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残运会 汕头选手勇夺三金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5-12-23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讯 (记者孙欣欣)近日,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成都落下帷幕,广东代表团获得团体综合和金牌榜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汕头基地训练的广东省残疾人羽毛球队派出6名队员,夺得5金3银的成绩,其中汕头籍运动员陈坤雄、陈晓宇夺得三枚金牌。

本届全国残运会羽毛球比赛共分为三大类多个级别。1982年出生的陈晓宇是国内站姿SL3级别的佼佼者,在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残疾人羽毛球中国公开赛上一举夺得该级别男单金牌、男双银牌和混双铜牌的好成绩,而上届全国残运会上他获得该级别男单冠军和男双亚军,此次他一举把该级别的单双打金牌都收入囊中。而有消息称2020年东京残奥会有望把羽毛球列为正式项目,这也给他不少动力。“这次比赛的时候,领导教练都寄予我拿两块金牌的期望,我觉得整体发挥还可以,就是比赛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压力。接下来我希望能争取参加2020年的残奥会,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我。”他说,羽毛球这一片小天地让他获益良多,“残疾人要融入社会,就要多参加社交活动,运动是很好的方式,通过打羽毛球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更好融入了健全人的世界里,而且对身体恢复也有帮助。”

出生于1967年陈坤雄既是此次参赛的运动员,也是广东省残疾人羽毛球队的主教练。从2000年第五届全国残运会到2015年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这5届全运会,他和队友朱佩强并肩作战取得了男子双打五连冠,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对3连冠以上的运动员。“我们从广东组队一直配到现在,两个人非常有默契,怎么打怎么跑位基本不用说,彼此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知道对方接下来要怎么打。” 陈坤雄告诉记者,此次再次夺得残运会双打金牌,为他作为球员的比赛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接下来他将把更多心思放在培养年轻运动员上。“我们下来要挑选好的苗子,加强训练,争取输送到国家队,备战2020年的残奥会。”

据悉,广东省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自2007年开始落户在汕头,在我市常年集中训练,多年来,共培养了近30名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多次代表广东省、国家参加国内和国际上各类残疾人羽毛球比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近年来,广东省非常重视残疾人竞技体育的发展,相关投入也很大,目前全省共有网球、游泳、举重等16个项目共19支队伍在各基地进行系统训练,而汕头籍运动员数量相对比较少。市残联呼吁更多残障人士踊跃报名参加相关体育运动,通过运动锻炼身体,培养信心,实现人生价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