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影学院 | 第五课:让作品加分的剪辑常用技巧

信息来源:粤港澳公益微电影大赛公众号 时间:2021-12-01 字体: [大] [中] [小]

 



      从电脑剪辑软件

  市面上有很多非常好用的剪辑软件,如Pr、iMovie、剪映、VUE等。我常用的剪辑软件是Pr,还是那句话,哪个软件用起来方便就用那个软件,没有说哪款更高级。

  Pr软件简介:Pr在电脑端操作,在编辑软件里稍微有点难度,涉及多种命令,需要有一定的操作技能。界面包括项目区、视频预览区、时间轨道、特效区和特效控制台,所有的剪辑需求均可通过此软件实现,若是搭配AE使用效果更佳。


  01.jpg


  Pr剪辑软件分为两个部分,图像部分和声音部分。可以将手机里拍摄的素材转到电脑准备进行剪辑。将素材归档拉入图层轨道拼接即可。声音也可根据画面口型对齐,背景配乐拉入轨道对齐想要的片段区域。


  02.jpg


  新建一个文字轨道,打上台词,将台词与口型速度对齐。结束后走幕也是同样的方法制作,片子就出来了。完成拼接可以导出H264格式的视频,标注好作品名字就完成啦。

  第一次剪辑的时候不建议用太多过场特效或包装,怕有画蛇添足的感觉。反而添加声音效果和挑选好的音乐,剪辑节奏和作品感染力会立即加分。

  这里分享一个小技巧,我通常会先将我喜欢的电影片段的音乐放入声轨道,作为整个作品的剪辑节奏,然后剪辑完成后在找有版权的类似音乐换上去。有版权的配乐网站我会放在笔记分享给大家。 


  手机剪辑App


  03.jpg


  VUE:很多好看的滤镜,字体和边框素材都很齐全,音乐也丰富,还支持美颜,很适合剪Vlog。

  Inshot:有很多可爱时尚的贴纸。

  一闪:曲库比较全,里面的滤镜也可以手动调整,比较智能。

  Videoleap:这个软件是手机版Pr,很容易上手,视频效果和转场效果很多,图层修改和调整也很方便。

  猫饼:这是可以添加画外音和旁白的神器,还可以上传自己喜欢的音乐当背景音乐,做字幕也很方便。

  快剪辑:功能齐全,支持直接录音和一键转字幕,还有抠图和画中画功能,操作也比较简单。

  剪映:抖音模板很多,上手比较快,各种功能简单易懂。软件包括视频预览区、轨道编辑区、工具区,支持直接上传抖音、分享至微信QQ,支持直接拍摄录制。

  iMovie:苹果系统独有的app, 有iOS 版和 macOS 版,制作影片都非常简单。只需选择视频片段,然后增加字幕、音乐和特效即可。iMovie 剪辑更支持 4K 视频,可制作出令人震撼的影院级大片可以打造好莱坞式预告片和精彩的 4K 分辨率影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