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⑦ | 扶弱济困!他们用行动托起群众的幸福

信息来源:省残联特约稿 时间:2022-12-07 字体: [大] [中] [小]
编者按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连日来,大会精神在广东省各级残联、残疾人工作者,优秀残疾人代表、助残工作者等中引发热烈反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极大地鼓舞了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大家纷纷畅谈学习心得,一致表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广东残疾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为广东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残联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  

省残联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队长

朱自强  

驻镇帮扶工作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持续学、深入学、自觉学。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干字当头、担当进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动水口镇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向发展。

  

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驻到永村第一书记

叶小蛟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内心感触很深。近年来,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尤其是村道建设变化很大,每个自然村、居民区都建了水泥村道,居民区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方便百姓出行。小公园、健身场所、党群服务中心、村道附近厕所等建设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政府服务力度也大大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到位,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更加完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逐步完善。精准扶贫期间,很多贫困户家庭住房改造力度前所未有,大家都住上了新房。

  

驻镇帮扶工作队队员、驻岭上村第一书记

谢峰

  

作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员和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用实际行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在基层加强宣传和教育引导,动员党员群众广泛参与践行,为水口镇和驻点的岭上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队员

麦嘉良

  

乡镇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为镇、村基层工作人员提供相关的业务培训,是为基层人才提质增效的有效方法。我将进一步落实人才培训工作,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在培养对象上区分层次性,在培育方法上兼顾多样性,努力培养一批善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的农村复合型人才。

  

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金融助理

李永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农行人、乡村振兴金融助理,我将坚定金融报国信念,坚守金融为民底色,努力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勇担服务乡村振兴与实体经济重任,以笃定的初心扎根工作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倾情奉献,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和支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队员

陆旭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我的工作内容,就是要持续做好防止返贫监测,落实稳岗就业措施,开展产业帮扶促增收,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驻水口镇帮扶工作队三支一扶人员

丘飞龙

  

中国要发展,乡村必振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深知基层工作的困难,就算再苦再难,我们也要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乡村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向雷锋同志学习  

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

亲友协会党支部(功能性)书记、

广东省智力残疾人及

亲友协会青年服务中心主任、

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

副会长陈颖  

学习完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触动。这些年,我和众多心智障碍者及其家长,以及关爱心智障碍群体的社会人士见证了广东对残障群体的支持日益完整,康复、教育和无障碍环境日益完善,不同的人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接下来,我将进一步完善心智障碍群体的政社校企就业支持网络,将“职业教育—实际情境培训—赋能企业开发岗位—心智障碍青年真实就业”的支持体系逐渐延伸,可持续地复制推广,并推动家长、社区、学校、社会组织等多方协作,为心智障碍者就业做好准备,推动残健共融。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副院长李艳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对此,我感受颇深。作为新时代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参与者,我亲历了我省残疾人特殊教育事业的巨大发展和卓越成就。我深感使命光荣,未来责任重大、任务紧迫!

未来,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各项特殊教育工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特殊教育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作出应有贡献,并带领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攻坚克难、争先创优,打造华南地区特殊教育的示范样板。我希望通过努力申办成特殊教育本科,让更多特殊教育孩子能够留在省内读本科。其次,着力提高听障大学生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让更多听障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融入社会,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实现自立自强,服务社会,共享精彩人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