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危害有多大?钟南山、吴尊友、张文宏研判

信息来源:健康时报 时间:2021-11-29 字体: [大] [中] [小]

  自世界卫生组织26日将新冠变异毒株Omicron(奥密克戎)列为“需要关注”的新冠毒株后,全球各国高度关注此毒株的扩散情况,截至目前,已有至少9个国家及地区报告在境内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针对南非新冠变异毒株Omicron(奥密克戎)的危害,钟南山、吴尊友、张文宏三位专家在1128日发表了自己的最新研判,而他们三位观点的共同核心就是“有待观察”。

   钟南山院士:要加强对南非等国入境人士的防控

  1128日,钟南山院士在出席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时,给出了他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判断。

  钟南山院士表示,Omicron变异株传播速度快,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

  他认为,Omicron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他提醒,目前我国主要的应对措施,是对南非有关地方来的人员进行防控。

   吴尊友:今冬明春流行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应坚持常态化防控

  112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出席“《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时表示,今冬明春流行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南非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能否发展成为主导毒株,需要进一步密切观察。

  他介绍,南非的变异毒株是一种新的变异毒株,变异位点达到了32个变异位点。根据数学模型显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比德尔塔还强,但不管怎么变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吴尊友表示,人和人的交往是传染病流行的最主要方式,如果这群毒株在一个地方流行,而该地和社会的交往相对有限的话,它很难成为全球的主导流行毒株,另外,如果一开始发现这种毒株并把它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它也不可能成为全球的主导毒株。

  吴尊友强调,对于奥密克戎未来的发展,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现在大家不必过分担心,只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的措施,就能够防止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

   张文宏: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1128日,针对近日在南非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张文宏医生在微博上发表了他的观点。

  张文宏表示,南非这次病毒株序列公布的总量不多,需要再观察未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才能精准判断。

  他认为,这次南非的变种病毒出现有偶然性,但是是否会对目前的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构成威胁,需要两周左右的观察时间。

  “我认为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响应与动态清零策略是可以应对各种类型的新冠变种的。新冠病毒再变,还是新冠病毒。中国目前处于动态清零策略所赢得的战略机遇期内,正在加速构建下阶段应对常态化抗疫所需要的科学支撑,包括形成足以支撑世界开放的有效疫苗与药物储备,以及公共卫生及医疗资源储备。基于科学与团结,我们可以应对德尔塔,也能应对奥密克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