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暨 第二十五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1-09-23 字体: [大] [中] [小]

 一、会议概况

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及第二十五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于2010年11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残联主席团全体委员;中国残联机关各部门主任、副主任,直属单位、基金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理事长和一位副理事长;计划单列市残联理事长和广州市残联理事长。中国残联五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了会议。中国残联主席团主席张海迪,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以及中国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执行理事会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宋卓平,副理事长张永安,深圳市残联理事长祖玉琴、原理事长高建伟、广州市残联理事长梁左宜,委员张敏、林勇强出席了会议,中山大学教授富明慧、肇庆残疾人巫晓芬作为第五届代表大会代表特邀列席了会议。

根据会议安排,18日上午至19日上午为主席团会议,19日下午至20日下午为全国残联工作会议,21日上午举行了全国残联系统对口援助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座谈会。

(一)第五届主席团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王新宪理事长作的题为《以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心,推动“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工作报告。大会通过的决议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2010年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客观分析了当前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的2011年工作安排,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会议认为,2010年是残疾人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硕果累累的一年,是继续促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向着五代会确定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会议对执行理事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决议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攻坚阶段。《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制定,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全面反映中央“十二五”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新举措,把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规律,体现广大残疾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和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2011年是全面实施《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开局之年,做好起步之年的工作十分重要。要按照主席团确定的2011年工作重点,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全力推动重点服务项目和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进展,完成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年度任务,加快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专门协会向主席团会议提交了《配合大局,开拓创新,促进专门协会更加活跃》的书面工作报告。

会议号召,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人道主义思想,与时俱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圆满完成2011年工作,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为实现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和广大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进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全会通过了关于调换和增补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的决议。鉴于工作需要,王振耀(民政部)、赵春鸾(北京)和朱雪明(甘肃)同志不再担任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调换陆颖(民政部)同志、增补毛大付(四川)同志为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

主席团会议结束时,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作了重要讲话。

(二)第二十五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

中国残联政策研究室、维权部、组联部、康复部、教就部、宣文部、两建办等部门负责人就2011年相关业务工作做部署。

天津、辽宁、安徽、湖南、甘肃、西藏等六省区市作残联工作交流发言;广州市残联理事长梁左宜同志作亚残运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上海市残联理事长金放同志作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工作情况报告;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做出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并颁奖匾,广东省残联获得优秀组织奖;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作重要讲话。

(三)对口支援新疆、新疆建设兵团工作座谈会

新疆自治区残联理事长王军、新疆兵团残联理事长雅库甫江·吾买尔同志分别汇报了对口援疆工作情况;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宣读了全国残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新疆兵团结对名单;对口支援省市(天津、辽宁)残联代表发言;新疆、新疆兵团残联代表(喀什地区、兵团农四师)发言;新疆区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新疆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哈尼巴提·沙布开同志分别讲了话;中国残联理事长王新宪同志作重要讲话;对口单位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书。

三、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重要精神集中体现在王新宪理事长在主席团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张海迪主席在主席团会议上的讲话和王新宪理事长在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中,主要体现在中国残联领导对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编制说明和明年工作部署上。

(一)关于2010年残疾人工作的回顾

对于过去一年的工作,新宪理事长在主席团会议上的报告中归纳总结为:一是贯彻落实国办19号文件,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扎实起步、初见成效。过去的一年,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内容,加大投入,狠抓落实,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工作力度前所未有、政策创新前所未有、残疾人享有的保障和服务业前所未有。二是圆满完成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任务,为“十二五”时期残疾人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十一五”时期成为政府投入规模最大、事业发展最快、残疾人受益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五年,残疾人事业总体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三是着力推进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培育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长效机制。四是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参展等重大活动,人道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五是协助提交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首次国家履约报告,展示我国残疾人人权保障的成就和良好形象。报告指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困难,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必须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改善残疾人状况,不断缩小残疾人基本生活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努力使广大残疾人同全国人民一道向着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迈进。

