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0-06-08 字体: [大] [中] [小]

  南方网讯(记者/邓德崇通讯员粤残宣)9月28日,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举办。经过9名专业评委和20名大众评委现场综合评审,最终决出金奖4个,银奖8个,铜奖10个。大赛还评选出优胜奖66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残联名誉主席徐少华,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等领导出席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现场图片(主办方供图)

  徐少华表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不断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创新扶持力度,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大赛今年是第二届,和上一届相比,赛事组织更完善,创新成果实用性更强,与时俱进、贴近残疾人需求的特点更显著。参赛选手所展示出奋发向上、自强不息、创业创新的精神令人振奋。

  现场图片(主办方供图)

  徐少华强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继续发挥铺路搭桥、穿针引线作用,做好残疾人创业创新事业的服务培育工作。呼吁社会投资人士、新闻媒体对这些创新成果产品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李伟俭——高明区荷城街道社区康园中心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项目(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残疾人公益赛是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六大单项赛之一,以“创业创新、共融共享”为主题,由广东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港澳办、省台办、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12个单位共同主办,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承办,中山大学、广东狮子会、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等作为支持和合作单位。大赛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总报名项目521个,参与人数达2081人,其中残疾人838人。历时6个月,历经宣传发动、报名审核、初赛、公益创业培训、复赛、总决赛六个阶段,选手们一路过关斩将,脱颖而出。22个获奖项目共获得总额227万元的奖金奖励(其中单项奖金最高20万元),同时还可申请孵化场地保障、创业融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补贴直补等“十加N”项支持措施和服务。

  作为全国首个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该项赛事已连续举办两届。为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最具影响力的残疾人创业创新发展平台,今年的赛事积极创新组织模式,强化政府推动作用,多个项目顺利获得社会资金投入、产品销售、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支持及合作。  

  颁奖典礼现场举行了投资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废旧纺织智能回收及综合利用项目”、“阳光花园”和“优工-优质家装工人服务平台”三个项目获得企业投资和帮扶,与企业共建平台,共拓服务。政府引导、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办赛模式为优质项目广泛搭台、持续供能,大大激励了残疾人自强创业,弘扬了扶残助残社会风尚,在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同时,为加快推进我省残疾人小康进程注入了新动能。

  赛后,记者对获奖选手进行了采访,获得企业组自强类金奖的富明慧告诉记者,感谢主办方为残疾人士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经过“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的宣传和助推,相信广东省残疾人创业的势头会越来越好,也相信会有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大运动中来。深圳市心之海残友心理援助服务中心理事长苏丽平动情地说:“帮助一个人就帮助了一群人,帮助一群人就帮助了一个社会,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会让残疾人士能获得满满的温暖。” 

  团队组助残类铜奖:

  1.蔡白碧——友膳文化餐饮空间-构建残疾人就业及家属支持平台

  2.何孔怀——用他们的双手把生活点缀

  团队组助残类银奖:

  1.袁月——阳光花园

  2.陈日生——汇洪残疾人养牛合作社

  团队组助残类金奖:

  1.陈宇婷——风信子的微笑

  团队组自强类铜奖:

  1.陈柳晓——广州视障录师自强创业

  2.高子聪——《倾听生命》心灵与生活帮扶项目

  3.黄荣坤——基于传感技术智能科技监测女性乳房及心脏健康指标的养生文胸

  团队组自强类银奖:

  1.李伟俭——高明区荷城街道社区康园中心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

  2.黄锦文——田园牧歌园梦场

  团队组自强类金奖:

  1.梁胜伟——快热锅-省时省事节能锅

  企业组助残类铜奖:

  1.杨建华——茂名市爱心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

  2.林义平——残疾人网上创业与就业孵化项目

  企业组助残类银奖:

  1.苏丽平——残疾人心理咨询师培训

  2.邱浩海——声活APP

  企业组助残类金奖:

  1.余佶璟——“科潮有爱”就业助残公益项目

  企业组自强类铜奖:

  1.刘明——创新雨伞--母子伞

  2.李锐——心率心电血压定位手表与定位通话拐杖

  3.毛衣理——中风神经深度控制仪研发及重建瘫痪肢体功能

  企业组自强类银奖:

  1.石城川——软硬发声——音书助力听障人士沟通

  2.徐贵峰——重大人兽共患动物疫病诊断和检测解决方案

  获企业组自强类金奖:

  1.富明慧——半方盲码输入法软件开发及应用推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