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穗召开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13-06-18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省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在穗召开

6月17日上午,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会前,省委书记胡春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接见了与会代表。一同接见的还有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孙先德和省领导徐少华、林木声、陶凯元、邓海光同志及省军区副司令张仲会少将。

胡春华接见与会代表

胡春华讲话

胡春华说,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希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将残疾人工作纳入职责范围和目标管理,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供给的能力水平;各级残联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广大残联干部要恪尽职守,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取得新发展;广大残疾人朋友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和经济建设,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孙先德致辞

孙先德代表中国残联向大会召开致贺词。他表示,5年来广东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希望广东各级党委、政府继续关爱残疾人,重视残疾人事业,不断促进残疾人事业与广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大会并讲话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做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心人”,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要真正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社会各界人士要争做残疾人朋友的“贴心人”,广大残疾人要自强不息,积极为社会作贡献、为生命添光彩。

投票

大会审议通过省残联第五届主席团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宋卓平的工作报告。经大会一致通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担任省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名誉主席,副省长邓海光担任省残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大会推举张永安任省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长,推举柯沫夫、叶丽容、李敏为执行理事会副理事长。大会由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主持。

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邓海光对做好当前残疾人工作做出部署。他表示要狠抓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保障和服务残疾人水平。一方面,坚持落实普惠、突出特惠、讲求实效的原则,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并针对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另一方面,围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积极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发展各类残疾人专业服务机构,增加多层次、多元化的残疾人服务供给。与此同时,加快建立与当地财力水平相适应的“两个体系”建设经费稳定投入增长机制,完善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为“两个体系”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残联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08年5月召开。五年来,广东各级残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残疾人为本,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托养、无障碍、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残疾人生活状况不断改善,小康实现程度不断提高。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度广东省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为64.7%,比2008年度提高1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残疾人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其中残疾人生存状况小康实现程度为68.8%,较2008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残疾人发展状况小康实现程度为55.7%,比2008年度提高11.6个百分点;残疾人环境状况小康实现程度为71.2%,较2008年提高14.4个百分点。

共有405名代表与会

据悉,出席省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共405名,其中,正式代表342名,特邀代表20名,列席代表43名。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代表占代表总数的61.05%。代表中有全国、全省自强模范,助残先进和伤残军人。少数民族代表、妇女代表和农村残疾人代表占有一定比例。本届大会共选出24名广东代表出席中国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