张海迪主席讲话高度肯定“十一五”期间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残疾人状况显著改善。她的讲话回顾了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一批保障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政策法规,还有《残疾人保障法》的修订、《义务教育法》、《就业促进法》、《残疾人就业条例》、《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都为残疾人获得越来越全面的法律保障,这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是崭新的一页。她说,“十一五”期间,通过扶贫开发,实行城乡最低社会保障、临时救助、定期补助等社会救助措施,很多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更多的城乡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比例有所提高;残疾人参加新农保得到政府补贴的人数增长很快;很多残疾人获得了有效的康复和训练,增强了社会生活能力;很多城乡残疾人接受了职业培训或实用技术培训,就业状况有所改善;残疾人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继续提高;危房改造项目帮助一些农村残疾人改善了居住条件;城乡残疾人的家庭人均收入得到了较大增长,残疾人权益得到了更好的保障。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残疾人未来生活美好前景的实现。她还强调,“十一五”期间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国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和上海特奥会,以及广州亚残运会,展示了中国的社会文明进步和残疾人奋发自强的精神,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和人权保障的成就。同时,中国残联不断加强残疾人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制定,认真做好履约工作并与其完成了履约报告,这些工作,从不同的方面提升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二)关于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编制

新宪理事长在主席团会议上的报告就《“十二五”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他说:《发展纲要》的编制力求反映中央“十二五”时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新举措,把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规律,体现广大残疾人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明确“十二五”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具有宏观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在内容上贯穿了加快发展的主题,突出了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主线,更强调统筹兼顾、分类指导,促进城乡、区域和不同类别残疾人之间社会保障与服务的均衡发展,进一步明确了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帮助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共同迈向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发展方向。

《发展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指导原则:坚持以残疾人为本,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体、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坚持社会化工作方式,坚持统筹兼顾和分类指导,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完善制度体系相结合。提出了六各方面的主要目标:一是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参与与发展状况显著改善;二是建立起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基本框架,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完善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政策体系,依法保障残疾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四是加强残疾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残疾人事业科技运用和信息化水平;五是系统开展残疾人预防,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六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发展纲要》明确了“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的重点和主要任务,一是把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残疾人基本生活提供稳定的制度性保障放在各项任务的首位;二是明确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发展思路;三是把形成有利于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四是特别强调规划的实事、监测和绩效评估。

张海迪主席在主席团会议上的讲话,在充分肯定“十一五”工作成就的基础上强调,残疾人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相当大差距,残疾人事业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所作的工作同残疾人的需求和期待相比,还差得很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要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是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央建议还特别强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我们要认真领会党中央对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制定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科学规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她指出,要将残疾人事业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与国家发改委沟通协调,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核心内容和重大项目纳入到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真正使残疾人事业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迪主席要求,“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要突出让更多的残疾人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完善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等核心内容。要强调以残疾人为本、以发展为主题、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坚持社会化工作方式、坚持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等原则。她说,我们要努力提高残疾人生活的水平,提高他们和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全心全意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最大限度地参与社会生活,提高残疾人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地位。我们要帮助残疾人树立更高的理想标准,并且帮助他们实现理想的生活。

(三)关于2011年度工作部署

王新宪理事长的工作报告、海迪主席在主席团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新宪理事长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会议上下发的明年工作要点,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对明年工作做了周密部署。主要任务有:

1、召开第四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实施,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

2、组织开展残疾人保障法实施20周年活动,推进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

3、制定实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计划(2011—2020年)》

4、举办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5、举办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

6、召开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7、求真务实,全面推进各业务领域工作,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规定的年度任务,包括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开发、社会保障、托养服务、维权、文化宣传、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财务管理、残疾人状况监测和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信息化建设与事业统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残疾人慈善事业等各专项业务;

8、加强残疾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唱响“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品牌,深入开展志愿助残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