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条快乐的飞鱼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3-03-07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游泳运动员林萍,今年18岁,感觉我还挺年轻的吧?其实我已经是一名有着6年专业训练的老队员了。

大家心里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挺正常的一个小姑娘呀,怎么会是残奥会冠军呢?不错,乍一眼看,我与常人无异。事实上在12岁进入省游泳队以前,我确实一直在隐藏着自己的缺陷,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是一名残疾人。今天,我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以残疾人的身份讲述跟在座各位不一样的成长经历,以运动员的身份与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泳坛里的故事。

我出生在佛山南海美丽的水乡——九江,村里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鱼塘,村里人几乎都是“水里生水里长”、谙熟水性的,我也不例外。即使在失去右手之后,也没有改变我对水对游泳的热爱。而这一份热爱,也成了我致残以后命运的转折点。我应该首先感谢家乡那方好水哺育了我。

4岁那年由于一时贪玩,我的右手被卷入搅肉机,导致手腕以下截肢。当时还小,不懂事,我根本无法意识到失去一只手掌会给家人带来多大的痛苦,给自己今后的生活造成怎样的不便。我依旧跟同龄的孩子一起活蹦乱跳,一起在水中嬉戏玩耍,完全没有感觉到自己跟他们有什么不一样。

随着年龄的增长,要上学的时候,我才发现,别的小朋友用右手写字,我却只能用左手;别的小朋友很轻松就能完成的事,比如穿衣服,系鞋带,到了我身上却显得那么吃力与困难!这时候我开始意识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并想方设法地隐藏这种缺陷。我会刻意地把右手藏在袖子里,即使是三伏天,都穿着长袖衣服出门。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我12岁进入省残疾人游泳队以后。

那是2006年,当时我还是儒林小学六年级学生,佛山南海区举行残疾人运动会,我被学校推荐去参加田径比赛。虽然在田径赛场我的表现并不尽人意,佛山市残联专门负责选拔运动员的周亚明老师却一眼看中了我。他建议我练习游泳一定大有前途,说我从小就在水中“泡”大,不练游泳实在是太可惜。

我听了异常激动,憧憬着成为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谁知却遭到我大部分家人的反对。他们认为做运动员吃的是青春饭,我本来已经别人少了一只手,如果再不好好读书,将来怎么能找到好工作?在相持不下的关键时刻,最懂女儿心的妈妈站了出来,她鼓励我走进泳池,去追逐自己的理想。当时,妈妈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着女儿能从游泳中得到锻炼、得到快乐就好,根本没想过我会走多远,可以到残奥会拿金牌。

就这样,我到了佛山体校,开始专业的游泳训练。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跟我一样身有残疾却心怀梦想的同龄人,不需要再隐藏自己的缺陷,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很多队友或者失去一条腿,或者失去一条胳膊,有的队员甚至连双臂都没有,做任何事都只能用脚来完成,但仍然那么坚强和快乐。我被他们感染了,学会了关爱他人,学会了为人处世,与队友们相亲相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信。

“当上帝关上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我一直相信这句话。也许游泳就是上帝为我打开的那一扇窗,让我从此乐观向上,让我的生命充满阳光。

因为对游泳由衷的热爱,我在训练中从不叫苦,从不喊累,像一尾鱼儿在泳池里尽情享受游泳带来的快乐;因为对游泳由衷的热爱,我用了四年时间,一步一步地取得突破,完成了从市队到省队到国家队的蜕变,成为一条“跳跃龙门”的“小鲤鱼”;因为对游泳由衷的热爱,我流了6年汗水,一次又一次地自我超越,实现了从省冠军到全国冠军到世界冠军的梦想,最终站到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为祖国争了光!

在去伦敦之前,教练和我对短距离的项目并没有太高的期待。无论在身材还是力量上,我都与欧美选手存在较大的差距。没想到抵达伦敦之后,我整个人表现异常兴奋,感觉状态极佳,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与世界高手在同一泳池中竞技,心中也难免有些紧张。在83日的100米仰泳比赛中,我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首战失利,这对我可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我的情绪一下子从高峰跌入低谷。

幸好教练及时对我进行了心理疏导,我很快调整好状态。在93日参加的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34分级赛中,虽然我们团体没有获得很好的成绩,但我个人的分段成绩是13秒多,比我平时训练的最好成绩整整提高了2秒,这增强了我对接下来的50米自由泳比赛的信心。

95日比赛那天,站在高大强壮的欧美选手面前,我显得是那么地不起眼,简直像个小不点,但人小心不能小。上午预赛,我以2948的成绩排名第二,并没有达到自己平时训练的最好成绩。下午决赛时,站在泳池边上,我不断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别紧张,别害怕,前面是天,是海,让自己飞起来。

比赛的枪响后,我纵身一跃,感觉自己真的在飞。估计当时谁也不会想到,正是这个看起来像小不点的中国女孩,成了泳池里出人意料的“女飞鱼”。

201295日,50米,2912,这个成绩打破了S950米自由泳赛的残奥会纪录,也夺得了我个人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还是中国游泳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一块金牌。这组数字将永远铭刻在我的记忆里,也载入了中国残疾人游泳队的史册。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国家奥运游泳队的刘志斌教练。刘教练是佛山人,跟我算是同乡,跟我们队员的感情特别好,他不仅是严师,更是益友。有一天晚上,一个队员得了急病,他连夜送去医院,并守了整整一夜,他自己心脏也不好,靠吃药挺着。有次他还指着救心丸,半开玩笑半认真地交代我说:“万一教练不行了,你就给我喂颗药。”

在北京集训,备战伦敦奥运会时,刘教练的膝盖旧伤复发,但他还是忍痛带队训练,最后严重到几乎无法站立时,才到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一个星期,伤口还没痊愈,他又重新归队。看着带病带伤坚持给队员们训练的刘教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刻苦? 

在赛场上,每当我走出运动员休息室时,刘教练都会站在观众席上对着我大喊:“林萍,加油!”每一场比赛刘教练都会以这样的方式告诉我,我不是孤军奋战,在我身后,有我们的团队,有我的祖国。这是我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今天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少不了像刘教练那样的所有幕后英雄的一份功劳。

从事专业游泳运动6年多来,我经历了大大小小各种比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不仅使我的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更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我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的残疾朋友,只要我们有信念,肯努力,我们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为祖国为人民争光,拥有一个精彩的未来。

有记者问我,奥运冠军都得到了,是否会急流勇退?我说不会,因为我还年轻,喜欢游泳,无论今后还能不能创造新的奇迹,我都会坚持游下去。我是一条“飞鱼”,鱼怎么可能离开水呢?即使有一天,我退出了国家队,退出了赛场,也不会退出泳池,不会放弃游泳。我要做一条永远快乐的飞鱼。

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