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广彩、穿汉服,残健少年体验“广府”中秋

信息来源:南方+ 时间:2022-09-13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0日正值中秋佳节。当天上午,“品味传统文化 喜迎中秋佳节——‘我们的节日•中秋’美术融合活动” 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20多名听障学生、健听学生、志愿者穿着汉服,学习传统礼仪,描绘广彩瓷盘,一起度过充满文化韵味的中秋佳节。据悉,残健共融青少儿美术作品展同期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将持续至9月25日。

  活动现场,来自广州市汉民族传统文化交流协会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汉服的起源、发展和现状,以及传统汉服和汉礼在日常生活的融合情况。在老师和“广汉会”志愿者的示范和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各种传统礼仪,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广彩广东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艺明、广东省中级工艺美术师赵咏向同学们耐心讲解广彩瓷的相关知识和基本技法。

  胖乎乎的兔子、圆滚滚的月亮、红彤彤的灯笼……同学们用特别调制的广彩颜料在圆瓷盘上描绘出对中秋佳节的美好想象,寄托花好月圆、平安喜乐的真挚祝福和期盼。

  活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美术融合活动帮助听障青少儿顺利融入社会,并且让孩子们在穿汉服、行汉礼、学非遗、画广彩等沉浸式活动过程中接受文化熏陶,从而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活动当天,残健共融青少儿美术作品展开展。本次展览涵盖水彩画、国画、书法、剪纸等种类,展出听障和健全青少儿作品约60件。展出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描绘了航天、科技、生活等欣欣向荣的图景。

  【记者】余嘉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