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时间:2023-10-19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展开,撷取理论精要进行深入解读,详举实例进行充分论证,是学习、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佳作。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概括提出并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的重大理论问题,突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对“强国复兴开新篇”“自信自强启新程”“军强国安护和平”等17个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中回答和阐释。一方面,该书设置专门章节阐释回答中国式现代化怎么来、是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不仅揭示其历史演进、丰富内涵、实践路径,更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重大关系等一系列理论问题。另一方面,该书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贯彻于全书各章节,系统阐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基础、科学指引、首要任务、战略支撑、应有之义、内在要求、战略要求、重要内容、关键所在等问题,揭示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内在逻辑关系。通过体系化的分析阐释,该书不仅勾勒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框架,更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全貌立体呈现出来;不仅揭示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历史根基和广泛现实基础,更将其美好发展前景描绘出来。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通过严密的理论逻辑、翔实的事例论证,着力把高深、复杂的理论问题讲透彻、讲明白。该书注重遵循理论逻辑,既删繁就简抓住理论的精髓要义,又由表及里揭示事物的本质,更环环相扣展示理论的逻辑之美。比如,在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从“‘为什么行’的科学回答”“‘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六个必须坚持’的哲学意蕴”等三个方面,系统阐释其作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科学指引。该书不仅注重讲清理论观点是什么,还回顾理论形成发展的来龙去脉,明晰理论是如何来的;不仅讲清怎么看,更紧扣时代脉搏和现实要求讲清应该怎么办,让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比如,在阐释人民军队使命任务时,不仅论述了“四个战略支撑”这一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同时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人民军队使命任务的演进,更指出了如何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此外,全书始终坚持以问题为牵引,精心设计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系统解答问题,真正做到问答结合、解疑释惑;注重以事例说理、以数据论理,不仅列举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例进行论证,还大量运用权威数据作为论据,使理论的论证阐释有根有据、真实可信。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在阐释理论时,既注重联系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实际,又注重结合当前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该书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理论阐释与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三件大事和伟大变革紧密联系起来。比如,结合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天宫”空间站遨游太空、高铁雄安站、海南自由贸易港等现实事例,从理论上讲清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等数据,从理论上阐释提升质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同时,该书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紧密联系群众的思想困惑设置问题,联系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分析讨论,联系群众身边的人与事进行例证说明,注重澄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扣子、激发前行动力。例如,“治国有常民为本”章节通过列举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疫情,以及大力解决住房保障、教育公平等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通过详列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人均预期寿命等多项权威数据,回应人民群众对收入、工作、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关切,有力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

  理论只有大众化,才能感染鼓舞更多人。作为一本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延续“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通俗易懂的写作风格,讲解深入浅出、文风朴实无华,用朴素的语言讲道理,用形象的比喻讲学理,用生动的故事释哲理,做到理论性、通俗性、可读性的统一,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比如,谈就业时提出“饭碗是天大的事”,将鸦片战争比喻成“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比作“接力赛”,用燕昭王“高筑黄金台”的历史故事论述重视人才,用航空界“海恩法则”的例证阐释公共安全等。该书探索呈现形式、互动方式的创新,图文并茂、以点带面,并设置相关链接、在线问答、特别关注、深度阅读、直播现场、知识要点等板块栏目。例如,在阐释正确看待质和量关系时,提出“什么是‘谷堆’‘秃顶’论证”;在阐释锻造强大人民军队时,关注中国维和部队“蓝盔”铁肩担道义等。这些都增加了理论学习的知识性、趣味性,有助于与读者的思想互动交流,切实发挥出“面对面”的效用。

  《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提供了充足的养分,必将在现实中凝聚起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更大合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