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有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别慌,做好这点很重要

信息来源:广东卫生信息、广州日报、新华社客户端、深圳卫健委 时间:2021-12-27 字体: [大] [中] [小]

  连续两天,东莞零新增!

  12250—24时,东莞零新增,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为佛山报告,均来自坦桑尼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广州报告5例,3例来自蒙古,2例来自马来西亚;清远报告2例,均来自土耳其。新增出院5例,目前在院85例。

  截至1225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6630例(境外输入4660例),其中确诊病例3421例(境外输入1826例),无症状感染者3209例(境外输入2834例)。

  深圳检出3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病例

  均乘坐同一航班

  20211222日,CA770航班从美国洛杉矶抵达深圳,其中有5名乘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24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对5人的样本进行了新冠病毒溯源,其中3人样本中的病毒全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CA770航班所有乘客抵达深圳后,即被纳入闭环管理,5名确诊病例已被及时转送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隔离治疗。

  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有啥区别?

  看看这张由意大利科研团队

  发布的全球首张图片

  与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左边)相比,奥密克戎毒株(右边)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新冠病毒通过变异进一步适应人体,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变得更加危险。(图源:罗马儿童医院)

  请广大市民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接种疫苗、勤洗手、不聚集等有效的防控措施。入境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重点疫情地区人员返深后要主动申报,配合做好健康监测,要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减少不必要出行,毫不松懈、共同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风险。

  未来几天西安核酸筛查

  还有可能出现报告病例数较多的情况

  122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36场),介绍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发布会通报,自20211223日西安升级防控措施以来,连续3天报道的确诊病例数分别为4975155例,大部分是在升级防控措施前感染的。通过1221日以来的三轮大规模核酸筛查,使得大多数隐匿病例和社区感染者快速发现,有利于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阻断,把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这也正是全市封控与大筛查双重作用的效果,后续几天的核酸筛查还有可能出现报告病例数较多的情况,请市民朋友不必恐慌。

  通过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出的密接和次密接均已按照有关要求进行隔离管控。截至122424时,330例确诊病例均在西安市胸科医院积极治疗当中,其中最小年龄1岁,最大年龄90岁。

  同时,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021122618时开始,在西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面消杀。

  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

  须多轮核酸检测

  西安市疾控中心表示,鉴于目前“德尔塔”病毒变异株具有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等特点,只有通过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才可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那么为什么要开展多轮核酸筛查呢?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

  一是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性排毒现象,而采样只是一个时间点,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

  二是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果采样的手法不规范,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可能造成漏检。

  再加上西安市庞大人口基数,如果仅开展少数几轮核酸检测往往很难筛查出全部感染者。因此,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新冠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根据社区安排,及时参加核酸检测,是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是对社会负责任。

  张伯礼最新研判:

  西安疫情还未到疫情拐点

  1224日晚,张伯礼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到达疫情拐点,还需要严防死守。一般来说,疫情需要一个周期或一个半周期才能判断何时能出现拐点,大约20天才能‘看出分晓’。”

  对于此次西安疫情出现的“隐匿性传播”,张伯礼表示,“还是基层疫情防控大意了,本轮西安疫情的主要传播者(1215日的)病例2号,因一直没有症状,所以发现较晚,但是其活动范围较大导致多人感染。”据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1215日病例2号确诊者关联病例超过50例。

  提到本轮西安疫情何时结束,张伯礼院士告诉记者:“西安疫情肯定能够阻断的,目前还需要坚持防护。”

  西安警方通报4起关于涉疫违法案件

  1224日,西安市公安局发布4起关于涉疫违法案件通报。

  通报中称,近期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新冠疫情网络谣言,查处了多起造成负面影响的违法案件,有力净化了网络环境。现通报如下:

  一、何某、陈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1222日,何某、陈某在微信群内传播虚构的“某门诊部女护士分别与某隔离酒店员工、某大学老师存在亲密关系,导致新冠疫情扩散”的消息,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新城分局、公安浐灞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分别给予何某、陈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二、康某寻衅滋事案。

  1221日,康某在新浪微博发表“希望疫情让某地人死绝了”“不配活着”等不当言论,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经开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给予康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三、陈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1222日,陈某使用手机拍摄视频,并虚构“疫情期间某区一蔬菜粮油店物品被群众哄抢、没有付钱”的配文,发布至抖音平台及微信群,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灞桥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给予陈某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四、宋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1218日,宋某在微信群内转发防疫人员集合视频,散布谣言称“爆发了某地今天死了不少人”“要瘫痪了今天死了不少人”“某区全是老鼠都在抓老鼠”等,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和社会秩序。公安经开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给予宋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人民群众: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希望广大网民自觉树立法治意识

  增强辨别能力,勠力同心,共同战“疫”

  以实际行动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