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残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珠海市残联 时间:2022-12-20 字体: [大] [中] [小]

  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一、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亮点

  (一)强化理论武装,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我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珠海市残联系统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研究部署残联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在残联系统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三是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全面、持续学习。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组织我会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加强宣传引领,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通过珠海残联微信公众号、在珠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官网开设专题专栏,多角度、多层次深入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领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认真学习、学出成果,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二是开展重点工作宣传活动。我会积极依托新媒体拓展宣传阵地,围绕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政策和信息。截至11月,市残联门户网站发稿188篇,珠海残联微信公众号发稿493篇,极大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度。

  (三)广泛学习践行,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一是召开敬业奉献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学习敬业奉献模范,通过典型模范引领使爱岗敬业思想深入人心。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和学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陈惠英等先进典型,深刻领会感悟“中国好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可贵的精神品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更多的人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

  (四)开展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一是组织珠海各区残疾人及家属人观看音乐剧,共有300人走进珠海大剧院享受文化盛宴。二是开展“我爱祖国·同行共享”残疾人美术作品巡展活动,活动共展出作品90幅,涵盖绘画、摄影、书法。三是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强国复兴有我”摄影、短视频主题作品及声乐独唱等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转化学习成果,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方面对残疾人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会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深刻把握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是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和落实《珠海市残疾人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及配套文件,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扩大至0-17周岁并提高救助标准;对原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政策进行修订,出台《珠海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创业的支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来组织实施珠海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确保珠海市残疾人工作起好步、开好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积极推动《珠海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二是把握好残疾人事业重点工作,全面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权益保障等领域的重要任务,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珠海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上持续下功夫。二是落实“五学联动”机制,坚持党组领学、党总支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到机关、残疾人服务机构授课,树立学习标兵,掀起你追我赶的学习热潮。三是继续积极依托新媒体宣传阵地,深入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广大残疾人深刻领会、把握。

  (二)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珠海市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一是加强残疾预防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编制《珠海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机制建设。二是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残疾人提供公共创业孵化空间和服务平台。三是加强教育工作,修订《珠海市残疾人教育生活补助实施方案》,切实减轻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困难。四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强化风险意识,按照珠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一以贯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五是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积极做好无障碍城市宣传工作,开设《与爱同行》电台节目,做好残疾人节日活动宣传,形成尊重、关爱、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