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车队我的爱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3-03-07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教练李鹏。

这次伦敦残奥会,面对实力强大的东道主英国队,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经“绝地反击”,共获得6块金牌,其中有5块是来自广东的队员所得,实现零的突破,成为伦敦赛场上一匹“黑马”。作为教练,我为我的车队自豪。

或许谁也想不到,我与残疾人自行车队结缘,起初是因为爱情。

2008年北京残奥会结束后,在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工作的未婚妻来到深圳,泪流满面地对我说:“这次北京残奥会,我们残疾人自行车项目全军覆没,没有拿到一块金牌!……你能不能退役,来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当教练?”

那一年,我二十四岁,是深圳自行车运动队的绝对主力。选择退役,可是我从没想过的事。望着未婚妻婆娑的泪眼和期待的目光,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是人生大事,怎么办?经过一番掂量权衡,未婚妻拉着我的手走进了省残联,开始了我的残疾人自行车执教生涯。后来,有朋友笑我说:“爱情引进门,执教靠个人。”

开始执教我就有点后悔,谁能想到,我的残疾队员几乎是白纸一张,有些人甚至连自行车都不会骑。一个省队的教练竟然要先从如何骑自行车教起。然而,这就是现实。

我是东北人,脾气很倔。既然来这当教练,我就得面对一切。我就不信我带不出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我从鼓舞士气抓起,注重选拔有潜力的队员,动员和说服他们热爱自行车运动。我对他们说:“竞技能改变命运,体育能创造生活。人生中的曲折与坎坷是难免的,面对残疾与苦难,不能只是默默地忍受,要懂得抓住机遇,拼一次,拼一把,爱拼才会赢。” 

在执教中,我发现,对待残疾队员,既要在生活上给予特别的关爱,又要在训练中有严格的要求,对于每一个训练科目,要不折不扣地完成,绝不能妥协。否则,不少人就会因为怕苦怕累而放弃。为此,我狠狠地骂过队员,逼着他们完成一个个“不可能的任务”。其实,看着他们用残疾的身体在做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并一次次从自行车上摔下来,我心里也很痛,但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这是不容置疑的真理!

当然,要求队员们做到的,我首先要做到。我给自己配了一辆自行车,陪他们一同练。由于是单身,我常年吃住在队里,加上我和他们大都是同龄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很快与他们打成一片。遇到他们有什么不便,就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一把,搀他们走路,背他们上下车等等。在我眼中,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

所做这一切,最终是要让队员们尝尝胜利的滋味儿。

2011年10月,奇迹发生了!在全国第八届残运会上,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一口气拿下了34金、30银、17铜,奖牌数、积分数高居排行榜第一。要知道,上一届全国残运会,广东队仅得到6枚金牌!这一下振奋了士气。

同时,我也收到了最美好的嘉奖。我的未婚妻终于答应嫁给我了。可是,为了备战伦敦残奥会,我们放弃了蜜月旅行,在老家哈尔滨举办完婚礼后,就飞回广州,投入紧张的集训中。

此时的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已不同往昔,特别是经过广州亚残运、意大利世锦赛和美国世锦赛等大赛的磨砺,已有王者风范。2012315日,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正式成立并交到我手上,8个参赛运动员齐聚广州。我提出一个响亮口号:“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为了提升队员们的频率及速度,我坚持用摩托车牵引运动员,加大运动强度;练公路项目,上午、下午各50公里,有时晚上再加50公里,不管是寒暑还是晴雨,从未间断。两个单腿、一个没有手掌的运动员,能把自行车踩得飞快,这在训练基地几乎成了一道风景。队员在背后说我这是“魔鬼训练”。每次训练结束后,几乎都有队员趴在床上偷偷哭泣。

女队员曾思妮幼时失去右腿,内心深处有极强的自卑感,多次提出要退队。我知道她是一棵好苗子,便动员她留下。有一次,小曾在训练中意外摔倒,膝盖被摔破,缝了三针,为了避免兴奋剂检测不合格,缝针时并没有打麻醉药,她坚强地忍受着。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但仍然不敢停止她的训练,干脆把固定车轮搬进她的房间要她练力量。时值6月酷暑时节,伤口在炎热的高温下“滋滋”地冒油,小曾一边流泪、一边练习。我知道她疼,我陪着她,把眼泪流到心里。

在健全人自行车项目中,一个运动员周围至少有5个人在为他服务,而在我们残疾人自行车队,8名运动员周围一共还不到5名工作人员。因此,我既是教练员,又是机械师、营养师、心理辅导员,还要兼任服务员,小到帮队员穿衣、系鞋带,大到调试自行车车,背重残的队员上下楼,累了一天回晚上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训练计划。

紧张强烈的备战终于将我击倒,今年6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腹泻使我饱受折磨,一连十几天都不见好,我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但我一节训练课也不敢耽误,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告诉我,我患的可能是神经性腹泻,主要是因为精神太紧张引起的。原来,作为教练也会紧张的。后来,在我妻子细心调理下,我终于在即将出征伦敦前痊愈。因此,我今天能取得如此成绩,也有爱妻的一分功劳。

伦敦赛场,风起云涌。自行车项目毕竟是欧美人的传统长项,我们此行无疑是“虎口拔牙”。首场比赛的首发队员是队长梁贵华,这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我叮嘱梁贵华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沉着应战,只要按照事先制定的战术、跑出训练时的水平就行。梁贵华果然不负众望,临阵不乱,旗开得胜,以315秒的优异成绩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最为艰难的是96日曾思妮参加的公路C1-3级个人赛。此前中国队从未在此项目得金牌。由于比赛场地跟平时的训练场地差别很大,曾思妮在开始阶段没能很好地掌握节奏,三名外国选手先超过她好一段距离。我心里暗暗为她着急。所幸小曾迅速适应了环境,奋力追赶,在赛程过半时,缩小了与几位选手的距离,最后冲刺时,身体条件并不占优势的她背水一战,像离弦的箭第一个冲过终点,赢得了中国队在残奥会历史上首枚公路自行车赛金牌!

伦敦残奥会上,6块自行车项目金牌,我们创造了历史,一个人的梦想,一个车队的梦想,一个群体的梦想,此刻都化作《义勇军进行曲》那段熟悉的旋律!听着雄壮的国歌、看着升起的五星红旗,我们在内心深处大声喊道:“祖国啊,你的儿女没有辜负您的期望,你可以为我们骄傲了!”

今天,我站在这里,仍感到无比地激动和自豪,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因为,体育不仅是残疾人的舞台,更是他们的生活。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