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残联举办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调查培训班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4-12-19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冉红宇理事长作残疾人专项调查动员讲话

   根据中、省残联统一部署,东莞市将于2015年1月1日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调查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确保东莞市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顺利开展,12月16-17日,东莞市残联举办东莞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入户调查培训班,来自市残联系统及各镇街残联近200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冉红宇理事长、黎炯森副理事长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班上,冉红宇理事长发表了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专项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环节多、地域广,任务十分艰巨,全市及各镇街残联系统都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确保圆满完成任务。随后,他就如何更好开展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明确意义。本次开展的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由国务院残工委全面部署。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效益。本次专项调查主要是依托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进一步摸清搞实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与重点服务需求,为研究政策、制订措施、落实保障、提升服务做基础,为制定国家和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完善残疾人兜底保障制度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决策依据,以及为今后几年逐步建立健全以残疾人人口数据库基本信息和服务需求信息,以智能化残疾人证为载体和手段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奠定基础。开展专项调查工作是保障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宏伟目标的重大基础工程,对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因此,各镇(街)残联务必要统一思想,将认识提高到专项调查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重大基础工程上,充分认识专项调查的重要意义。

  二是统一部署,明确任务。按照中、省残联统一部署,本次专项调查工作分准备阶段、入户调查、质量控制、数据录入、分析阶段等阶段性任务。这次专项调查工作量大、时间短,工作难度大,要求各镇(街)要严格按照时间表安排,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专项调查工作的完成。

  三是加强领导,确保成效。本次专项调查工作是经国务院主要领导批准并在国务院残工委直接领导下进行的,意义重大,要求各镇(街)首先要高度重视,镇(街)残联理事长不仅要当好专项调查一线指挥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情况;按照专项调查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本地区的组织实施工作。其次是加强后勤保障。镇(街)残联要落实后勤保障,在人、财、物三个方面保障本级专项调查工作顺利实施:组建精干成员组成调查队伍;结合当地实际,落实经费;保证调查物资等供给。第三是加强督导监督。各镇(街)残联要加强对专项调查工作的落实情况督导,确保工作成效。冉红宇理事长还特别强调了两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培训工作。希望参加培训人员认真学习,学会现场调查应知应会知识与调查技巧,掌握询问技巧、指标定义、填写方法,能独立完成调查问卷填写和质量自查、互查、议查,完成数据录入工作。在完成培训任务的同时,务求将培训内容如数如实、保质保量的传达给调查人员,做到培训不走样、内容不缩水、效果不递减。二是高度重视数据录入工作。各镇(街)要对调查数据录入质量组织复录,以减少数据的再生性差错,希望大家能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数据录入、分析工作,争取尽量减少误差,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本次培训班主要由组联部、信息工作部开展具体授课。根据日程安排,第一天开展了调查人员选调及培训、调查登记质量控制、调查项目的指标解释及填写方法等方面的学习;第二天安排了调查现场演示、入户调查登记实操等环节。培训过程中,各镇街参训人员学习态度都非常认真,细心做好笔记,及时提出疑问,热烈参与问题探讨。最后由黎炯森副理事长主持问题答疑环节,黎炯森副理事长及授课老师围绕如何填写《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残疾人调查表》进行逐项答疑。在答疑环节,大家结合调查表,针对各镇街存在的各类实际情况,提出很多细节性问题,讨论氛围十分热烈。冉红宇理事长则针对大家问题中的“疑难杂症”统一解惑,现场拍板。

  通过本次培训,参训人员明确了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掌握了入户调查的各项实施技巧,增强了大家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全面展开我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