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开展第一期“花草物语”亲子园艺小组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5-06-05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亲子植物拼画制作现场

 

为亲子盆栽制作中

近日,东莞市特殊幼儿中心社工在苗苗小(1)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一期“花草物语”亲子园艺小组并顺利结束。

社工在5月12日、5月19日、5月26日及6月2日上午美术课分别进行植物知多少、植物拼画、植物穿新衣及盆栽制作四个围绕花草主题开展,参加对象为该班的亲子家庭。小组过程中,社工通过小游戏调节气氛,增进亲子间互动,促进不同家长的交流,更重要帮助小朋友认识身边的植物和花草,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提升对植物花草的认识和喜爱。

社工开展此小组是借用园艺治疗的理念:利用植物与人之间的一种亲密关系活动,且藉由从事园艺活动的过程中,帮助自己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增加自信心、培养成就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并且投入时间、精神、期待、体力、收获与分享的一个栽培过程,来协助参与者获得治疗与康复的一种辅助疗法。

社工将在下学期继续在其他班级推广园艺治疗的理念,向家长传递这简单而有趣的辅助康复疗法,促进小朋友身心状态的改善。

来源:东莞市特殊幼儿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