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影学院|第三课:如何开始微电影剧本创作技巧

信息来源:粤港澳公益微电影大赛公众号 时间:2021-12-02 字体: [大] [中] [小]


  剧本是一部电影的灵魂。无论是真实故事改编,小说改编,还是自己创作。都离不开一本可以拍摄的好剧本。就拿本次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公益网络微电影大赛的标准为例,30分钟以内的微电影究竟如何创作剧本。

  剧本创作

  剧本创作技巧感觉深不可测,很多教科书都在讲剧本的编写方法,看起来就头痛也很难理解。其实一段30分钟以内的微电影剧本创作是最好的开始。你先抛开一切的理论或看到的剧本创作知识。决定了自己想要拍摄的题目后,问自己四个问题。

  将你的四个答案详细的写下来,就已经是微电影剧本的初稿。我常用的方法是无论拍什么故事多少分钟,都把故事分为四个部分。

  这就是平时会听到编剧或导演说的“起、承、转、合”

  如何知道比较准确的影片时长?

  完成初稿后,把将要拍摄的故事内容尝试按节奏先阅读一遍,计算时间,你就能预估到作品的总时长。但要记住哦,只是预估。因为字数不是拍摄节奏的绝对答案。之前我遇到一些专业的编剧说一部电影剧本必须3万字以上,或每页剧本就是2分钟的片段。这些编剧的经验可以作为基础判断,但当你拍摄的时候就明白这不是绝对的答案。

  如何调整剧本的细节?

  其实方法很直接。就是拿着初稿就反复排练,一边排练一边改剧本。

  能表演的剧本才是剧本,不能表演的剧本就只是书本。

  在一边排练一边修改的时候,你剧本里的场景、道具、服装等等的细节都会浮现出来。最关键就是精彩的台词也会这样诞生。将排练中的各种细节记录到剧本当中,那么这就是既能表演又能与团队成员沟通的完整剧本。

  假如你有专业编剧帮助你写好了剧本,在拍摄前进行排练也是很必要的,排练得越熟悉拍摄效果更精致。有预算的可以聘请演员提前排练,或叫上亲朋好友一起排练创作,这个过程一定非常有趣。将排练过程也拍摄下来,这将会是你以后很美好的回忆。

  闭门创作可能是高手,小白入门用排练的方法最实际!

  下一集将会讲述如何拍摄立即提升作品感染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