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扶残·艺海友爱书法赛举行,近百幅残疾人书画作品亮相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11-23 字体: [大] [中] [小]

  1120日,南粤扶残·艺海友爱书法赛暨第三届广东狮子会“博爱杯”文化艺术节公益活动在广州举行,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出席活动,现场近百幅广东残疾人创作的书画作品被展出。

  柯沫夫表示,书法比赛能促进大家的书法水平提升,以赛促训,“我们请书法老师、绘画老师等来指导培训,提高大家的艺术水平。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享受艺术,陶冶情操。这是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的身心愉悦是我们真正的初心。”

残疾人观展

  据了解,书法赛是第二届“南粤扶残·艺海友爱”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项。第二届“南粤扶残·艺海友爱”志愿服务活动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发起,在去年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和社会多方发力、全省上下一起联动,进一步丰富广东省残疾人的文娱生活,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助残扶残社会风尚。

江东晋有一幅书法作品及绘画作品被展出

  “我很支持他来参加这个活动,有这样的平台很好,能给他鼓励。”活动现场,8岁的听障男孩江东晋在妈妈的陪伴下前来参加活动,他是现场最小的作者,有一幅绘画作品及一幅书法作品被展出。

  据江东晋的母亲介绍,江东晋目前为一级听障,属于极重度听力损失,双耳的听力损失大于100分贝,所以不得不戴上助听器。几年前,江东晋从梅州来到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在科学、及时的康复治疗下,他的听力及口语发音有很大进步。从2017年开始,他就和普通的小朋友一样在幼儿园上学,现在在一家私立小学随班就读。“每天他都要练习读书,录下语音来听,最近在读鲁迅的《阿Q正传》。”说起学习绘画与书法,江东晋妈妈觉得这对于儿子来说是一种新的可能。“我最初的想法是让他有一个爱好,以后遇到困难、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通过兴趣爱好排解情绪,如果他在这方面有天赋,能有发展的话更好。”在他妈妈看来,这样的活动能让残疾朋友及家属互相交流,增长见识,也能从书画作品中获得鼓励与收获。

冯炳初在创作书法

  另一边,来观展的残疾人将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冯炳初团团围住,邀请他现场创作几幅书法作品。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冯炳初不是用手写书法,而是用嘴。

  冯炳初患有小儿麻痹,双臂的肌肉已经萎缩,所以拿毛笔的力气都没有。现场他将双手背在身后,嘴中咬住毛笔,弓着腰靠上半身及头部的摆动来“写”书法。

    “我刚刚写的那幅是行书,平时我是写隶书比较多。用嘴写的话肯定不太方便,但是练多了就习惯了。”写书法需要力道,冯炳初从小就喜欢书画,为了能让自己也写好、画好,他一次一次练习,别人练一次,他就练百次,“要用牙齿紧紧咬住毛笔,从细毛笔到粗毛笔,我的牙齿都咬酥了。”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在他看来,书法给予了自己很多自信,还能陶冶情操。

不少爱好书画的残疾人在现场切磋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