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轮上的梦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3-03-07 字体: [大] [中] [小]

尊敬的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曾思妮,今年24岁,出生在云浮市云安县一个农民家庭,现在是广东省残疾人自行车队的一名运动员。

我是家中的长女,小时候跟村里人去山上砍柴,结果遇到一个手持利刃的精神病患者,右大腿动脉被刺破,送到医院时,不得已做了截肢手术,妈妈哭得几乎要晕倒。从那以后,我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变得懦弱自卑,沉默寡言,不爱与人交往。

如果说这场飞来横祸改变了我的性格,让一个开朗活泼的小天使变成懦弱自卑的灰姑娘,那么自行车运动则改变了我的命运,让一个缺乏自信的丑小鸭蜕变成为积极向上的白天鹅,在飞轮上盛开我七彩的梦想,在运动中放飞我青春的白鸽。

在今年伦敦残奥会上,我取得了场地自行车C1-2-33公里个人追逐赛和公路自行车C1-3级集体出发赛两块金牌。这原本是东道主英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要赢得比赛,无异于“虎口拔牙”;况且因为合并级别比赛,与我同场竞技的对手中很多都是双腿健全的运动员,我得靠单腿与他们PK。所以很多媒体都说我创造了奇迹。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残奥会,实现了自我的超越,也实现了我国在公路自行车个人赛项目上历史性的突破。               

 在抵达伦敦的头几天,由于难以适应当地的气候和比赛场地,加上缺乏大赛经验,我很焦虑,状态不是很好,甚至觉得自己都快不会骑车了。教练得知后,和队友一起轮流找我聊天,给我打气,让我迅速调整好了心态,我对自己说,我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是自己。

释放了心里的压力,我轻松地进入了比赛状态。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830日,在场地C1-2-33公里个人追逐赛中,面对实力强劲的世锦赛冠军澳大利亚选手肯尼,我没有畏惧,既然比赛还没开始,就难说桂冠会落在谁的头上,我拼了。让人倍感意外的结果出现了,我不仅战胜了肯尼,更以419841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奥运村的保安都不禁对我竖起了大拇指:“very good!

虽然是旗开得胜,可96日的公路赛却赢得十分艰难。因为比赛场地跟平时的训练场地差别很大,我一开始根本不能很好地掌握比赛的节奏。出发没多久,见一起参赛的队友落下了,我便把速度降下来,想等她上来一起作战。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还不见她上来,我抬头猛然发现,德国,美国和捷克的选手已超过我好一段距离。我惊出一身冷汗,突然意识到,这是在比赛,没有需要帮助的队友,只有必须战胜的对手。我深吸一口气,奋力追赶,一段一段地缩小与几位选手的距离,迎头赶上。到最后冲刺时,我只能背水一战,还是那句话,拼了,让自己的所有力量在瞬间爆发。

“曾思妮,你拿到金牌了,金牌属于中国的呢!”当教练和队员欢呼向我跑来,我才从最后的冲刺中清醒过来,我终于赢了!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

这块金牌意义非同寻常,因为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公路自行车赛金牌。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在国歌伴着五星红旗升起那一刻,我再一次热泪盈眶。为了这一天,我等待了整整八年,一路的艰辛,仿佛就在昨天。

20047月,云浮市残联到我所就读的学校挑选运动员,我意外地进入了教练的视野,进入了省自行车队。那时的我,对自行车运动一无所知,甚至连自行车都还不会骑。我个头小,腿部力量也有限,对于自行车运动来说,这样的身体条件没有任何优势,加上我性格内向,在省队过得并不如意,虽然训练刻苦,却迟迟不能出成绩,我一度失去信心,最终当了“逃兵”,退出省队。

因为家里情况不好,我没有继续读书,希望通过打工养活自己,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正是这段艰难的打工经历,让我明白了,我们残疾人,尤其像我这样既没有学历,也没有技术特长的残疾人,要在社会上立足实在太难了,这时我才意识到,当初选择放弃运动放弃自行车的决定是多么的草率!

幸运的是,省自行车队并没有放弃我。2005年,我被省队再次召回,我格外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不再轻言放弃。2008年,我遇到了一位好教练——李鹏教练,他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经常找我谈话,他说过的一句话一直在影响我,就是“竞技能改变命运,体育能创作生活”。他让我明白,只有全身心投入,把自行车看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才能有所突破,超越自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取得成功,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候一堂训练课就要骑上100多公里,几乎相当于深圳到广州的距离。在训练中,受伤是在所难免的。八年的无数次摔倒,让我全身早已伤痕累累。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20116月,在一次常规训练中,由于技术问题,方向没有掌控好,我突然失去平衡,一下子重重地摔倒在地上,身体左侧从脸部到膝盖都严重擦伤。膝盖摔破,缝了三针,当时离全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为了避免兴奋剂检测不合格,缝针的时候甚至没打麻药,那种钻心的疼痛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和想象的。

为了不耽误全运会比赛,我带伤继续训练,还没愈合的伤口在训练的拉伸中一再撕裂,奇痛无比,每天晚上都会痛醒好几次,为了不影响队友休息,我不敢叫喊,只能咬牙忍住,半夜里默默流泪,想着远在家乡的妈妈和外婆,第二天擦干眼泪又上赛道。一个月后,我所有的坚忍和所有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全运会上,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我一举夺得两金。今年2月,我在美国洛杉矶自行车世锦赛中再次夺魁,为伦敦奥运之行赢得了一张宝贵的“入场券”。

然而,有时成功伴随而来的不仅仅是喜悦,更有心酸和遗憾。为了备战伦敦奥运,我和大多数队友一样,已经快整整一年都没有回过一次家。今年9月,当从伦敦载誉而归,我回到阔别多日的家,满屋子是来祝贺的亲友,却没有看到那个从小疼我爱我的身影。我问妈妈:“外婆怎么没来呀?她是不是还在舅舅家?”此话一出,顿时全场鸦雀无声,从众人异样的神情和妈妈、小姨带泪的目光中,我突然有了不祥的预感,忍不住“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外婆走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就在我即将奔赴伦敦的前一个月,病重的外婆,经过三次手术后,还是带着没能等我胜利归来的遗憾,离开了人世。为了不影响我参比,外婆在临终前一再叮嘱家里人不要告诉我,否则她走也会走得不安心。子欲养而亲不在,没能见到外婆的最后一面,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希望我今天所获得的成绩能够告慰外婆的在天之灵。

今天,面对潮水般而来的鲜花和掌声,我心里很清楚,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在这背后,凝聚了许多人的奉献和付出;在这背后,汇集了许多人的支持和关注。我要感谢的人很多,虽然我无法一下把他们的名字说完,但我想对你们说,我赛道上的每一步,都有你们的心血。

自行车运动给了我崭新的生命,我的人生就像飞轮般滚滚向前。我会一直努力,超越一个又一个的对手,与队友们一起,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让国歌在运动场上嘹亮奏响。

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