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汤小泉理事长在广州市“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授牌仪式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5-12-09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李容根副省长,尊敬的张广宁市长 苏泽群副市长,各有关部门的领导,

同志们,残疾人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几天来,中国残联验收团对广州市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工作进行了检查和验收,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检查了社区残疾人工作,走访了街道和社区,召开了由残疾人及其亲属、各有关部门和残疾人工作者参加的座谈会,对全市的创建工作有了更鲜活的感性认识和较为深刻的了解。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亲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了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视和扶持,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帮助下,全市残疾人工作者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勤奋工作,使广大残疾人得到了切实服务和实实在在的利益,全市残疾人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达到了一个新水平。对此,我代表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先生,代表党组、理事会向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朋友的表示亲切的慰问。

广州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残疾人工作,特别是自2001年开始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以来,关心和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时任广州市委书记的黄华华同志,在“助残日”发出了《为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致全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文中,指出:承担创建任务是广州市的光荣,也是全市人民的光荣,时任广州市副市长的张桂芳同志专程到深圳向朴方同志汇报创建实施方案的制定和进展情况。为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市政府出台了全市创建工作总体方案和10个配套实施方案,为完成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年来,市政府增加了用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财政投入,据统计,用于残疾人事业经费和财政拨款增加到2003年的3776万元和1.5亿元,创建期间批准立项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总投入接近3亿元。

三年来,全市残疾人工作以创建为契机,取得显著成绩。表现为:

第一,残疾人生存质量和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康复网络不断健全,全市87个街道、72个镇已经开展了社区康复工作,服务项目不断丰富;特殊教育体系逐步形成,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均达到95%以上,通过成立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残联分市场等措施,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有就业条件及需求的残疾人就业率达85%;实施特困残疾人专项补助金制度和贫困残疾人慢性病医疗救助制度,分别使1.2万人和1.3万人受益,扶贫工作体系及生活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第二,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法制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广州市残疾人专用机动车管理办法》和《广州市残疾人权益保障条例》相继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残疾人法律体系;制定《广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无障碍设施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市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努力营造了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助残志愿者活动,志愿者已达10万多人,自强与扶残的社会风尚日益深入人心。

第三,残疾人组织的服务能力增强。基层残联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残疾人工作稳步推进,84%的社区居(村)委会成立了社区残疾人协会;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取得新的飞跃,在完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市残疾人安养院的基础上,又开始建设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和残疾人康复实验学校等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与全市12个区、县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形成了能为全市各类残疾人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设施网络;残疾人工作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建立了就业、残疾人调查、信访与法律援助等信息管理系统。 广州市的创建工作不仅取得了很大成绩,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主要是:第一,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帮助。第二,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市整体发展规划,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第三,把创建工作要以使残疾人受益、增强为残疾人服务能力为核心,逐步形成正确的工作理念。第四,必须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和广大残疾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广州地处东部沿海,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取得快速健康发展,这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希望广州市能以此次示范城市验收为新的起点,找准目前残疾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康复质量、逐步缩小贫困和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生活水平与健全人差距拉大的趋势,提高残疾人教育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加大残疾人就业力度,完善基层残疾人组织,加强残疾人组织的服务能力,使广州市的残疾人工作为全国残疾人工作更多的带动和起到示范作用。希望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努力工作,锐意创新,保持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早日使全市残疾人过上小康生活,并让更多的残疾人成为广州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

谢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