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广东“雨燕”张莹莹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信息来源:南方网、深圳特区报 时间:2021-11-23 字体: [大] [中] [小]

  11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广东省有10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及提名奖,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这是自2007年这项全国性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以来,广东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人数最多的一届。

  张莹莹此次入选的类别为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张莹莹现任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深圳市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

  张莹莹因罹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肌肉萎缩行动不便。2011年起,她投身助残就业创业帮扶事业,带领团队残障者创办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上岗就业。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自强不息、助人助己的精神内涵,被誉为“勇敢的雨燕”。

  2016年,张莹莹和残障朋友创办慈善组织——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心理辅导等服务,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家属。

  2018年,张莹莹带领雨燕团队负责运营位于深圳龙华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IC爱创空间”,着力开创残疾人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该机构共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150余场,帮助2700多名残疾人上岗就业,并成功孵化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互联心集团有限公司”等残障者创业企业和社会组织共23家,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人士就业的创新模式。

张莹莹在龙华“IC爱创空间”。

  作为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张莹莹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公共文明促进活动,促进残健融合。她带领社区志愿者,组织实施残疾人“演说家”志愿服务项目,至今已开展90多场励志演讲,听众超5000人。她还组织开展“春笋计划”等助残行动,为残障者提供就业指导、创业服务、法律咨询等服务,帮助残障者提升职场能力,累计服务3万余人次。张莹莹还带领团队连续3年赴深圳市对口扶贫地区,组织开展“残障者就业技能培训班”,提供电商客服、直播带货、抖音制作等课程,帮助贫困地区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路径,重拾生活信心。

  近年来,深圳涌现出了大批事迹感人、影响深远的道德模范。包含张莹莹在内,深圳有6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5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奖者、11名广东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6名“中国好人”、84名“广东好人”。

  坐着轮椅的女孩却带领数千残友成功就业

  儿时,因为一场近乎致命的小儿麻痹,张莹莹成为了一名肢体残障者。自打懂事起,她就明白自己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自由、无拘无束地奔跑。但命运的强者并不会被躯体的病痛所打败,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张莹莹不仅成长得阳光自信、自立自强,还生发出许多帮助他人的善意。

  来深工作后,张莹莹凭借良好的教育背景,积极乐观的态度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飞速成长,而包容与友善的社会氛围更是让她坚定了投身残疾人服务事业的想法。“我想打破人们对残障人士的传统认知,他们并不是只能够进工厂做工或从事按摩行业。”2016年,张莹莹从原单位辞职,和做公益的伙伴一起注册了“深圳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

张莹莹每天穿梭在IC爱创空间中,用爱与美温润残友之心。

  2018年,张莹莹与龙华区残联筹划创办IC爱创空间,全称为“龙华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并将该项目落地于残障者较为集中的民治街道。该项目为创业初期及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孵化服务,为他们提供资源整合、心理支持、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六大服务。来深圳追梦的张莹莹,开始带领更多的残友和她一起勇敢追梦。

  几年时间里,张莹莹带领团队成立了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障者和残障儿童家属,帮助2700多名残障者成功就业,助力贫困地区残障者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

  助人为乐,回馈社会张莹莹让关爱流动

  张莹莹说,因为感受过很多善意,所以更想要以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帮助和自己一样身体有缺憾的人群。这次,张莹莹获评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正是对她的付出善举给予的褒奖。

张莹莹给残障人士开展创业培训辅导。

  在大学毕业的2011年,张莹莹放弃了家乡和母校向她抛出的就业橄榄枝,毅然南下深圳闯一闯未来。“残障者找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深圳的包容和温暖,却让我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从只身逐梦,到创建残障者多元就业创业平台,一路上,来自陌生人的暖意始终包围着张莹莹,也因为关爱的流动,她的努力让更多的残障家庭重拾了有温度的生活。

  张莹莹深深地知道,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最迫切的是建立起他们的信心,勇敢迈出家门。在IC爱创空间提供的服务中,就包括语言专业培训、心理辅导、就业对接等内容。精细化,是张莹莹探索出来的助残就业创业重要手段,也正因为根据残障类型精细化的匹配,团队实现了“残障伙伴们走得出去,让企业走得进来”的目标。

  张莹莹的朋友圈里转发最多的,是助残就业、公益扶贫的相关资讯,她的微信个性签名栏标注的是:“有急事请电话联系我,工作时看微信不及时”。IC爱创空间倾注了张莹莹的心血与努力,成果也令人欣慰。如今,该项目已成功开发出互联网开发、翻译、外贸、教育、花艺、人工智能、3D打印、人力资源等十余种岗位,一些重度残障者还可居家就业。目前,张莹莹的团队已孵化23家企业及社会组织,科技企业居多。以创业带动就业,残障伙伴们的收获与新生,也成为了她的前行动力。

  不仅如此,张莹莹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团队连续3年赴深圳对口扶贫的广西东兰县、凤山县,开展心理辅导、就业上岗等培训,由依赖政策帮扶转向创业就业脱贫。

  开放包容、文明友善的城市让人人有梦可以追

  来深十年,张莹莹深深感受到“关爱之城”“志愿者之城”的人文氛围,初来乍到便注册了义工号。而“多元、融入、平等、参与”,也成为了张莹莹从事助残事业和志愿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2015年,深圳的无障碍公租房小区龙悦居面向残障者开放申请,张莹莹申请顺利通过,在深圳稳稳地安了家。社区也成为她开展助残工作的第一站。小区的每栋楼、每部电梯口都贴有一张显眼的群二维码,并附有便民信息和群简介——每一户残障家庭都可以进群交流,获取就业、保障等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信息。

张莹莹(右三)及其家人与“雨燕”团队成员一起分发爱心粽子。

  张莹莹的爱人辛钧辉也是一名残障者,因幼时面部烧伤致残,留下难以抹去的疤痕,但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并圆梦成为了一名律师。如今,辛钧辉也和妻子一样,通过自身所长和社会资源,致力于为困难群体和残障人士开展法律和就业方面的公益援助。

  目前,张莹莹还担任着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会长、区义工联监事长,并积极倡导“文明众筹”理念,鼓励市民群众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目前,龙华区公共文明促进会已有4万余名个人会员,这支队伍已成为深圳公共文明建设的有生力量。张莹莹带领这支队伍积极推动无障碍城区建设,弘扬无障碍城区文化,为残障者参与公共文明建设作了有益探索。

  IC爱创空间更是犹如一方观察深圳关爱之城的切面,在此就业或创业的残障青年们,尽管忙忙碌碌,神情却是平和而自在。在这个无障碍的空间里,残障者们与普通青年拧成了一股劲,共同构建起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开放包容、务实创新、充满活力、文明友善的深圳气质,让不愿向命运低头的残障朋友们能够通过努力获得美好生活与社会尊重。张莹莹用知识和汗水诠释了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留下了美丽倩影。而她的奋斗历程,也激励了众多残障者积极向上,以不懈努力托起创业、就业梦想,实现美丽人生。

长图.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