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光辉实践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4-10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百年历史,是党带领广东人民艰辛探索、铸就辉煌成就的不懈奋斗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广东落地生根的理论探索史,是广东党组织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而发展壮大的自身建设史。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党在广东的百年光辉实践,不仅留下了一座座伟大的丰碑,而且贯穿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蕴含着厚重的历史经验。

  百年广东党史是一部

  不断创造辉煌业绩的奋斗史

  100年来,广东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带领广东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东是大革命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核心区域之一。1921年春,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成立,广东成为国内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1923年4月,中共中央从上海迁驻广州,并在广州召开了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建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国共合作方针。在国共合作的旗帜下,广东成为中国大革命的策源地,工农运动随之风起云涌。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坚持16个月之久,是中国工运史上空前的、国际工运史上罕见的一场政治大罢工。彭湃等人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成为中国农民运动的先声。共产党人参加的两次东征,促进了广东革命根据地的巩固统一。在从广东启程的北伐战争中,共产党人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大革命失败后,党在广东领导了夏季讨蒋起义、广州起义、年关暴动等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工农武装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武装割据,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创建了海陆丰、琼崖、东江革命根据地。在严酷的反“围剿”斗争中,相继诞生红二师、红四师、琼崖红军独立师、红十一军。粤东北中央红色交通线,成为连接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桥梁。包括梅州全域以及南雄、饶平、龙川等县(市、区)在内的粤东北地区成为中央苏区的南方战略屏障和战略缓冲地带。1934年10月至11月,中央红军长征过境粤北,广东成为中央红军长征“万里征途第一站”。抗日战争爆发后,广东党组织高举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伟大旗帜,领导广东人民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发展东江纵队、珠江纵队、琼崖独立纵队、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等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创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歼灭和牵制了大量华南地区日伪军,华南敌后抗日战场成为全国三大敌后抗日战场之一。解放战争爆发后,广东党组织先后开辟7大块游击根据地,成立了粤赣湘边纵队、闽粤赣边纵队、琼崖纵队等7支人民解放武装。1949年10月,在广东党组织的配合下,人民解放军发起解放广东之役,胜利的旗帜很快插遍了祖国南疆。广东23年武装斗争实践,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东自力更生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广东党组织迅速开展人民政权建设和肃匪反特、整顿金融秩序、镇压反革命等各项工作,国民经济得到初步恢复发展。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后,广东省委带领人民群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斗志,发展地方工业,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拉开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序幕。广东在国家投资支援极少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一时期,全省兴建了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广州化工厂、湛江化工厂、广州钢铁厂以及流溪河水电站、新丰江水电站等骨干企业,改组、合并和新建了200多家机械工业企业。广东党组织虽然遭受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一系列挫折,但经受住了考验,开创了事业,积累了经验,带领全省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征途上不断前进。历史椽笔在南粤大地上镌刻的脚印,见证了我们党从革命年代向全面执政时期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发展成熟的历程。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东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广东特点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东创造性地运用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创办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对经济体制大胆改革,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率先开展了以市场为取向、以搞活流通和价格改革为突破口的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开展农业经营体制和国营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和股份制试点,较好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广东以20年赶上亚洲“四小龙”为目标,掀起了新一轮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热潮,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7年党的十五大后,广东积极增创新优势,全面实施外向带动、科教兴粤、可持续发展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了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转变,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02年党的十六大后,广东抓住机遇,率先迈出探索科学发展道路的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实施“双转移”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改革开放风云激荡,南粤大地生机勃勃,推动广东在许多方面实现历史性飞跃。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广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立定时代潮头,改革开放再出发。广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工作全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鲜明导向,全力推动各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塑发展新优势,书写了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大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力推进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贸片区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开放包容特质;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推进教育、文化、生态、法治建设,加强民生保障,为全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广东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2018年,省委作出“1+1+9”工作部署,奋力开创了新时代广东各项工作新局面。至2020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超11万亿元,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全面完成精准脱贫攻坚任务,全省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和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随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东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百年广东党史是一部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

