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比别人差!”身患残疾的他立志学中医救己及人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21-11-23 字体: [大] [中] [小]

   “我要学中医救治自己,并成为一名医生救助他人。”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秋季开学迎来新生,有一位同学抱有学习中医、治愈自己的美好愿景,也胸怀悬壶济世、治病救人的梦想,他就是来自广州市白云区的叶羲。

  身患残疾他立志做一名基层医生

  2003年出生的叶羲是独生子,因患先天性颈椎畸变导致颈椎发育不良,左手有活动障碍,无法举高。从小父母带着他在各大医院寻医问药,但都未能治好。

  “西医的手术、药物治疗等方式效果都不好,且有瘫痪的风险。西医走不通,或许中医能救我。”叶羲说,这样的想法逐渐在成长过程中形成。

  小学时,叶羲经常翻看爷爷的中医养生书。初升高时,学医的想法开始在他心里萌芽,高一文理分科时他毫不犹豫选了理科。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他坚定地在提前批志愿里填写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并选择中医学定向专业。

  “广中医作为一所双一流高校,是我理想中的大学,希望我能用知识的力量帮助自己和更多人。”叶羲说,按照培养计划,自己毕业后会前往韶关镇级卫生院定向工作6年,做一名服务基层的全科医生。

  “在生活中,对于被恶疾缠绕的我感同身受,我渴望救活生命垂危的病人,使他们恢复健康、重获新生。疫情肆虐期间,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更加鼓舞了我,希望能成为一名普通的医生,为社会大众健康尽绵薄之力。”叶羲表示。

  因为肢体残疾,中小学时叶羲在需要手部精细操作的学习功课方面有所欠缺,也曾受到同学欺负和嘲笑,父母总是鼓励他要自强,“你并不比别人差,上天在你身体里设置了障碍,在其他地方一定为你开了窗。”

  抱着“我在其他方面一定比别人强”的意念,叶羲在语言学习上逐渐展现出高于常人的能力。高中三年的业余时间,他因为对日本动漫感兴趣而自学日语,他比其他同学花更少的时间达到了更好的语言基础。“现在看日本动漫,不用字幕我也可以听得懂。”

  此外,叶羲还会唱不少日语歌,是一名音乐爱好者。“我曾看过一部音乐动画片,它讲述一群热血青年组建乐队,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在自己舞台上闪闪发光的故事,我也希望会有这样的一条路。”

  尽情享受大学生活细细品味“校训月饼”

  今年9月,叶羲如愿成为广中医第三临床医学院的新生。来到大学校园,他感觉一切都充满新鲜感。然而,像他这种身体有障碍或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如何保障其学习、生活?

  广中医第三临床医学院副书记范琳燕介绍,学院在暑假期间通过新生电子档案重点查阅各类情况,确定对有需要的同学实施帮扶政策。在了解到叶羲的情况后,学院分别从经济、学习生活、个人规划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实施暖心举措。

  据悉,学院为叶羲介绍了奖助政策,帮助他申请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学院将通过“薪火明德思政品牌工程”,为他配备“薪火明德”成长恩师,指导他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并在以后的学习中加强与任课老师的联系,为他提供学习上的帮扶。学院还将通过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观察员和年级辅导员等架构密切关注他的心理情况。

  叶羲表示,“我刚到学校报到的时候,就有3位志愿者主动伸出援手,师兄帮忙拿行李,师姐指引办各种手续,学院还安排了师兄师姐结对帮扶,帮助我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父母对我独自生活也很放心。”

  校园热闹的氛围、多姿多彩的社团文化,让叶羲大开眼界、充满活力。“新入学我就参加了各类活动,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人才不只是一个学霸,而应是各项能力全面发展的。”

  目前,叶羲加入了学校的社团工作部,接下来将参与管理学校各个社团,调动、组织丰富的社团活动。同时,他还加入了学校的弦乐社,并为自己买了一把吉他。“我想在大学里组个乐队搞音乐创作,我做吉他手。”

  五光十色的校园生活并未淹没叶羲的初心,他已成为图书馆的常客。“图书馆‘入室即静、入室即学’的神圣氛围吸引了我。我会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为基层人民服务。”

  中秋节到来,学校精心特制了校训月饼送给学生们,叶羲在宿舍和室友们一起品尝了美味,“这款月饼不仅寄寓了最温暖的节日关怀,还饱含了学校对我们的期待,我会时刻铭记践行‘厚德博学,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校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