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6岁脑瘫少年用两根手指敲出4万字武侠小说

信息来源:东莞市残联、东莞时间网 时间:2021-11-23 字体: [大] [中] [小]

  “能为自己的理想、目标而奋斗,是非常幸运的,这意味着,我们始终都在朝着光明奔跑。就算最后的结果是一片空幻,那又何妨,我们至少奋斗过,努力过,体验过,让生命体现出了它应有的价值与光芒!”

  这样有见地的文字,很难想象,出自一个学习程度只有二年级的16岁脑瘫患者。

  男孩名叫赵赢,一出生就患有脑瘫,还伴有肢体残疾,刚开始上学时,连认字都困难。如今,他写的作文却登上了“广东省征文比赛一等奖”的榜单,少年用两根手指,花费两年半时间敲出来的4万字武侠小说也即将面世。

赵赢

  与众不同教会了他乐观向上

  第一次见到赵赢,是在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的教室里。

  整齐的衣服、干净的鞋子、利落的头发,坐在椅子上的他面带微笑,显得十分乐观。得知要接受采访,在爸爸赵仲曦和老师黎志梅的陪伴下,赵赢早早地坐在椅子上等待。

  “孩子是早产儿,没有足月就出生了,出生的时候医生说大脑供氧不足,还好抢救了过来。”谈起赵赢的出生,赵仲曦至今都觉得是“鬼门关里走一遭”。

  由于脑部供氧不足,这位少年一出生就被确诊为脑瘫,连带着肢体残疾。他的手掌团成一团很难伸开和扭动,只有两只手的食指能稍微“听从使唤”。由于双腿肌肉萎缩,不能正常走路,得常年依靠轮椅。

  四处求医无果后,赵仲曦和妻子选择了坦然接受,一家人也将更多的爱和耐心倾注在了赵赢身上。因为身体情况的限制,赵赢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就读幼儿园、小学,家人也没有自暴自弃,从6岁开始,坚持将孩子带去康复机构做康复治疗和训练。

  在这条漫长的康复路上,姨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她坚持带着赵赢做康复,一条路走了10年。“她照顾我生活,还教我识字,她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对于姨妈,赵赢不胜感激。入学检测时,校方也表示,赵赢的各方面素质处于中上水平,多亏了早期干预。

  明白自己的与众不同和生活的不易,在家人的积极引导下,这位少年从小就乐观、懂事。在爸爸的眼里,赵赢很爱笑,对人和善,很少发脾气惹事,唯一担心的就是上学问题。

赵赢在练习硬地滚球,做康复治疗

  酷爱阅读,以文字排遣寂寞

  2014年,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的开办,给了众多特殊孩子圆上学梦的机会。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赵赢有幸成为了首批学生,和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学习、玩耍。

  由于学生能力的缺陷,不能采用普通学校的课程,除了基础的康复以外,学校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生活语文和生活数学等课程,结合生活情景进行教学。

  教授生活语文课程的黎志梅老师,至今还记得刚接手赵赢时的样子:“认知能力没有问题,但是只会一些简单的词汇和句子,语用能力非常弱。”

  基础差,赵赢并不因此气馁,上课时认真听讲,和老师积极互动,用心思考。黎志梅耐心地从最初的认字开始教,到造句,逐渐让孩子们在纸上把自己简单的想法写下来。为了鼓励学生大胆创作,她定期办班刊,将孩子们写的作文汇编起来,印在一张对开大纸上,张贴起来供大家欣赏。

赵赢在班刊上写的作文

  细看这些班刊,赵赢的名字频繁出现。识得一些常用字词后,他便开始阅读了。从简单的童话故事到情节复杂的武侠小说,一边阅读一边学习,渐渐萌生了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念头。

  坐在电脑面前,因为手指僵硬,赵赢努力尝试着伸出两只食指敲击键盘。一分钟只能敲出几十个字,他常常笑称自己是“一指蜗牛”。

  蜗牛跑得慢,不停下脚步也能实现距离的跨越。刚开始,他只是想简单记录自己的生活,后来读的书多了,越写越有劲了,开始琢磨起了写小说。

  “我也发现赵赢的写作能力很强,不应该只停留在我们的班刊上。”之后的日子,黎志梅时不时鼓励学生们把作品往各种投稿平台的邮箱里送,希望他们的努力让更多人看见。

赵赢刊登在《东莞残疾人》杂志上的散文《秋夜》

  刚开始,赵赢有些害怕自己的作品没人赏识。直至2020年12月,《秋夜》和《梦想》两篇作品先后登在了《东莞残疾人》杂志上,使他信心大振。“这是一个质的飞越,我觉得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赵赢和老师黎志梅

  获奖后,他说想成为自由撰稿人

  几个月过后,广东省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大赛又向学校递来了橄榄枝,主题要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难就难在,赵赢连基础的历史课程都没有学过。

  再三思考,他还是决定参加比赛,家人和老师无条件支持。

  时间紧,黎志梅先是照着文件通知把相关的要求都解读了一遍,而后又找出了之前赵赢写的一篇主题较为贴合的文章,结合新的主题,让赵赢补充修改。

  好在有平时阅读历史书籍的积累,赵赢通过自主学习相关党史知识和党的奋斗历程,很快就领会了参赛文章的主旨。

  准备作品的日子里,白天,黎志梅给赵赢改稿子提意见,晚上,赵赢又回到家中坐在电脑面前修改,来来回回折腾了五六遍。投稿的时候,两人都认为,“能获得三等奖就已经很知足了。”

  11月初,比赛结果出炉,出人意料的是,赵赢的作品荣获初中组一等奖,从39.7万篇文章中脱颖而出,这还是全省唯一一个特殊教育类一等奖。有肢体障碍的赵赢虽然没法高兴得跳起来,却笑得特别开心,眼睛弯成了两道月牙。

  对于未来,赵赢希望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尽管目标遥远,但他不会停下脚步。

  最近,赵赢写的超4万字武侠小说《龙游九天》也已完工,他开心地介绍道:“这部小说我写到后面,情节越写越复杂,很多新的体验,差点就收不住了。”两年多时间里,超过800个夜晚,他坐在电脑面前,在滴滴答答的键盘声和屏幕上不断流转的文字中,找到快乐。

  赵赢的小说里,哈尔王国的王子巴斯克遭到弟弟摩里根的嫉恨暗算后,展开了披荆斩棘的复仇之战。正如小说里写的一样,如今的赵赢,也正在与命运展开着一场搏斗,期待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一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