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倩昕:希望变成一束光,照亮视障伙伴生活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12-07 字体: [大] [中] [小]

  刚刚结束为期近一月的社区志愿服务,最近,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倩昕又马不停蹄地回归工作岗位,忙着给视障人士安排线上培训、提供就业服务……

  一个接一个的视频会议、线上讨论,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这对于患有严重视力残疾的张倩昕来说不是个轻松的差事,但她乐在其中,“这些年,我和视障伙伴一起追光追梦。希望我能变成一束光,照亮他们的生活。”

  专注为视障人士服务,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张倩昕的个人志愿服务时数已超过5000小时,培训助残志愿者及无障碍督导员近50场、超过800人次。今年,她倡导推动的“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服务项目成为广州市荔湾区十件民生实事,380户视力一级残疾人家庭从中受益。日前,她入选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参与志愿服务

  把收获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过去的11个月里,在广州市荔湾区逢源街道富力东社区核酸采样点,总能见到张倩昕的身影。“请扫码打卡,保持距离。”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张倩昕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我的视力只能分辨黄码和绿码,所以一般是在核酸点入口做查验绿码的工作。”

  眼前这个带着微笑的姑娘是一名“90后”,刚出生就患有严重的视力残疾。但张倩昕凭着毅力,完成了随班就读中小学,参加普通高考,硕士研究生毕业一系列“挑战”,成为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

  大学期间,张倩昕选择社会工作专业,希望运用专业技能服务残障人士。2016年,她创办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专门为视障人士服务。

  从大学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成了张倩昕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我是党和政府融合教育政策的受益者,回馈和服务视障人士,对我来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今年,面对广州疫情,张倩昕立即响应,和中心的同事们一起到社区做义工。协助核酸检测和社区流调、帮助出行困难的居民下楼做核酸,张倩昕每天要工作6到8个小时。

  白天在社区帮忙,晚上张倩昕则把物资分包成防疫爱心包裹,通过快递送到有需要的残疾人手中。“那段时间,快递小哥每天晚上陪着我们加班,让我感受到同心抗疫的力量。在志愿服务中,我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所以我也要把这些正能量传递出去。”张倩昕说。

  搭建沟通桥梁

  让视障人士的需求得到关注

  12月3日国际助残日当天,一场特别的线上讲座吸引了不少青年志愿者和残疾儿童家属参与。作为演讲嘉宾之一,张倩昕结合多年的社会服务和无障碍督导经验,深入讲解了扶残助残的服务技巧。

  多年前,张倩昕便开始关注无障碍设施与环境的建设。她担任并培训无障碍督导员,参与现场督导,撰写督导记录报告超过100份。“在督导的过程中,我发现城市中的无障碍设施虽然有了,但健全人不知道、需要用的人也不知道。所以推广无障碍的理念,把现有的设施用好,我认为更重要。”

  今年以来,张倩昕牵头开展了无障碍知识科普和培训,通过无障碍理念的普及,设施的使用讲解和培训等方式,推广无障碍理念。“无障碍设施不只是给特殊人群使用的,可以说每个人在生命的不同阶段都会使用到。如果大家都能形成这样的理念,每个人都成为无障碍建设的参与者,无障碍设施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除了着眼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张倩昕也关注“小家”。在去年召开的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市党代表张倩昕积极地反映了视障残疾人无障碍生活方面的需求。今年,荔湾区把“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服务项目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为全区380户视力一级残疾人家庭开展智能家居无障碍改造并提供支持服务。

  “这对于保障视障人士的基本生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张倩昕说,“作为一名党代表,要当好桥梁,让大家听到残疾人的声音。”

  链接社会资源

  帮助视障人士回归社会

  培训视障网络主播、视障咖啡师、视障客服……这些年,张倩昕带领团队做了不少面向视障人士的就业服务项目,帮助他们走出家门,回归社会。最近,她和团队正忙着给第一期视障主播培训班的毕业学员准备“毕业礼”。

  通过多年积累,张倩昕总结了一套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方法。“每个视障人士的优势和特长不一样,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找到他们的兴趣点,才能让他们更稳定地就业,逐步回归社会。”现在,张倩昕和团队在接受视障人士的就业咨询时,会先对他们的就业能力进行评估,因人而异提供服务。

  引导残疾人互助也是帮助残疾人重建信心的新思路。在今年7月开班的“中途之家”视障生活重建训练营中,张倩昕发现很多中途失明的伙伴会放大视障对生活的影响,而忽略了自己的优势。“中途失明的伙伴对视障的生活方式不了解,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我们通过训练为他们生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再引导视障伙伴之间互相分享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们相互支持,就能从中找到成就感和价值感,甚至有人结业后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张倩昕说。

  谈到近期的规划,张倩昕说要把残障人士就业、无障碍的服务做得更深、更实。“我希望更多的残障人士可以跟我一样,找到合适的位置回归社会,也希望我的故事能让更多人理解残疾人,传递助残正能量。”

  【记者】余嘉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