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0-01-18 字体: [大] [中] [小]

省残联副主席、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 林勇强

(2010年1月14日)


主席、副主席、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和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同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张敏同志作为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参加了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将会议精神传达如下:

一、会议概况

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12月28日-29日在北京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全体委员114人,列席会议的有特邀代表16人和出席第二十四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的中国残联机关和地方残联代表。12月28日上午会议正式召开,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同志主持大会,会议首先播放电视纪录短片“放歌2009”,该短片纪录了在2009年一年里中国残联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接着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同志代表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作工作报告。紧接着会议进行分组讨论直至当天下午。讨论的内容为王新宪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关于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残疾人工作热点问题。会议还安排了各组汇报讨论情况。当晚,会议安排全体代表观看电影《十月围城》。12月29日上午继续召开全体会议,由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同志主持,由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智协名誉副主席马廷慧同志宣读“关于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并由大会审议通过,最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同志作了重要讲话。12月29日下午会议安排参加主席团会议的非专职残疾人工作者和中国残联五代会部分代表视察北京市残疾人工作,重点考察了北京市残疾人“温馨家园”。

二、会议主要精神

(一)这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听取和审议王新宪同志代表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所作工作报告。报告的题目是:以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统揽工作全局,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报告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2009年残疾人工作回顾”,总结了2009年中国残联的主要工作: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对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部署;二、特殊教育、农村残疾人社会养老保险与服务重点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三、残疾人组织建设、法制建设、信息化、理论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取得新进展;四、成功举办第四次全国自强与助残表彰大会和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社会环境呈现新气象;五、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和中央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广大残疾人得到新实惠。第二部分为“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指出2009年是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准备之年,2010年将是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全面启动之年,要求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二是要加快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建立有利于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体制机制;四是要加强对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总结和社会宣传引导。第三部分为“2010年残疾人主要工作安排”,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指导意见”,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二、完成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任务,研究和编制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三、着力推进基础性工作和重点服务项目实施;四、办好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广州2010年亚洲残运会和全国特奥会,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五、协助政府编撰《残疾人权利公约》国家履约报告,做好接受履约审议的有关工作;六、加强自身建设,承担新的任务和使命。

参加会议的代表对王新宪同志的报告进行了两场认真讨论并予以充分肯定,对全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新的一年的残疾人工作寄予厚望并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对残疾人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和提出解决的对策。会议始终充满着民主和宽松的气氛,各位委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许多宝贵和建设性的意见。

(二)张海迪主席在会议结束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海迪主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事业取得新成就的形势下召开的。张海迪主席提出三点意见:一、牢记残疾人工作的基本经验,努力在实践中探索残疾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张海迪主席认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国残联五代会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促进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同实现小康为奋斗目标,全力促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残疾人的迫切需求,得到了各级政府、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的积极支持。二、充分认识当前残疾人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张海迪主席指出,“两个体系”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残疾人各项业务建设的基础。2010年残疾人工作的重心是农村。我们进行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既有多方面有利条件,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有宏观的大局,又要有具体的内容,不搞形式主义,而是实实在在地为这项事业而奋斗,让“两个体系”真正成为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的有力保障。三、大力加强残联组织自身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张海迪主席指出,覆盖全国的各级残疾人组织网络,是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残疾人政策,开展残疾人工作各项业务的重要组织保证。残疾人事业从最初以救济为主的社会福利工作,发展成今天领域广阔的综合性社会事业,残联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张海迪主席强调指出,要加强残联党建工作,健全农村残疾人组织,抓好残疾人专职、专业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重视残疾人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残联文化建设,重视专门协会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残疾人事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张海迪主席最后号召全体委员一定要认清形势,以更大的决心和干劲,努力完成“十一五”任务,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促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加快发展,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更加美好的前景。

(三)会议安排视察北京残疾人事业,参观了北京市残疾人“温馨家园”。北京市的“温馨家园”是全市残联系统统一规划建设的,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多样化、类别化、个性化服务,包括康复训练、技能培训、职业康复劳动、心理咨询、信访维权、日间照料、文体活动、图书阅览、爱心救助、信息无障碍交流等,给予各地委员以极大的启发。

本次会议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充分发挥民主,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谢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