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成都开幕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5-12-23 字体: [大] [中] [小]

  

 快乐运动,逐梦天府。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9月12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体育中心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1000名四川师范大学志愿者用手中的芙蓉花瓣拼出“四川欢迎您”;35个代表团的残疾人运动员代表乘坐电瓶车依次入场;在著名歌唱家、本届运动会爱心大使廖昌永先生和残疾人歌手共同演唱歌曲《温暖》的歌声中,本届运动会会旗、会徽依次入场。

残疾人运动员同大学生志愿者还联合表演了轮椅太极、轮椅哑铃等节目。

在首日的比赛中,北京选手袁艳萍获得盲人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这也是北京市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在本届运动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在未来8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共35个代表团的23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12个大项644个小项的比赛。

场外声音

“只要敢上赛场的就是英雄”

“我为残疾人运动员不怕困难,奋力争先的精神感动,只要敢上赛场的就是英雄。”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12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张海迪希望全体运动员把友谊放在第一,也要用拼搏精神去激励更多的残疾人积极面对生活,勇敢克服困难。残疾人运动员身上所体现的勇气,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1994年,张海迪曾参加远南运动会女子坐姿10米气手枪比赛。回想起那段经历,张海迪说,虽然训练和比赛充满艰辛和困难,但她却认为这是生命一次又一次超越,“训练中既克服了身体的障碍,也完成了运动项目的挑战,只要敢于奋争,人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张海迪认为,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锻炼了意志品格,艰苦的训练会让他们有更大的决心去实现理想,并且增长能力参与社会生活。

张海迪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他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们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残疾人体育工作,鼓励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据新华社成都9月12日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