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特色研究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9-12-14 字体: [大] [中] [小]

左伟清  游逊侨
(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


 

摘要:广东省残疾人事业不仅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而且在发展中呈现出了以下鲜明的特色:广东残疾人事业凸显“全面、领先、创新”的发展优势;开始进入“快发展、求实效、上水平”的发展时期;体现“现代化、理性化、外向化”发展趋势。

关键词:广东 残疾人事业 发展 特色

Abstract: The disabled work in Guangdong Province has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and shows distinct characteristics. It has development advantages of "comprehensive, leading, innovative", development periods of "fast development, practical results, good quality" , development trends of "modern, rational and outward-oriented".
Keywords: Guangdong, the disabled work, development, characteristics

为了准确地描述和把握广东省残疾人目前的基本状况,总结以往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为下一步制定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做准备,由广东省社会学会与广东省残联曾组成了专题调研组,对广东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广东具有“开拓创新、敢于突破”的优良传统,在残疾人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表现出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发展特征。

这些经验和特色正逐步成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加以借鉴和推广。

一、广东残疾人事业凸显“全面、领先、创新”的发展优势
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残疾人工作的好坏,可以从侧面反映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事实已经证明,经济发达的地区文明程度将随之提高,残疾人工作也必将越来越被重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各项业务工作得到全面拓展,重点业务有所突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1、全面

(1)构建了较全面的对残疾人的社会支持安全网。

广东省政府在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中始终发挥着决定性作用,这种作用表现在五个方面:制定法律和政策为残疾人的权益提供保障;制定残疾人工作方针和规划,对残疾人事业进行宏观协调和监督;对残疾人实施特殊的保护和救助;通过政府各职能部门管理残疾人的救济、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事宜;承担必要的拨款和财政支持,努力让残疾人公平地享受社会经济发展的效益和福利成果。

全省各残联作为各类残疾人的统一组织,尽力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

此外,社区、企业、各类中介组织正逐渐成为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的重要参与力量。社区是残疾人社会生活的主要空间,也是社会支持资源的主要聚集地。社区志愿者活动的开展,成为广泛动员社区力量、整合社区支持资源的途径。作为一种社会支持,社区康复已被纳入到我国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社区康复服务网络日臻完善。近年来,分散按比例就业已经成为了残疾人的主要就业渠道,各类单位接受了众多的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培训等,使许多残疾人真正实现了“参与、平等、共享”的愿望。民间非营利组织在反贫困、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等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最重要的自然网络,家庭在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中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的。家庭向残疾人提供了几乎全部的情感性支持,满足自尊的支持、物质性支持、工具性支持和抚育性支持。在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上,家人、亲朋和邻里给予了残疾人很大的帮助,他们在社会交往等方面给残疾人提供了很大的活动空间。

(2)逐步建立起了较全面的残疾人事业的法律体系、组织体系、理论体系和业务体系。
已逐步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残疾人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宪法为核心,以《残疾人保障法》和各项法规为主体,以地方政府优惠政策为补充的残疾人政策法规体系;建立了四级网络组织机构体系,自1988年以来,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均逐步建立了残联组织,同时县(市、区)以上政府成立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乡镇、街道残联基本实现“三有”:有残疾人工作内容、有残联牌子、有人管,初步形成了残疾人工作网络,为进一步发展广东残疾人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初步形成了科学的残疾人事业理论体系,开展了残疾人事业方志编纂工作,召开了数次全国大型的残疾人工作研讨会,对广东率先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行了理论探讨和研究,开展了学龄前残疾儿童义务康复立法前期调查、残疾人特殊教育存在问题及建议、残疾人就业情况及对策研究、社区残疾人工作情况及对策等四个专题的调查研究,这些理论研究与理论成果对广东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起到有力的指导作用;建立了系统的业务体系,广东省残疾人工作已拓展到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生活保障、文化体育、法制建设、社会环境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又从残疾人生存与发展的实际出发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3)各项业务全面推进。

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文体、宣传、无障碍设施建设、法制建设、信息化建设、对外交流、理论建设、队伍建设等等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拓展,重点业务有所突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2、领先

近年来,广东残疾人就业、教育、康复、维权、扶贫等等各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总体上广东省残疾人事业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作为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广州、深圳等城市更是其中的典范,他们将残疾人工作推进到各领域之中,使广东残疾人工作业绩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

