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06-08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2017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总决赛现场。

  9月28日,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举办。闯入总决赛的22个自强类和助残类项目依次登台路演,专业阐述各自商业模式、市场前景、优势特点,精彩应对评审答辩。经过9名专业评委和20名大众评委现场综合评审,最终决出金奖4个,银奖8个,铜奖10个。大赛还评选出优胜奖66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残联名誉主席徐少华,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等领导出席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图为徐少华与评委一一握手。

  徐少华表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不断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创新扶持力度,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大赛今年是第二届,跟上一届相比,赛事组织更完善,创新成果实用性更强,与时俱进、贴近残疾人需求的特点更显着。参赛选手所展示出奋发向上、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精神令人振奋。他强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继续发挥铺路搭桥、穿针引线作用,做好残疾人创业创新事业的服务培育工作。呼吁社会投资人士、新闻媒体对这些创新成果产品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残疾人公益赛是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六大单项赛之一,以“创业创新、共融共享”为主题,由广东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港澳办、省台办、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12个单位共同主办,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承办,中山大学、广东狮子会、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等作为支持和合作单位。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总报名项目521个,比上届增加122个,参与人数达2081人,其中残疾人838人。项目类别涉及教育、康复、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生活服务、社会公益等多个行业领域。100多名投资人、企业家,政府部门、高校专家及社会公益人士组成评委导师团,为选手创业保驾护航。历时6个月,历经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初赛、公益创业培训、复赛、总决赛六个阶段,选手们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22个获奖项目共获得总额227万元的奖金奖励(其中单项奖金最高20万元),同时还可申请孵化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补贴直补等“十加N”项支持措施和服务。

  作为全国首个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该项赛事已连续举办两届。为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最具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发展平台,今年的赛事积极创新组织模式,强化政府推动作用,多个项目顺利获得社会资金投入、产品销售、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支持及合作。颁奖典礼现场举行了投资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废旧纺织智能回收及综合利用项目”未来两到三年内将获深圳德毅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不少于3个亿的投资:“阳光花园”公益园艺项目得到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160多个会员单位的残疾人就业岗位支持及园艺产品销售帮扶:“优工-优质家装工人服务平台”获广东家时代装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0万投资,共建平台,共拓服务。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办赛模式为优质项目广泛搭台、持续供能,大大激励了残疾人自强创业,弘扬了扶残助残社会风尚,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同时,为加快推进我省残疾人小康进程注入了新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