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张海迪呼吁关注农村残疾人医疗问题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0-05-17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为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会议现场

2010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了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医药卫生界、对外友好界联组讨论,中国残联张海迪主席呼吁关注农村残疾人医疗问题。

残疾人是最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医疗保障是当前农村残疾人反映强烈、迫切期待解决的问题。

农村残疾人经济状况普遍很差,多数农村残疾人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部分贫困残疾人只能依靠低保金勉强维持生活,新农合的参合费用对于大多数农村残疾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建议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承担农村残疾人的参合费用。如果目前国家财政承担所有农村残疾人的参合费用有困难,建议先解决农村重度残疾人的参合费用问题。

农村残疾人一般无力承担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所以即使参加了新农合,患病后很多人也放弃了治疗,没钱看病、因病致贫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在一些农村地区,残疾人要自己先垫付医疗费用,然后再去相关机构报销。因此得了重病和急病的残疾人,常常是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放弃治疗。国家设立的医疗救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本身很难解决大多数残疾人面临的医疗费用问题。建议国家建立残疾人医疗救助专项基金。

许多与残疾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辅助器具没有列入新农合报销范围,致使残疾人的基本生存与发展受到了严重影响。建议国家将与残疾人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辅助器具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并对无法纳入报销范围而残疾人又亟需的基本辅助器具,由残疾人医疗救助专项基金直接提供资金补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