在康复方面:投资建设全国最大、设施最好的残疾人安养院;建设全国首个适合残疾人康复劳动的庇护农场;深圳康宁医院进行人性化改造,全国首创精神病院园林式管理模式;实施全国首创的“脑瘫微创手术”,让单纯痉挛性脑瘫患者恢复独立行走的能力;建设全国第一个规模较大的专为精神病康复者而设的康复农场。

在教育方面:广东开创了盲人自考先河;中国首批残疾人远程教育大专生在深圳毕业;创立全国首个高校(广州大学)与残联系统采取订单式培养专业社工的办学模式;开办全国首所针对脑瘫儿和肢体残障儿的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康复治疗三位一体的康复实验学校。

在就业方面:在全国各大城市第一个颁布保障残疾人劳动就业法规《广州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让广州市成为全国首批将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的大城市;成立全国第一个残疾人职业介绍所;启动全国最早的劳动力市场残联分市场,把残疾人就业纳入市劳动就业服务体系;我国残联系统最大的智力残疾成年人就业培训基地——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全面投入使用;

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全国第一个在马路安装盲人辨向音响;开通全国第一辆专供坐轮椅的残疾人使用的康复巴士;广州地铁一号线是全国第一条设置垂直电梯、盲人导向带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地下铁路;深圳建立了全国首家残疾人网站;首创残疾人定位系统正式开通,其功能主要包括盲人定位导向、听障人短信求援、盲人语音收发短信等;全国首创的帮助盲人搭乘公交车的语音遥控播放器在广州试用。

在扶贫方面:2001年,广州将残疾人困难户专项补助金发放范围扩展到二级重度残疾人低保户,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在文体方面:建设全国第一家由地方残联建设和管理的、具有国际先进标准的国家级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兴建全国首个残障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其中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常年性博物馆,更是世界首个残疾人博物馆。

3、创新

广东省残疾人工作最大特色是“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敢于突破、勇于实践”,开展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开拓性工作。

(1)开展了一系列的示范城、区创建活动。

示范意味着要突破常规,勇于创新,示范意味着要多做实事,经得住考验。广东以创建活动为契机,在一些领域创出了特色。如广州、汕头创建“全国首批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广州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 广州海珠区、深圳罗湖区、南山区和佛山禅城区创建“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等。

(2)残疾人事业进行了理论创新。

如省残联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组织、率先开展了“广东省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评估指标”课题研究,得到中国残联邓朴方主席及其他省市残联组织的广泛好评,理论的成果将指导和推动实践的发展。

(3)不断探索残疾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比如在资金筹措方面,广泛动员社会筹集资金,组织实施“南粤助残工程”,创立全球影响最大的慈善团体的国内分支机构——中国广东狮子会和中国深圳狮子会等。在康复、就业、教育、扶贫等领域均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新模式、新措施,如广州、汕头地区是全国最早在社区中开展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的地区,其模式被称为“广州模式”和“汕头模式”;在城镇,通过“定向培训、定向就业、集中管理”的模式建立就业基地,在农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培训和扶持生产劳动;组织农村残疾人劳动力转移,通过劳务输出实现就业。各级残联积极与有关企业联系、合作,采取“定向培训、定点就业、集中管理”的方式,组织大批贫困地区的残疾人到企业就业。

二、广东残疾人事业开始进入“快发展、求实效、上水平”的发展时期

现在广东残疾人事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一个发展时期,出现了“快发展、求实效、上水平”的新局面,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标志:

1、快发展

广东残疾人事业由小到大,从由政府安养救济的开创阶段,步入以“平等、参与、共享”为宗旨,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社会环境、法制建设等各项业务全面发展的成型阶段,确立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本格局。残疾人事业伴随着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得到了发展,广东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均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求实效

广东残疾人工作坚持“两个基本”,一个是坚持抓住残疾人基本生活问题的解决,一个是抓残疾人基层工作。这样就把残疾人工作重点落在了实处。

为了让大家了解残疾人这个群体、了解残疾人事业,初期的残疾人工作比较侧重于搞一些大型活动,造声势感染社会,以便引起主流社会的关注。现在不只是宣传、动员社会,同时工作者们也开始沉下去扎扎实实地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许多人都是非常耐心地、充满爱心地、不厌其烦地做了一些实实在在救助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工作。近些年来,广东残疾人生活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

当初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怀,主要是上层领导、上层组织关怀的多,基层为残疾人具体提供的扶助、帮助比较少。今天,不只是上层对残疾人非常关怀、对残疾人事业非常支持,而且各级党委政府,以至于县乡镇一直到村,大家都对残疾人事业重视,对残疾人非常关怀,提供了许多帮助。社区残疾人工作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的重要环节,广州海珠区、深圳罗湖区、南山区和佛山禅城区已开展首批”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目前,全省社区残疾人工作已普遍纳入各地社区建设总体规划,社区残疾人组织建设和各项业务有了新的发展。

