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残疾人权益保障 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5-12-07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6日是第十四次“全国助残日”,在今天中国残联维权热线已开通一周年,中国残联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法律专家现场为来访的残疾人进行现场法律咨询活动。

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下,通过健全法制、实施国家计划、动员社会力量、提供平等机会等重大措施,发展残疾人事业,建立并逐步完善残疾人人权保障体系,帮助和促进残疾人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与发展。

开展残疾人维权工作,是人道主义的具体实践。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是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友爱良好风尚的形成,维护社会公正,保障人权,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残疾人信访工作是人民群众信访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工作直接面对残疾人,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需求,维护他们的权益,是密切残联与残疾人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对于各级残联贴近残疾人,实实在在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信访工作是残疾人维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残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各级领导均给予了高度重视。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同志曾对残疾人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弱势群体,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要积极探索建立关爱帮助残疾人的机制"。

2001年至2003年,中国残联信访办共办理残疾人来信16954件次;接待残疾人来访9008人次,其中残疾人集体来访155批,2398人次;自2003年助残日开通维权热线以来,接听各类咨询电话共8731个。问题涉及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侵权等各方面。通过努力,为一大批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例如:2001年大同矿务局伤残农民工因伤残等级评定问题与矿务局发生争议,我们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坚决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成了问题的妥善公正解决,最终使2000多名残疾人受益。2003年有5名残疾人考生分别反映因身体残疾被大学拒之门外,通过向校方宣传残疾人教育条例及有关政策,最终使这些考生走入了大学校门。

从残疾人来信来访反映出侵权、裁审结案、就业和救济类问题所占比例较重,分别占来访的55.4%;占来信的47.5%;占来电的57.1%。农村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和农业税减免问题、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和下岗残疾人职工再就业问题,贫困残疾人的医疗和子女入学问题较为突出。反映生效判决、裁定、裁决执行难,要求法律援助以及报考公务员不予报名和录取的呼声也很强烈。这一方面说明我国的法律、法规、政策还有待完善,落实力度还有待加强;另一方面也表明,随着立法工作取得进展和法制宣传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残疾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不断增强。为适应新形势下残疾人信访工作的需要,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机构,将残疾人作为重点对象,为残疾人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服务。在全国残联信访部门推广信访工作计算机管理系统,如实反映全国各类残疾人在不同阶段、不同地域的不同需求,为领导科学决策以及各部门制订法规、政策提供翔实、可靠的依据。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世俗偏见的影响,社会上歧视残疾人、漠视、侵犯残疾人权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还比较淡薄。残疾人是最脆弱、最易受损害的特殊群体,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残疾人在教育、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日渐复杂,矛盾越来越突出。

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应有的道德水准。"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关心帮助残疾人,也是自身文明程度提高的过程;尊重残疾人,也是为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在此我们郑重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都来关注残疾人在教育,就业,生活保障等各方面的权益,使他们和健全人生活在同一片蔚蓝的天空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