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个工疗站明年底全部建成 可安置3780人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7-07-18 字体: [大] [中] [小]

7月14日,中国残联在广州召开“全国智力和精神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会议”。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王新宪、理事长汤小泉对广州市着力解决智力与精神残疾人困难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与会代表参观了广州市安养院、康宁农场、残疾人展能中心、社区康复机构等单位。笔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市计划在明年年底建成社区工疗站130个,能安置3780名精神病康复者和智力残疾人,为社会提供564个社区就业岗位。

  据了解,广州市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55.6万人。其中智力残疾和精神残疾者约8万人。面对这一社会难题,广州市近年不断加大投入,政府支持残联大力兴办托养服务机构。如广州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就是为解决身体严重弱能和中重度智力障碍残疾人的托养、康复、特殊教育、医疗保健等问题而设。从2000年到现在,安养院不断发展壮大,安养院服务对象增加到近500名。

  而广州市各街道在上世纪80年代初已设立工疗站,帮助这些残疾人康复和进行简单劳动。在智力与精神残疾人群中,由于残疾程度不同,他们的需求也存在很大差异。为此广州市残联针对不同残疾程度的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建立了多种形式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广州市残联还先后建立了残疾人展能中心、康宁农场、庇护工场和康怡之家等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的机构。

  目前全市已建成工疗站20个,到今年年底将达到80个。计划在2008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运作,届时进入社区的工疗站将有130个,至少能安置3780名精神病康复者和智力残疾人,为社会提供564个社区就业岗位,同时可以缓解残疾人家属的后顾之忧。(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肖培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