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想尽一份力!”残疾人志愿者、残疾人工作者奋战抗疫一线

信息来源:深圳市残联、东莞市残联、中山市残联、肇庆市残联 时间:2022-04-12 字体: [大] [中] [小]

  有这样一群人,无私奉献的他们,用行动书写人间大爱;也有这样一群人,用坚强和乐观传达对生活的热爱,自强自立的他们,在这座城市,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残疾人不仅仅是需要别人的帮助,他们也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抗疫一线,常常也有残疾人忙碌的身影。他们,于街道社区、于细微之处,诠释着广东速度、力度与温度,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城市开放包容的精神品格增添了浓厚一笔。‍

深圳

  2010年,失去右臂的张文汉来到深圳木棉湾社区,成为一名残联专干。10多年来,他走街串巷为社区残疾人纾困解忧,提供各类服务,哪里需要他就走到哪里,已然成为居民的贴心人。3月深圳按下“慢行键”后,公共交通系统停运,张文汉每日依靠共享自行车单手骑行超17公里,守护木棉湾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10年前,双耳失聪的湖南小伙李亮怀揣梦想来到深圳,应聘进入肯德基“天使”餐厅,通过自己的努力,如今他已晋升为肯德基天使餐厅的店长,还被选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火炬手。3月,深圳疫情发生以来,李亮先后4次参与到战“疫”志愿工作中,每次都会在现场工作8小时以上,成为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风景。李亮用手语说:“其实我在现场什么都能干,就像在餐厅里和顾客沟通一样,没有什么困难。如果遇到特别复杂的问题,其他志愿者也能来帮我。”问题解决后,居民们也会用跟他学来的手语向他致谢,这让李亮的心里倍感温暖。

  余艺毅是深圳市聋协监事会监事长、社区残疾人协会专职委员,她说,折翅的鸟儿也能飞翔。一场意外让7个月大的她失去了大部分听力,但是她5岁开始自学画画、18岁学习手语、25岁自学摄影,工作后努力进修,在深圳电视广播大学顺利完成专科和本科学业。今年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她一直在抗“疫”前线忙碌,每天都工作到晚上9点,核酸扫码,帮助老人操作手机,照顾残疾人、孕妇、病人优先排队。“我是党员,需要我们冲到社区第一线。”余艺毅说。她用热情和耐心为居民送去温暖,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力量。

  潘翎是一名患有弱视力残障的残疾人工作者,这是她连续第三次参加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了。她响应组织号召,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核酸检测点的现场,有她来回忙碌的身影,耐心帮助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填报完成粤核酸码,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流调电话热线中,有她耐心、温暖的声音。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疫情防控工作,她始终坚守岗位,始终默默奉献。

东莞

  叶超华是退役军人1992年入伍,1994年加入共产党,1995年立三等功一次,1995年退伍,2007年就职于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至今),在厚街镇近期两次大型核酸采样中积极主动作为,配合协助完成各项检测工作。日前,叶超华随单位到虎门、长安督导完残疾人康复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后,回到厚街镇又马上加入大型核酸检测协助工作,化身退役军人志愿者投入到社区核酸检测志愿工作中。他来回奔跑在人群中,高声叫道“大家打开手机提前扫码”“保持一米距离”“请大家来这边”维持现场秩序。当遇到残疾人或从轮椅的老人,他自觉上前为他们安排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张娟妹是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部教师,毕业于广州医学院(现如今广州医科大学),20080519日入党,201311月入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至今。自暂停线下教学以来,张娟妹积极配合中心部门安排,制定详细的线上教学计划,根据每个孩子的手部功能情况及智力开发情况制定可行性高的家庭康复方案。每当有家长在群里反馈了家庭康复情况,她都会根据孩子的能力,及时给予改进建议。每当家长们表现出因疫情影响孩子的康复进度而焦虑以及对复课的急切期待等情绪时,她都会以乐观的心态予以安慰,以过硬的专业授课使家长们心里更踏实。孩子们虽然停课在家,但在张娟妹和家长们的共同努力下,依然能接受到良好的康复训练,疫情期间的康复效果得到了有力保障。

中山

  4月起,中山市残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利用每天下班及双休时间,主动下沉基层网格,入户走访,开展排查及防疫宣传,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把当先锋、作表率写在下沉抗疫第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志愿者们分成4小队,通过挨门逐户、电话询问等方式向社区居民派发和讲解《疫情防控告知书》,开展防疫政策及疫苗接种宣传活动,协助老年人、残疾人朋友进行健康申报,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全用电、防火、防登革热常识。

肇庆

  330日起,肇庆市残联冯权伟、李钰成、黎俊权3名党员奔赴金利抗疫一线。他们与其他几个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一道,支援金利镇茅湾电镀厂片区第十网格疫情防控工作。协助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发放、卡口值守等,为一线抗疫工作提供服务和帮助。在上门核查工作中,市残联党员志愿者发现一位肢体残疾人,因为走路困难,不能下楼去测核酸。他们马上协调有关医务人员,先后两次上门为该残疾人做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应检尽检。

  政府部门、社会团体、残疾人志愿者、残疾人工作者同心抗“疫”,这正是残疾人融入这座城市、双向奔赴的生动诠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