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确保三年内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任务目标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3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515日是中国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其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中国残联13日召开的“助残日”新闻发布会明确,中国各部门将通力合作,确保三年内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任务目标。

  日前,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2022-2024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任务目标。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残联将与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确保三年内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的任务目标。

  解宏德介绍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依法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强化残疾人优先政策,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期间,中国残疾人就业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就业质量逐步改善,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80.8万人,超额完成任务目标。“十四五”以来,中央政府和有关部门更是从全局上谋划、从重点难点上发力,已密集出台了6个重要文件,推动残疾人就业再上新台阶。

  解宏德表示,下一步,中国各相关部门将各履其责,形成共同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合力——督促指导各地贯彻落实《行动方案》,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开展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引导更多用人单位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在今年“助残日”活动期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开展2022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这是首次将残疾人作为重点群体纳入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中。

  同时,实施“美丽工坊”残疾妇女就业增收项目,进一步拓宽残疾妇女就业创业渠道;实施“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继续大规模开展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中国残联五大残疾人专门协会和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实施推广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广泛社会影响、品牌化的助残就业项目。

  此外,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对全国800余万未就业残疾人开展调查,帮助具备就业条件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对约3万名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一人一档一策”就业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