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平南巡见证者黎子流:小平,退休老人扭转乾坤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5-12-10 字体: [大] [中] [小]

采访地点:江湾大酒店四楼采访

时间:2004年2月9日

受访人物: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

我见到的第一个人物是黎子流,原广州市市长。2004年2月9日,羊城已淫雨绵绵数日,长寒窄暖,万里晴空,太阳有个笑脸,大地有个好天气,好天气总能带给人好心情。据中央气象台的气象员讲,全中国今天都是少有的晴天。

这一天的《羊城晚报》和《新快报》报道了许多好事、坏事、大事、小事、红事、白事、外国事、中国事、怪事、奇事,两报都是好几十个版。好厚、好重。它们在过去24小时里,就可搜集这么多粗枝大叶、细枝末节的变化和动态。

可想而知,12年前,邓小平南巡一事,在中国每天发生的无数重大事件、超级事件、伟大事件中,随着时光的流逝,还能一年一年的凸显出来,像有年轮的大楠树,枝繁叶茂,阴蔽四野。

1992年,邓小平讲: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今天已过去十分之一。我采访了1990年至1995年任广州市市长的黎子流。黎子流被广州人称为平民市长。黎子流出身是平民,待人接物从不居高临下,不摆架子,也没有架子。在人群里,他既显眼又不显眼,显眼他是市长,不显眼是他不像市长。他太普通,太朴实。1991年,我刚调到新华社广州记者站任第一任站长,黎子流也刚走马上任。我凭着刚从北方南下的新鲜感写了大量的报道,黎子流则凭着一脸顺德人特有的豪爽韧劲和坦诚,也很快征服了有品味、有文化、有档次、有机会比珠三角人读的红头文件多的广州人。

因为彼此是老朋友,所以聊起天来,无拘无束,海阔天空。

黎子流离开了政坛,离开了喧闹,离开了束缚。虽然已退休9年,今年还恰好是他的本命年,但一聊起1992年邓小平南巡的往事,黎子流两眼依然炯炯放光。

田炳信:小平南巡前广州的经济状况、社会情绪如何?

黎子流:小平同志南巡前,广州的局面很沉闷,困难很多,举步很艰难。我简单举个例子说:当时1990年,整个广州的GDP是357亿,小平南巡一段时间之后,广州的GDP增长到2600多亿,差得很远。南巡前,广大干部感到前途很渺茫,整个工业都找不到出路。外边说我们广州、整个广东搞资本主义,指哪里我也搞不清楚,工业品不能出去……当时明亏40多亿元,暗亏近100个亿,国企亏损面近30%,就是那么一个情况。讲治理整顿,从哪里找出路?还继续“治”,都“钝”了,够笨的了,还怎么能够前进呢?前途是光明的,但找不到出路。

我一到广州,任代市长,首先了解情况,改革开放是党中央确定的方针,治理整顿到底走到什么地步,当时不太清楚,但总是要前进。所以我讲了两句话: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总之要依靠大家,共同想办法。那时我说,只要我们方向、道路正确,办法一定比困难多。

广州当时国企亏损多,没有办法起步改造,经济形势比较脆弱,不算很好,广州当时的环境,广大干部都感觉到,怎么继续开发?继续改革?不知往哪里走。

有一个作家跟我说,到了这个时候,广州就是一部老机器,连齿轮都生锈了,加油都起不动。干部的情绪不高。除了情绪以外,收入也低。广州机关干部4000多人,月平均收入不够250元,有些就更少了。

黎子流:当时的环境,出现少数干部下午5点钟才去市场,希望有些菜卖不出可以便宜点,有些还拿了一杆秤,看看有没有短斤少两,一个公务员到了这个程度。改革开放,经济不能快速发展,工资当然少了,广州市公务员的收入比珠江三角洲所有的县、比下面的区都少了30-40%,这能调动积极性吗?

当时佛山几个县,珠江三角洲,包括中山、珠海、南海、顺德,大概在1988年时,准备用七年时间,(实现)经济总量超过广州。但广州市呢?交易会在广州、五星级酒店在广州、大城市在广州、南大门就在广州,没有人可以比的,自高自大,盲目自满。一方面是治理整顿没有很多出路,很沉闷;另一方面呢,还关起门来自高自大。所以整个局面是很困难的。都没有人讲解放思想。当时我记得广佛高速公路是全省第一条开通的高速公路,当时我和广东一副省长坐车走广佛,他说,怎么那么少车啊,都没有人走?

我觉得当时是:改革开放模模糊糊,治理整顿清清楚楚。查清外汇呀,外资又是什么比例呀,什么都是管,很多都管死了,所谓治理整顿,有问题当然要解决,有什么解决什么,什么都恢复原状,刚好给一些保守的人利用。是一个等待、观望、沉闷的局面。

黎子流:当时讲广州是计划经济“守法”模范大户,当然人人都要守法,但这种守法是守旧,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种守法,只能是倒退,不能前进,不能向社会主义前进,老老实实讲,就是在计划经济踏步,连计划经济都搞不下去。当时的大背景,就是干部群众都感觉到前路茫茫。就好像一个蜜蜂被玻璃罩在里面,看到光明,但出不来。金融整顿、外汇整顿、利用外资整顿,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还在无休无止地讨论,不能动就整个不能改,把改革开放往后拉,广东先走了一步,但又后退了几步,当时就是这么一种状况。

田炳信:邓小平已经退休了,来南巡前,1989年9月就辞掉了军委主席最后一个职务,他当时的身份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退休的老人,走到南中国,短短的十几天,短短的讲话,对中国形成了这么大的冲击,扭转了乾坤,您想是什么原因?

