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要市扎实推进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4-12-24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培训现场

围绕国务院残工委、省残工委关于做好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的部署,高要市残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前期各项基础性工作,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高要市残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并及时向市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同时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市分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市残联、市统计、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局等部门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成的市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自职责,加强协调联动。同时,各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配备了专责调查骨干队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一方面迅速做好专项调查中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阶段工作,充分发挥镇(街道)、村(居)委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召开核查业务培训、电脑实操,以及细化分解任务,及时把核查的数据资料分配好,并做到不重、不错、不漏,确保了按时按要求完成核查阶段工作。其次以省残联在高要市召开专项调查业务培训班为契机,组织了该市残联业务调查骨干、各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以及村干部参加了培训,并参与上门入户实践调查,及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的工作部署上来,把精神集中到熟悉业务上来。同时在参加肇庆市举办的培训班上,高要市残联还从每个镇(街道)抽调8至18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在参加完肇庆的培训后,高要市残联又迅速举办了由170多人参加的调查骨干强化业务培训班,通过对各类调查表的讲解、现场一对一表格模拟填写以及互动提问解答环节,上门入户调查等,使所有参加培训人员能够逐步掌握专项调查各项工作的要点和要求。

三是加强督查指导。为使工作更加到点到位,高要市残联还制定了领导班子包片、各科室负责人包镇的责任制,并由领导班子亲自带队,带同各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分别深入到所负责的镇(街道)举办业务培训班,切实抓好镇、村两级调查员业务知识的培训。同时由市残联理事长带领市工作督查组先后到各镇(街道)进行督导,检查了解培训班开展情况及成效,并参加个别镇的入户模拟调查,检查该镇的模拟入户调查填写的情况。在督查中,还及时召开市残联领导班子和各组组长工作反馈会,听取和了解开展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提出解决方法。省培英学校肖培坚校长也十分重视高要市残联的调查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开展“三联系”工作,加强对该市专项调查工作的指导,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进一步推进了该市调查工作的深入和有序开展。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力求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高要市残联积极抓住时机,分别在该市的报刊、电台、电视台加强信息宣传,并在城区主干道、各镇(街道)中心区拉挂横额,派发及张贴宣传海报,不断扩大宣传效应,务求家喻户晓,让广大群众认识和理解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为下一阶段进行入户调查打好基础。

据了解,在下一阶段高要市残联还将通过继续加强各级调查员和陪调员的业务指导、落实任务倒逼机制以及分组深入督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等工作举措,确保圆满完成这次残疾人专项调查工作任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