3、上水平

开始着重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发展初期由于多年积压的问题太多,我们只能选择那些花钱少,普及面大,具有实效性的工作。开始的时候主要做的是带有抢救性的工程项目类的工作,比如三项康复等,现在已不只是局限在做一些大的工程项目,而是开始着重形成一种长效机制,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能够有一个基础。比如加强基层建设,残疾人的组织一直要延伸到村里、社区;象就业保障金的收取,康复中心、康复站的建立等等,有好多都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这类工作跟以前比有很大改善,下一步残疾人公共服务将逐步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

残疾人自身更主体化。过去残疾人多半是作为被动的受益者,你给他办好事,他享受、得到利益。那么到今天残疾人已经不只是受益者,而且是参与者,残疾人积极地参与进来,成为事业的一个主体。

各地残疾人工作更活跃了。我国已经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作为一项残疾人工作的指导原则,现在广东各区县开展的工作,各有特色,各有所长,内容非常多。各个区县的工作创造了新鲜活泼的、带有创新意识的经验,既有中国残联、省残联统一布置的,也有自己因地制宜选择的一些工作重点项目,这就使各地残疾人工作、事业显得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残疾人事业只有本地化、本土化,适合当地残疾人的实际需求,适合当地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具体条件,它才能生根,才能得到残疾人的拥护和支持。

三、广东残疾人事业体现“现代化、理性化、外向化”发展趋势

1、现代化

在实现了全省残疾人第一步求生存(温饱)目标的基础上,广东进一步提出和探讨残疾人事业现代化问题。残疾人事业已经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并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要指标而受到重视。广东提出了力争残疾人事业基本同步实现现代化这个目标,并进行了一系列可行性分析,这必将推动广东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广东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东经济连年高速增长,经济的发展为我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带来十分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机遇。残疾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向着现代化方向迈进。信息化已成为信息时代所有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及时掌握残疾人的相关信息是带领残疾人奔小康的客观要求,也是残疾人事业融入社会发展大局的基本切入点。近年来,广东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一些地市纷纷开通了残联网、残疾人资讯网、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网等网站,开设了网上劳动就业服务。广州市建立了盲人图书馆、发行盲人书籍,并建立了移动通讯盲人定位导向和听障人短讯呼叫中心,解决残疾人生活和学习的困难。

2、理性化

理性是指人们在确定行动目标和采取社会行动时,为了实现更高的效率,对目标和所需手段进行选择,使目标实现得更快、更容易、更高效率。

广东对待残疾人其理性原则逐渐提高。残疾人事业要实现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对残疾人观念的理性化转变。人们只有在新残疾人观的指导下采取公正、合理、积极的行动,才能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水平程度的不同,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反映社会对待残疾人的理性化差别。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广东随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不断提高,残疾人也得到了更多的尊重,其自身对社会的参与意识与信心也在不断提高,而这也正说明广东残疾人观念在更新、对待残疾人更理性。

广东残疾人工作注重合理性。行动的合理与理性通常体现在追求行动的目的合理、手段合理、结果合理,而这需要理性化思维。近年来广东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开展残疾人课题研讨、举办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形成了相关的研究成果,随着理论的发展,残疾人工作更多地在理性原则的指导下行动。此外,广东每五年有效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使此项工作有目的、有计划、合理有序地开展,残疾人事业正向理性化方向发展。

3、外向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包括残疾人事业在内的社会各项事业与国际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有着加强对外交流的地域与人缘优势。广东运用这些优势,广泛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加强对外交流成为广东创新、持续地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途径,交流内容从康复到就业到无障碍到社会保障,形式从专题考察到参加课题到出席国际会议;对外交流交往频繁,人员参与面广。这些活动在整体上提高了广东残疾人事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和地位,吸收了国际、国内残疾人工作的先进理念,促进了广东残疾人工作与国际的接轨,也开阔了视野、加深了残疾人工作者自身的理论水平。有些交流是参加运动会或其他比赛,更是提高了运动员或参加者的竞技水平。

这一切说明广东省残疾人事业正向外向化发展。

广东省残疾人的社会地位有了很大改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与构建“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和谐广东的要求仍有不小的差距,残疾人工作中还面临许多困境和限制,进一步发展广东残疾人事业,任重而道远。

--(本文摘自《残疾人社会保障与服务国际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论文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