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奋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东莞市残联 时间:2023-03-16 字体: [大] [中] [小]

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奋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东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陈伟贤)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残疾人事业在东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同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残疾人事业也要现代化,也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春伊始,省、市先后吹响了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残疾人事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仅要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主动作为,还要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彻残疾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残疾人工作,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稳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强化质量意识,把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健全完善支部党建制度体系,优化党建考核评价机制,常态化开展达标创优活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努力锻造“过硬”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一线高高飘扬,为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高质量的治理体系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市残联群团改革,紧扣“强三性、去四化”要求,通过优化职能设置、创新管理模式、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服务方式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残联组织自身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残疾人组织改革与服务创新,加大残疾人专门协会等残疾人社会组织建设指导工作,推进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和专职委员队伍建设,打通联系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强化创新驱动,依托中国残疾人事业综合实践和创新研究东莞基地,充分利用东莞区位优势,主动把残疾人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之中,结合东莞实际积极开展残疾人事业理论和实践研究,实现以高质量理论推动高质量服务发展;依托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定位,充分发挥东莞产业优势,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领域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让科技更多惠及残疾人民生。

  三是积极扩量提质,坚持以高质量的“两个”体系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顺应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加快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和全面发展。着力健全更多层次更可持续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以实现残疾人社会救助“零盲点”为目标,全面提升残疾人社会救助覆盖面和精准度,残疾人生活水平与全市平均水平差距明显缩小;着力推动构建更加普惠更高品质的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以打造涵盖生命全周期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为目标,全面实施精准康复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学前融合教育和职业教育,支持逐步形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高等教育并举,教育与康复、劳动技能培训相结合的特殊教育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就业辅导员试点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就业服务体系;加快残疾人托养和照护制度出台,高标准新建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推动建立以需求为导向、公办为依托、购买服务与市场付费为补充的托养服务供给机制;着力培育和规范残疾人服务业发展,加大残疾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我市残疾人服务机构行业标准、服务规范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制机制,加大残疾人生活出行无障碍软硬件环境建设,开展一系列适应残疾人不同特点和需要的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更好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四是强化保障支撑,坚持以高质量的支撑体系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坚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列入东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市政府残工委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健全残疾人事业协同与互补机制,进一步实现残疾人服务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使残疾人服务供需对接更加畅通有效。按照“政府扶持,市场推动”的原则,加大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力度,建立财政资金投入稳定增长的保障机制,确保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康复治疗师等残疾人稀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研究制定残疾人服务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持续深入开展执行力、规范化、服务量、精气神等“四个提升”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加快锻造与我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相适应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奋力谱写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东莞在新征程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作出残联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