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百强“众创英雄”突围复赛!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06-08 字体: [大] [中] [小]

  8月27-31日,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残疾人联合会等13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复赛暨中大公益创业特训营在中山大学顺利举办。经过激烈角逐,从晋级复赛的100个创业项目中评选出了24个项目成功晋级决赛,再次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省人社厅、省残联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评委、创业选手、志愿者及工作人员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赛。

  图为领导、专家评审团合照

  强化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

  28-29日,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大公益创业特训营”专门为参赛选手“量身定制”《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创业者必修财税实务课》、《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创新思维与创业》等培训课程。通过两天的学习,参赛选手进一步掌握创业基础知识,开拓创业思路,有效规避创业风险,更加系统性、针对性地提升了创业本领和素养。

  评审公平公正,现场网络直播

  30日,大赛总执委会从“众创杯”评委库中抽取了包括投资人、企业家、专家教授及法律人士等20名资深评委,于赛前组织召开复赛评审委员会,严肃评审纪律、学习评审办法,并进行抽签分组和庄严的宣誓,确保了评审公平公正。复赛采用“8+3”的现场路演与答辩形式,分四个组别进行同步评审。为了让比赛更加公开、透明,让更多人感受到残疾人自强创业激情和爱心助残人士创业热情,传播社会正能量,大赛第一次启动了现场路演视频和图片“双直播”,直接网络观看人数达两千多人。

图为比赛现场

  项目丰富多彩,路演精彩无限

  本届参赛项目丰富,涵盖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社会公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多行业领域。与往届相比,项目的总体专业度、成熟度明显更高,行业领域推广性更宽,创新成果实用性更优,科技成分前瞻性更远,时代感鲜明。赛场上,“百强”创业项目选手中有听力残疾、视力残疾、肢体残疾等各类残疾人及富有爱心的健全人士,但残疾人不再作为“弱势群体”,而是真正的“创业精英”。无论是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还是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亦或坐在轮椅上奋力前行……他们的精彩路演及创业精神,充分展示着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

  评审过程中,各位评委秉持专业精神,真诚分享、耐心指导、精准分析,犀利点评,只为让参赛选手在创业路上越走越好。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企业组自强类《智能遥控管家》、企业组助残类《手语翻译智能手套》、团队组自强类《化茧成蝶爱有千千结》、团队组助残类《指间科技——智能双向手语翻译系统》等24个项目成功晋级决赛,即四个参赛组中分别晋级6个项目。

  图为评委点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赛举办不仅符合广东助推残疾人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浪潮的举措,也承载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重要使命。残疾人公益赛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的联动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搭建起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平台。

  24强决赛名单将于一周内复核完毕,并在大赛官网、赛事官方微信公众号“众创公益”公布。据了解,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初定9月20日在广州举办,欢迎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参与和支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