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红卓:探索农业发展,带动乡亲就业

信息来源:肇庆市残联 时间:2024-02-01 字体: [大] [中] [小]

  人生总会出现许多意外,既然躲不过意外的发生,那就勇敢地面对困难,乘风破浪。在肇庆市怀集县岗坪镇维安村的农田里,我们时常能看到一个勤劳作业的身影,而他,正是今天的主人公——孔红卓。

  2006年,孔红卓左腿因意外受伤致残,突如其来的残疾,给他前进的道路蒙上了黑罩。但逆境中自有绝地反击的力量,在亲朋好友的支持和鼓励下,孔红卓重振旗鼓,毅然选择重新出发。他先后辗转广州、佛山等多地,几年的打工经历,让他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他渴望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毅然返回家乡开启创业之路

  寻找人生的出路,在于勇敢地尝试,越是穷途末路,越要势如破竹。2010年,孔红卓提着行囊回到家乡,并将几年的打工积蓄全部投入到不锈钢装修行业,自此,他的创业之路正式开启。创业期间,他不曾停歇,在付出了诸多心血后,他的事业也渐成规模,年产值可达20多万元。但因自身残疾原因,行动不便,很多事情无法亲力亲为,在各种原因的阻碍下,他选择另谋出路。

  孔红卓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孔红卓决定再次创业,投身农产品种植业。2014年,孔红卓在肇庆市残联的帮助下,于怀集县岗坪镇维安村租赁25亩地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一开始,他面对25亩荒地不知所措,但他凭借着不放弃、不服输、顽强拼搏的信念,从最初的种植青枣到后来的种植西瓜,再到现在开展养殖业,他都虚心地向前辈请教技术,积累经验。

  孔红卓说:“西瓜从开始种下时应该怎样去打理,开花、结果后该怎样去施肥,这些都是有讲究的。在种植过程中的每一步,我都向有经验的人虚心请教,不懂就问。”孔红卓回忆说道,他以前早上五点就要起床收西瓜,九点就载到市场售卖,即使在炎炎酷暑中,这也是一天的工作常态。

  农作物展示

  孔红卓表示,因为腿脚不便,他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他都会想办法去解决,一路走来,离不开肇庆市残联等政府部门及家人朋友的支持。

  探索农业发展带动乡亲就业

  近年来,孔红卓还积极探索复合型农业的发展。他的农场遵循互惠共生的生态理念,把养殖业和种植业结合起来,种植业的部分原料可以提供给家禽作饲料,家禽的粪便也可以供作农业肥料,在减轻饲料、肥料成本的同时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农场的经营需要人手,孔红卓便积极带动乡亲就业,其中长期就业的有2人,年内聘请短工100人次。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孔红卓的三段创业历程告诉我们,身残不可怕,只要不放弃前行,步履不停地一直走下去,就一定能遇见所期待的雨后彩虹和晴空万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