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疾人日|靠近他们,聚成“我们”

信息来源:南方新闻网 时间:2022-12-07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变革性解决方案:创新在促进无障碍和公平世界中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残疾人的成长和进步,展现着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更反映了整个社会的内在温度。

  截至去年底,我国残疾人总数超8500万。他们或许是我们的某位亲朋好友,也可能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他们中,有以“口书”惊艳全国网友的无臂青年,有用音乐征服观众内心的孤独症少年,还有圆梦大学本科的视障女孩……,循梦而行的路上,他们“用力”奔赴,与你我并无不同。那些在健全人看来容易做到的事,他们想要实现,往往需要付出数倍艰辛。如何靠近他们,聚成“我们”?在无“碍”的环境中凝聚爱的力量,这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用爱消弭“碍”,打开残疾人独自出行的“通路”

  无障碍环境,是确保残疾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性保障。2012年6月13日,国务院第208次常务会议就通过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并自同年8月1日起开始施行。今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进行初次审议,意味着无障碍环境建设将有一个法律位阶上的提升,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法律保障,意义、价值显而易见。

  12月3日,《珠海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把残疾人,及老年人、儿童、孕妇、伤病患者等有无障碍需求者都纳入立法保障范围。无独有偶,深圳也于当日成功推动公交导盲系统纳入深圳市公交车新车采购标准配置,为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实践再添一大成果,实现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真正落地。

  不久前,《东莞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提到,东莞将加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信息交流等重点领域的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市、镇街(园区)政务服务中心无障碍设施覆盖率达到90%。《广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公众意见稿)于近期发布了公众参与情况,市民针对出行、教育、居住、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的绝大部分意见得到采纳。无障碍城市建设道阻且长,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用爱消弭“碍”,打破残疾人学习交流的“壁垒”

  多年来,广东省残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委全力支持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事业的发展,先后出台《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年)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推广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今年,广东省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视障教育信息化建设)研究与推广中心成立,帮助广大残疾人学习文化知识、获取信息、社会交往以及更加公平地参与社会生活。

  为让特殊孩子更好地融入学校和社会,东莞率先申办融合教育幼儿园,开创了全国学前融合教育工作的先河。在这里,孤独症孩子渐渐学会如何与同伴交往、与老师家长互动,在和朋友的交流中产生对爱的领悟。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部长陈惠英牵头起草了我国第一份聚焦特殊儿童学前融合教育的政策文件《东莞市学前融合教育推广支持计划工作方案(2021-2023年)》,为特殊儿童更有尊严的学习与生活立起坚实“后盾”。

  除了日常学习工作,残疾人也有文娱需求。前段时间,中国广电“光明影院”公益点播专区正式上线,视障人士可通过输入身份证号或残疾人证号进行身份认证后免费使用。今年国际残疾人日当天,中国残联联合优酷、阿里文娱公益打造的“无障碍剧场”也正式上线。视障人士可免费“观看”《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梅毅说中国史》等电影、剧集、人文以及音频节目。从踏入公共场所集中听志愿者“演”电影,到在家打开电视或者手机APP就能“看”电影,越来越多的视障人士参与到社会文化生活中。同日,腾讯搜狗输入法携手北京保益互动共同推出了为视障用户量身打造的无障碍输入法,更加便捷、准确、高效的助力视障人士在数字世界自由表达。

  用爱消弭“碍”,打造残疾人逐梦未来的“舞台”

  “我先后两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每当听到国歌响起,心情都无比激动。能让五星红旗在东京飘扬,我觉得非常自豪。可以为国争光,我很光荣。”曾在东京残奥会上两次夺金的残疾运动员陈敏仪如是说道。一直以来,无数名残疾运动员以傲人的成绩向世界证明人类精神力量的伟大。命运使他们“折翼”,但他们从不低头。被称为“单腿骑士”的梁贵华在一次比赛中告诉记者,“当我看到前面有人时,我就会卯足了劲去超越他们。”

  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残疾人总能以全新的姿态为人生标注更多可能性。今年的广东“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决赛于日前圆满落幕,不少优秀的参赛项目由残疾人主导,以普惠为首的智能助听器满足了众多听障人士的需求,以音乐传递力量的合唱团帮助残疾人重拾信念,以世界残奥冠军退役创业打造的残疾人运动集训俱乐部让更多人找到生活的方向……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直播领域的兴起为残疾人自主创业开辟了新方向。“磨炼自己的能力,才能走的更远。”从小失去双臂的小伙何子龙通过“口书”教学和直播激励了很多有相似经历的人,他希望组建一个平台,便于残健书画家相互交流。两个多月前,在广州独立生活的视障女孩暖暖首次通过互联网直播“看到”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了她。要“和普通人一样,自由独立地出行”,如今暖暖已经开始拍摄vlog,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她希望自己的视频能给视障伙伴“走出去”独立生活的勇气。在“零分贝直播间”里,“无声主播”郭玉良用手语直播带货,架起无声世界和有声世界之间的桥梁,她以实际行动证明听障人士可以是观看者,也可以做主播。

  照片素材综合自央视新闻、深圳残联、@京演集团、汕头融媒集团、中国日报、华夏时报、腾讯新闻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