他们拼尽全力,只为成为一个普通人

信息来源:深圳残疾人、南方+ 时间:2021-12-10 字体: [大] [中] [小]

  当一名普通人,是这些残障人士的最大梦想。

  “憨小孩”烘焙空间员工张建富的微信头像是一匹展开双翅的天马,在他的心中,他一直想如天马一般自由地翱翔,“过普通人的生活,工作、找女朋友结婚,就这么简单。”张建富说。

  据了解,目前“憨小孩”烘焙空间里有两名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员工,两名听障员工,店里还邀请了三位面包师傅教导制作面包。

  在玻璃上写字的面包师

  “阿,阿阿,阿”张开嘴,余鑫的喉咙里传出浑浊的嘶哑声音,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耳朵,习惯性地摇了摇头,走进位于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民丰路的“憨小孩”烘焙空间时,店里的听障员工向记者示意自己无法听见声音。

  27岁的余鑫患有先天性失聪,“我听不见,可以打文字。”加上余鑫的微信后,他熟练地给记者解释,自小失聪的他,并不清楚什么是声音。

  余鑫是潮汕人,今年7月初来到深圳,后来通过社区介绍,来到了“憨小孩”烘焙空间,学习成为一名面包师。

  听不见,如何交流成了学做面包的一道门槛。“我们刚开始的时候拿白板写,后来发现拿来拿去也麻烦,就直接在玻璃上面写了。”店内的面包师傅说。

  “有点难,慢慢来。”余鑫解释,面包师傅教完怎么做后,自己就多练习。余鑫第一次做的是做小芝士肠面包,揉面团,把面团搓圆,擀成椭圆形,再包上一根香肠。他还拍下了第一次自己亲手制作的面包。

  同为店里的听障员工,方蓉并非完全失聪,她的耳边挂着一个灰色的助听器。“我们跟她说话的时候,她的助听器就会发出‘滋滋滋’的很刺耳的声音,一般人戴着耳朵上是受不了的。”教方蓉做面包的师傅说。

  “戴助听器的话可以听到别人的说话和谈话,(助听器)吵了。”方蓉拿着手机向记者打字解释,戴上助听器后,能听到近一点的声音,例如烤箱时间到了的闹钟。身材瘦小的方蓉对做面包很认真,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

余鑫第一次制作的面包

  一杯特殊的杨枝甘露

  “我现在会制作杨枝甘露了。”店里的残障员工张建富自豪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手艺,小心翼翼地削去芒果外皮,切成小块,放入杯中舂烂,加入椰汁等材料后,再用长勺搅拌均匀,打包封装。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之后,张建富端出了一杯用料满满的杨枝甘露,“这是我上周才学会的。”

  虽然手脚不太利索,但张建富已经是“憨小孩”烘焙空间里的“大忙人”。当收银、做奶茶、上架、包装面包,看着张建富熟练地忙碌在店里大厅和后厨之间,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一名陷于就业困境的残障人士。

  小时候因为一场意外的高烧,张建富大脑神经受损,下了终身残疾:语言功能及四肢运动功能受损,但他一直刻苦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自立”的人。2015年,张建富还念完了深圳广播电视大学的本科,一直难以找到适合的工作。

  8月初到试营业的“憨小孩”烘焙空间工作时,为了跟上节奏,张建富会在晚上10点其他同事都下班后,仍独自练习如何冲泡奶茶,“一天下来腿都站酸了,但是后面慢慢习惯了就好。”张建富说。

张建富在制作面包

  残障人士的就业梦想深圳特区的城市温度

  据了解,“憨小孩”烘焙空间是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残疾人协会发起,联合公益人士刘凯、郑智元成立的公益空间,为社区内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支持。

  “憨小孩”烘焙空间创始人郑智元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介绍,“健全人达到上手水平一般需要培训半个月,而残障人士达到上手水平则需要培训两个月。”据了解,郑智元刚开始也曾担心过因表达不清楚,残障人士无法理解对方的意思,但沟通过后,他对残障人士的那股“憨”劲印象深刻。

  “要求面包揉多少圈,他们肯定会一圈不多,一圈不少。我们在教授他们面包制作技能的同时,他们身上执着、专注的劲也在激励着我们乐观生活。”郑智元说。

憨小孩”烘焙空间

  残障人士对工作的渴望,也在逐渐受到社会的重视。“天使餐厅”“听障咖啡店”“无声面包店”此类暖心店铺,常常在深圳街头悄悄出现。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还为残障人士提供了友好的环境以及多样的就业机会,让城市的发展惠及每一个深圳人,提升城市文明品质与温度。

  为残疾人提供就业保障金,在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明确残疾儿童权利保障,在全国首提无障碍城市理念,出台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

  据了解,深圳市为残疾人设立了专门的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为残障人士提供职业培训、专场招聘、测评服务、分门别类的岗位推荐等服务。

  2021914日,在“憨小孩”烘焙空间正式营业的前一天,张建富在朋友圈里写道:“自立是一种对生命积极、自主、负责的态度。别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也别做现成答案的乞讨者。试着去做自己生命的拓荒者,去探寻自己潜能的上游,在这样的过程中,为自己的人生走出不一样的每一步。”

  工作、恋爱、生活,融入到社会当中,当一名普通人,是这些残障人士的最大梦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