  100年来,广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初成果的诞生地,而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素养和宝贵经验。

  广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影响广泛深入的地区之一。广东是近代工业的诞生地、工人运动的始发地以及中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策源地,这为马克思主义在广东的较早传播准备了物质基础和人文环境。早在十月革命前后,杨匏安、彭湃、谭平山、苏兆征等广东青年通过多种途径接受并传播马克思主义。杨匏安是华南地区最早系统介绍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先驱,其发表的《马克思主义》与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几乎同时问世。彭湃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农民革命运动,较早地在乡村社会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他们的革命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广东乃至全国的传播。

  广东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初成果。大革命时期党在广东探讨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陈独秀在广东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于广东党组织的创建。1923至1926年间,毛泽东曾三下广州,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深入探讨中国的基本国情,对中国革命的特点及其道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对统一战线思想、无产阶级革命领导权、农民问题等初步论述,于1925年12月在广州发表了《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该文后来作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开篇之作,成为了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奠基石。

  广东党组织在不断探索中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广东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大革命失败后,广东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八七会议后,广东党组织发动的广州起义,从理论和实践上对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的新道路,作了有益的尝试。在革命低潮时期,广东的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不减,出现了众多的“读书会”“学习小组”。在抗日战争时期,广东党组织运用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内主要矛盾,深入思考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敌后根据地经济建设和政权建设等问题,创建了东江、琼崖等抗日根据地,用“枪杆子”谱写了敌后抗战的诗篇。在解放战争时期,广东党组织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战争中的战略策略问题,以开展游击战争的方式有力地配合了全国解放战争的步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结合本地实际,在实践中大胆探索符合广东实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在广东土改试点、侨务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农村生产责任制等方面总结了宝贵经验并开展了理论探索,为走向改革开放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成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前奏。

  广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的沃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过程中,广东自始至终担当了试验田和排头兵角色。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广东率先在企业管理、价格、财政、基建投资、股份制、金融、外贸等方面进行了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广东“先行一步”的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伟大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每当广东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党和国家领导人总是亲临广东视察指导,总结经验,推动创新理论。1992年邓小平视察广东的南方谈话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当广东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时,江泽民提出了“增创新优势”的要求,并于2000年春天亲临广东指导工作,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2003年非典暴发期间,胡锦涛要求广东“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促进了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巧合,而是广东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进方向和正确路径,结合广东改革发展的实际,实事求是,敢闯敢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提供了丰厚养料和素材。

  广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实践地。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视察广东,四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全国前列”“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等目标要求,对广东发展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论述层层递进,其核心一直没有离开“引领发展”这个主题,为广东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实践地提供了理论指引和精神支撑。伟大的思想需要良好的试验田去培育壮大。广东具有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先行地的现实优势和历史积淀。2012年以来,广东先后承担中央改革试点任务达113项,38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这些创新成果不仅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丰富的现实依据和实践养分,而且印证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真理性和科学性。