黎子流:我认为原因很简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整个党中央,确确实实扭转了整个乾坤,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第一。第二,这些年我们的口号是: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邓小平。他指的道路、方向、办法完全是对的,他代表改革开放的形象,所以受到拥护,他给国家、老百姓带来幸福。当时改革开放处在一个重大关头。

田炳信:如果邓小平不讲这些话,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情况?

黎子流:这个现在也不好讲,但我估计起码两条:第一,出现相反的局面,照当时那样治理整顿下去,走另一个极端,重新回到计划经济,重走回头路。第二种情况,有可能沉闷下去,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拖多一个世纪。这一点都不奇怪。我们曲曲折折走了多少道路,从我们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到了八十年代开始,经过三十几年,才找到这么一条出路,多少沉重的代价。曾经有人讲过,这很不奇怪的,刚刚改革开放,有一个中央书记处领导说:除了五星红旗保留外,其他什么都没有。如果邓小平不讲这番话,不作一次重申,不突破,我看路会很艰难。历史是曲折前进的,有这个可能。

所以我认为邓小平是一个伟大的人,第一,扭转了乾坤,从阶级斗争转为经济建设为中心这话,不是一般人有勇气讲的,当时困难重重,反过来,全部反过来。第二,在紧要关头,在治理整顿出现相反局面的时候,不能再拖的时候,改革已经受到很大压力,他出来重新鼓劲,当然受到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把稳航向,继续前进。真理就是真理。称他是一代伟人是完全应该的。

田炳信:邓小平南巡前,束缚广州人的主要思想观念是什么?

黎子流:邓小平南巡前,我们也想解放思想,但阻力重重,在常委会讨论,考察过回来,再造广州新优势、向珠江三角洲长处学习等几个观点,你都有记录了,大部分不同意,说是否定了广州,该肯定的肯定,该否定的否定,一个历史时期正确的事,过了这个历史时期可能就错了,任何事情都会在一定时期完成它的伟大历史使命。

田炳信:国际大都市的想法,好像是你在小平南巡前提出的一个概念,你觉得这个概念想出来的早吗?还是不恰当?是否过时?今天广州的发展向国际大都市,离你最初的想法远吗?

黎子流:今天看到广州市在原有基础上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地有了这么大的变化,我感到很高兴,也受了很大的鼓舞。广州正逐步成为华南的经济中心,带动整个珠三角的发展,并透过海陆空交通网络延伸与国际接轨,成为一个国际大都市,这也是我当市长时的愿望。

小平南巡后,广州是一个缩影,广州GDP六年平均十九点几的增长,刚刚改革开放,我们利用外资才20亿美元,现在超过100个亿,香港富豪都来了,都是在南巡以后,内环、外环、地铁,都加足马力开动,(其中)地铁是30年的准备,1993年开工的,我都感觉到惭愧,我后来去了莫斯科,莫斯科1939年动手搞地铁,广州是1993年,我们还在自吹自擂,你看,1939和1993,很风趣的数字,说明我们非常保守。珠江两岸的景色是1994年开始搞的,整治珠江流域、排污、美化,钱也有,广州收的防洪费本来百分之百交给广东省的,我们顶住……现在每年起码有两个亿投入到珠江美化,长年施工,一天不停。我讲的意思就是,经济的发展,对外的开放,城市的建设,人们生活的改善,都在小平同志南巡以后,100年不变,我看不单是100年不变,整个路线、方向,永远不变,一直走到共产主义。但不变不等于一成不变,而是沿着这条路走,不要再走回头路。

小平南巡讲要追赶四小龙,我们经过专家论证、拿出数据,先追哪条龙。

我看,广州的巨大变化,首先来源于党的改革开放路线和邓小平南巡讲话。广州的变化就是小平南巡强调的100年不变的具体缩影、有力证明。

黎子流讲话,依然是快人快语,没有修饰,坦率直白。一就是一,二就是二。

写过《燕赵悲歌》的河北籍作家蒋子龙在和黎子流接触后,是这样评价的:黎子流非常坦诚,从他嘴里很少听到言不由衷的官腔官调。同时他在自己制造的坦诚的生命场里,又把自己掩藏得很深。他坦诚到让别人感受到了他的坦诚,能够理解他,却不让坦诚超过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所能允许的尺度,以至于给工作、给自己和别人造成麻烦。他是个城府很深的坦诚人。一如他的相貌,外表朴拙,却气度豪华。他的灵魂似乎就该属于这个时代,属于自己的职位,并创造了无愧于自己职位的荣誉。1992年是黎子流的本命年,他属猴,那一年他整60岁。我采访了黎子流,并写了题为《黎子流:向国际大都市挺进》的专访。当时,提出国际大都市的概念之早、之新,现在来看都是新鲜的。最重要的是,黎子流的想法和一个月后邓小平南巡的讲话精神暗合,不知是偶然,还是天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