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会议暨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信息来源:省残联教就部 时间:2023-02-10 字体: [大] [中] [小]

  2月8-10日,全省残疾人教就工作会议暨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广州举办,会议研究部署了2023年全省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增收和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政策法规解读及教就业务工作培训。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柯沫夫参加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残联分管教就工作领导、教就科(处)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80余人参加。


  

培训现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各项工作、各项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全省残联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残联教就战线的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扎实做好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增收、社会保障等工作。


  

培训现场

  会议强调,要紧扣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努力提升残疾人民生福祉。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持续完善落实政策措施,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在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水平、开展残疾人就业增收专项行动、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各地要围绕近年制定的规划、计划、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加强与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的密切联系,使扶残助学、助企纾困、就业援助、失业保障、新形态就业扶持、兜底保障、返贫致贫风险防范等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覆盖更多残疾人。要根据残疾人数量、事业发展需要和本地财力等情况,为“十四五”残疾人服务设施和运营谋好篇、布好局,创新服务供给模式,有效提升设施服务效能。要加强中央、省级资金的使用管理,坚决克服和纠正项目资金中存在支出进度缓慢、项目进度明显偏慢、资金已下达但未及时申请等问题,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会议提出,要着眼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研究探索建立残疾津贴,健全残疾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等制度;要梳理、分析、用好残疾人就业培训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精准掌握当地残疾人就业情况,搞准就业人群特点、就业服务需求方向,千方百计提高残疾人就业规模;要完善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托养服务,探索建立独立运行的第三方评估转接机制,对有托养照护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其残疾程度、家庭监护能力、照护能力以及经济收入水平等因素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转接其适合寄宿制托养或日间照料或居家服务等不同托养照护方式;要加强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化管理,提高按摩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拓宽盲人群体就业培训渠道,发展盲人咖啡等就业新业态。

  会议还总结回顾2022年全省教就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分析梳理过去一年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夯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基础;落实落细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进一步提高城乡残疾人就业增收水平;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托养照护较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研究部署2023年全省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增收和社会保障等十五项重点工作。

  省残联教就部、省就业中心有关人员围绕残疾人教育和社会保障、乡村振兴“三个对口帮扶协作”、残疾人托养照护、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等业务知识和有关政策、工作要求作专题培训。  

  期间,广州、深圳、韶关、中山、江门、茂名、肇庆等7市,和省保健按摩协会等8个单位对残疾人就业创业、职业培训、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工作等作交流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