  百年广东党史是一部

  不断发展壮大地方党组织的建设史

  100年来,广东党组织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历程,在不断自我革命的百年发展中,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巩固,党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为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东党组织在革命斗争的洗礼中逐步走向壮大。广东是全国建立党、团组织较早的省份之一,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管辖区域最广、党员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的地方组织之一。1920年8月,广州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1921年8月,中共广东支部正式成立。1922年6月,广东支部有党员32人,成立了中共广东区委。1925年春,设立了党内最早的地方纪律监督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大革命时期,广东区委积极在全省各地发展中共党员,建立基层组织,建立党主导的革命团体和军事组织。土地革命时期,广东党组织虽屡遭严重破坏,但始终致力于恢复和发展全省各级党的组织。全面抗战爆发后,1938年4月,中共广东省委重新成立,领导广东、广西和港澳的党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至1939年底,广东省委在77个县建立了党的组织,拥有党员1.8万多名。广东党组织领导的华南抗日武装,成为华南抗战的一面旗帜。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于1947年5月成立香港分局(1949年7月改称华南分局),领导华南地区的武装斗争,恢复发展党组织,仅广东境内就建立了24个地委和近百个县委,党员发展到3万多人,人民武装发展到8万余人,在1/3的地区建立了人民政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东历届省委书记28位,其中陈延年、张太雷、邓中夏、蔡和森、张文彬等10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东党组织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曲折发展。1949年10月,华南分局领导机关移驻广州,广东不设省委,由分局直接领导。新中国成立初期,华南分局针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贪污腐化等问题开展作风整顿,结合“三反”和土改开展对城市和农村党组织的整顿,全面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至1954年底,全省党员人数从1950年初的约4.18万增至近14.9万名。1955年7月,华南分局撤销,成立中共广东省委员会。从1956年至1966年,广东党员队伍有了较大发展。至1965年12月底,广东全省共有党员87.6万多名。“文化大革命”期间,全省基层党组织虽一度遭受严重冲击,但坚持队伍不散、基础不倒,并通过整党建党逐步得到恢复。1971年后,中共广东第三届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精神,逐步落实干部政策,恢复了省、地(市)、县党政机构,积极开展整风和全省农村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等运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东党的建设工作围绕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而开展。其间,广东省委相继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全面拨乱反正,落实各项政策;开展“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为内容的干部队伍“四化”建设,大力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性党风教育;大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实施“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活动和固本强基工程,创新党内选举制度、谋划党代表任期制和实施党务公开化,等等。至2012年底,全省基层党组织从1981年的11.67万个发展到21.9万个,党员487.3万多名。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广东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加强。广东省委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实施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全面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持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力维护“南大门”意识形态安全。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出台多项规章制度,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扎实推进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斗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和发展。至2019年底,广东省拥有基层党组织28.6万多个,党员543.5万多名。特别是2020年,广东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百年广东党史

  积累的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奋斗历程已经载入史册。在100年的奋斗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丰富经验,这对于党领导广东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深刻的历史启示。

  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是我们事业正确前行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能取得胜利;什么时候脱离党的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会遭受损失。新中国成立后,每到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都为广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据统计,毛泽东来过广东11次,周恩来25次,邓小平16次。1992年的邓小平南方谈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改革开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被称为新时期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又一个思想解放的“宣言书”。特别是近年来,广东不负中央重托,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斗争、香港“修例风波”等多重冲击,归根结底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时刻的把舵定向。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东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们事业不断进步的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实践证明,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党能够带领全省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归功于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广东具体实际相结合。广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通过“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巧妙结合,引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规律和深刻认识改革发展动力机制,围绕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给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科学指引。至2020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4年位列全国第一。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才能带领广东人民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胜利。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事业向前推进的价值遵循。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实践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中央红军长征过境广东期间,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帮助红军排忧解难,积极支援红军成功突破国民党三道封锁线。广东改革开放中产生的大量创新经验,许多都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首创。特别是2020年以来,广东坚持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迅速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势头,实现了复工复产精准有序,如期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历史昭示我们,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党才能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以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是我们事业保持活力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实践证明,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广东改革创新的先导,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彭湃“敢为天下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时中国农村的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一套新型的农民运动模式。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更是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全部经验的精髓。在解放思想的推动下,广东通过多项体制机制创新,破除了各种束缚生产力的条条框框,实现了经济发展上的“松绑”“放手”“放开”“搞活”;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出一条依靠自主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子。历史昭示我们,只有从安于现状的陈旧观念和因循守旧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更加自觉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党才能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实践证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党最鲜明的特色。早在1925年,广东区委就进行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先行探索,建立了党的地方纪律检查机构。1961年中央在广州召开工作会议,强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针对性纠正和克服党内出现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新时代,广东党组织积极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铁八条”,以前所未有力度打虎拍蝇,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一定遏制。历史昭示我们,只有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地深入剖析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正确总结教训,勇于修正错误,党才能把自身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而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