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点亮心灯!“阅读・温暖”十周年纪念成果展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12-01 字体: [大] [中] [小]

  走进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一张张残障人士的笑脸图片让人触动。1130“阅读·温暖”十周年纪念成果展在佛山市图书馆展厅开幕。展览以“阅读点亮心灯关爱传递温暖”为主题,展示了十年来,佛山市图书馆开展特殊人群文化服务所取得的成果。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15日。

  起源:视障男孩对读书的渴望

  每一个温暖项目的背后都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2011年,在图书馆里,一名十几岁的全盲男孩在盲人阅览区停留了许久,引起了图书馆馆员的注意。”说起项目的缘起,佛山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沟通,馆员发现男孩很喜欢阅读,却无力负担昂贵的盲文书刊费用,正是这个全盲男孩对于阅读的渴望点燃了“阅读·温暖”项目发起人的初心。

  “据不完全统计,佛山视障群体已超过1万人。‘宅家’是他们的普遍状态,想要像普通人一样出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可谓困难重重。”负责人表示,“阅读·温暖”项目最开始专注于为视障群体服务提供阅读服务,持续开展面对面朗读活动、无障碍电影讲解、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等活动。经过十年的发展,项目秉持关爱特殊群体的初心,逐渐发展为听障群体、智力障碍群体、肢障群体等多种特殊群体提供多元的文化服务。直至今年,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及服务470多场,惠及读者超过3万人次。

  为了推动市残疾人文化建设,创优残健共融扶残助残的社会环境,佛山市图书馆发起号召,联合佛山五区图书馆共同成立“佛山市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特殊群体服务专项小组”,专项小组的成立将把“阅读·温暖”项目打造成为五区联动的文化品牌。

  心声:融汇更多正能量

  活动当日,一个特殊群体的邻里图书馆让人眼前一亮。蒙子琦接过“琦妙邻里图书馆”的牌匾后,宣告这个特殊群体邻里图书馆诞生。“由于身体原因,我行动不便,很难接触到外面的世界。”说到为何要成立一个这样的图书馆时,蒙子琦表示,现在有这个邻里图书馆,其他人就能来到家里一起阅读,她也能和其他人打成一片,交流更多信息、聊更多话题。她也希望,通过邻里图书馆的设置让更多人能静下心、读读书。

  蒙子琦说,一路走来,她和家人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立邻里图书馆回馈社会。“这次我们要从图书馆借200本书。”蒙子琦表示,其中心理类的书籍比较多,可以通过阅读心理书籍让大家保持正能量的心态。邻里图书馆里的书籍会定时更新,这意味着蒙子琦需要时常来图书馆借阅书籍,这对行动不便的她是一个挑战。不过蒙子琦并不在意这些,她和母亲把邻里图书馆的成立当成一件大事来办理。她愿意整理这些,也希望通过邻里图书馆融汇更多正能量和爱心。

  从2012年开始,视障人士梁杰泓便加入了“阅读·温暖”这个大家庭。活动当日,梁杰泓也成为“阅读·温暖”项目的优秀志愿者。“看到自己能帮到别人,心里就很开心。”梁杰泓表示,以前他是被帮助者,在被帮助的过程中,他打开心扉、走出低谷,性格也变得乐观起来这让他愿意成为项目的志愿者去帮助其他人。

梁杰泓在阅读盲文书籍

  体验:沉浸式体验开启“微旅程”

  本次展览专门开辟区域举行模拟失明体验活动,区域内设置“过马路”“游公园”“逛超市”“看电影”等生活场景。

  区域内光线昏暗,参观者身处其中,带上眼罩之后就完全处于伸手不见五指的状态。参观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一会儿穿过“车水马龙”,一会儿游过“鸟语花香”,一会儿逛过“热闹街市”,整个体验过程长达10分钟。现场不少参观者表示,这样的体验活动很有意义,让人切身体会到特殊群体的种种不便,社会对特殊群体应该投入更多的关怀和支持。

  “阅读·温暖”项目优秀志愿者曾英姿,多次参与“阅读·温暖”项目,曾经陪同视障人士外出爬过南丹山、播讲无障碍电影、提供面对面朗读服务,对于特殊人群的社会处境特别能够感同身受。她说:“视障人士虽然看不见,但他们的生活仍然是多姿多彩的,他们的精神仍然积极乐观的。通过与特殊人群的相处,我也获得了许多人生感悟和精神力量。希望有更多市民来佛山市图书馆观展,来体验模拟失明活动,来加入‘阅读·温暖’的志愿者队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