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残要建立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5-12-07 字体: [大] [中] [小]

5月16日是我国第14个法定“全国助残日”。每逢助残日期间,各地都要搞诸如为残疾人募捐、义演等活动。这些活动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必须看到,仅靠这种“短期行为”,很难帮助残疾人真正摆脱困境,扶残助残工作需要长效机制来保证。

目前我国有6000万残疾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尽管国家已经颁布了残疾人教育条例,但目前仅有8所大专院校为残疾学生开办本科专业,每年招生人数只有数千人,与38万残疾在校中学生相比,相差甚远。

经济问题也制约残疾人接受教育。我国有2000万残疾人是贫困人口。许多残疾学生家庭为了救治孩子,承受巨大经济压力,不少已经倾家荡产。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是山西唯一一所接收残疾人的省级中专。尽管学校学费每年不到2000元,仍有一半学生负担不起,贫困的残疾学生渴望得到助学贷款。

残疾人就业难是助残工作面临的大问题。残疾人就业空间狭窄、信息渠道闭塞。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招募残疾人的企业不过数百家,就业岗位也局限在推拿按摩、听障人教育等,而心理咨询师、调理师等国外残疾人就业比较集中的行业,我国基本上还是空白。

歧视是残疾人面临的大敌。一些公共场所不按规定免费向残疾人开放,一些公共场所的残疾人专用设施损毁严重。这些不但严重损害残疾人的权益,还严重损害全社会的助残事业。

解决残疾人的教育、就业问题,使残疾人远离贫困和歧视,不是一两次送温暖、募捐、义演能够解决的,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保障体系,让一年365天都成为“助残日”,让扶残助残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使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