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理发师宋忠桥:每一本获奖证书后都有一段心酸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5-12-23 字体: [大] [中] [小]

  宋忠桥的义工队旗帜

  黄鹤楼街道读书院社区开出的免费理发介绍信

  宋忠桥抱着一摞获奖证书

  宋忠桥展示他的美发设计作品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李思)宋忠桥,这个名字在中国美发行业内并不陌生,用徒弟们的话说,“他在这行很有名气”。作为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常务理事,让人叹服的是,宋忠桥是一名残疾人,身残志坚用在他身上恰如其分。

右腿残疾遭歧视 参赛屡次获奖带来自信

武汉蔡甸人宋忠桥今天49岁,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宋忠桥说,因为残疾带来的心酸经历至今记忆犹新。“22岁时,我想到别人店里打工,被硬推出来,说影响店子形象”,谈起这段经历,宋忠桥红了眼眶。

宋忠桥说,1999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那年他获得了湖北省美容美发化妆大赛亚军,他作为全场唯一一名残疾人,一站到台上就获得观众一片热烈的掌声。之后,他被一所美容美发学校聘请做老师。“没想到残疾人可以当老师。”宋忠桥说,这意味着社会对他的认可,他的自信心大大增强了。

自此以后,宋忠桥每一个比赛都不错过,只要参赛必拿奖。他抱着一摞沉甸甸的获奖证书说:“每一本获奖证书后都有一段心酸往事,我只想获得社会的认可,向看不起残疾人的人证明,健全人能做到的残疾人也做到。”宋忠桥表示,这样的证书家里还有整整三箱。

免费教授残疾学徒 成立义工队只为回报社会

如今,宋忠桥是武汉“精英美发中心”的老板,开有四家分店,并免费招收残疾人学徒。宋忠桥介绍,现在美发中心共22人,有14个是残疾人,他不仅免费传授手艺,还为想独立创业的学徒提供1万元启动资金。这样的残疾学徒,宋忠桥每年至少招收20多人。

“我想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宋忠桥说,他不仅教他们技术,还教他们自尊自强,如何在社会生存下去。深知残疾人在社会上生活不易,宋忠桥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力更生。

多年来,宋忠桥的“精英美发中心”免费为残疾人和65岁以上老人理发。每年,他为黄鹤楼街道读书院社区居民义务剪发2000多次。

宋忠桥还率领徒弟成立了自己的义工队,为社区居民、养老院老人提供上门理发服务。“提着工具箱,有时候七八层的楼梯爬上去已经浑身是汗,几乎晕倒,却常有人不领情。”宋忠桥无奈地说。

“做义工也有遇到别人不理解的时候,只能默默地承受了。”宋忠桥说,多年来他义务为残疾人和老人理发,渐渐地有的人把它当成理所当然的事,遇到有事去不了的时候,还会遭到责备。他有时候也感觉到很累,有苦说不出。宋忠桥希望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大家也能互相理解。

自强不息 残疾人中的佼佼者

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宋忠桥获得第七名,是湖北省参赛以来的最佳成绩。7月11日,即将在武汉举行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宋忠桥将大显身手,这次他的目标是第一名。

不仅如此,宋忠桥还是国际赛事上的残疾人佼佼者。2014年举行的法兰克福世界杯大赛中,宋忠桥是中国首位参加世界杯大赛的美业残疾人。“参加这种大赛,能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我已经没有遗憾。”他说。

宋忠桥介绍,2016年3月份他将代表中国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国际美发OMC世界杯冠军大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