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举办第五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会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5-04-23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视障诗文朗诵会现场

图为视障诗文朗诵会现场

4·23世界读书日是一个号召全世界人民都来喜爱阅读的节日。视障人士作为特殊阅读群体的一部分,亦孜孜不倦地阅读知识,感受生活,体验人生。为了展示视障人士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激发视障人士对诗歌、散文朗诵和文学创作热情,深圳市残联、深圳图书馆、深圳市盲人协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和红马甲公益金于第20届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共同举办“阅读点亮世界,书香温暖人生” ——深圳市第五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散文创作大赛活动。该活动为“诗歌散文朗诵”和“散文创作”两组分别进行。“诗歌散文朗诵”初赛于4月10日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举行,决赛于4月17日在深圳图书馆拉开序幕。“散文创作比赛”按比赛流程组织专家评审出优胜者。两项比赛的优胜者将代表深圳参加于5月份在广州举行的“广东省第五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散文创作大赛”的总决赛角逐。

本活动从3月份开始宣传并接受报名,持有视力残疾证的视障人士均可报名参加。“诗歌散文朗诵”比赛采取先初赛后复赛的形式,参赛者可由单人或多人组合。朗诵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深圳的视障人士踊跃报名。经过激烈的初赛,12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在17日的复赛中角逐优胜。朗诵内容以反映热爱生活、乐观向上、感恩社会类的作品为主。视障人士抒发真情的原创作品占据半壁江山是这次朗诵会的一大突出特色,这些原创作品风格多样,清新、激昂、感恩等元素都有呈现:田壮的《盲道上的情思》,将盲道寄托的盲人朋友的情思表达地淋漓尽致,或悠长、或激昂、或深沉;杨晴的《生命的容器》告知我们,虽然视障人士身体有残缺,但他们一样可以让这个生命的容器多姿多彩;胡明晖的《给女儿的一封信》将自己11年来陪伴女儿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坚强慈爱的妈妈、可爱乖巧的女儿在初赛时让在场的每个人感动的热泪盈眶。虽然这个朗诵超过了原则上要求的5分钟,但那种坚强、厚重的母女情让大家深深动容,最后一致表示,这个朗诵曲目在决赛时原封不动的呈现。当然,经典诗词和现代诗文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再别康桥》、《我的南方和北方》等也受到视障朗诵者的喜爱和青睐。

这是一群爱好阅读、喜欢朗诵的特殊人士。虽然他们看不到,但他们用心细细品味文字的优美,和我们一起感受着文字的力量和温度。他们中不乏抑扬顿挫、饱含深情的朗诵高手,也有第一次参加此类朗诵活动的新选手。初赛中,一个全盲的视障人士用手认真摸读着自己原创的盲文点字作品;有的视障朋友紧张地忘记了朗诵内容,在大家的鼓励下最终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朗诵。虽然初赛中有几个参赛者朗诵的不是很好,但他们那种积极参与、勇于表达自己内心思想的热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也对他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初赛时和初赛后,我们对每个朗诵选手进行了个性化的点评和辅导,希望能在决赛中将他们最好的阅读状态呈现给在场的观众。

本次活动邀请了具有丰富朗诵经验的5名老师做评委。在评分规则中,为了鼓励更多的视障人士延伸阅读,特设了酌情为原创作品加分的评判选项。为了实现“残健同行、携手共进”的目标,本次活动也特邀三位来自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学会的评委老师各带来一首经典的朗诵作品,让观众感悟朗诵的艺术魅力。

此次散文征文,我们一共收到了十余篇题材多样、风格迥异的精彩作品。有表达对父母感恩之情的《怀念父亲》、《绿母爱》,对养育之恩的感激及父母无尽的思念在笔尖下汩汩流淌;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与热爱如《厦门鼓浪屿游记》、《亲临东部华侨城》,通过自己的游历将对自然、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表达地淋漓尽致;有回忆过去的岁月,如《刻字》、《过年》,还原当年的人与事,怀念曾经的美好,向往精彩的未来;有表达视障人士自强不息、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新时期视障者的新形象——自强,感恩,阳光,正义》、《平常心,让我们富有》,字里行间传递着自信自强自爱的积极向上心态,满目都是对幸福生活的憧憬;有表现视障朋友互帮互助、携手前行的《清晨阳光》、《信息无障碍随之有感》,他们坦然接受命运的打击,自强不息的同时也积极去帮助与他们一样遭遇残缺的不幸人,共同去面对生活的挑战,主宰自己的命运;有对平常生活的点滴感悟如《茶与人》、《青春如此重要》,视障朋友虽无法用眼睛观察,却一样对生活中的平凡事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感触,能从我们轻易忽视的细节中体会生命的浓厚。在这些作品中,我们看不到颓废、哀伤与抱怨,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热爱、游历四方的快乐、对父母、朋友的感激。在评委老师们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评判下,分别评出朗诵组和散文创作组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颁发证书和奖品。

本次比赛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比赛本身。主办方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更多的视障人士爱上阅读,在知识的海洋里提升自我。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视障朋友那种热爱生活、喜爱阅读和创作的热情;也看到了他们的浓浓真情和豪迈人生。他们是不完整的,但是他们有着一颗善于发现美好、感恩美好、传递美好的心灵,他们对生活有着比健全人更多的热爱与憧憬。他们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关怀和帮助,共享充满爱的无障碍生活。本次活动也必将会在视障人士的生命中留下一段美丽的阅读记忆。

据悉,深圳图书馆长期以来一直重视视障读者的文化需求从视障读者的文化需求出发,创设了“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国际盲人节—文化活动”、“视障公益影院”、“视障家园”等活动品牌,与视障读者共享文化阅读的快乐。“世界读书日—阅读活动”已成功举办8届,内容涵盖书香之旅、知识竞赛、阅读朗诵会、征文比赛和阅读分享会等多种类型;“国际盲人节—文化活动”内容涵盖视障人士电脑比赛、博物馆参观、才艺展等,各品牌活动参与读者达1万余人次,深受视障读者喜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