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硬地滚球队5金收官,夺冠后轮椅上的她激动“比心”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1-10-29 字体: [大] [中] [小]


  1023日至28日,全国第十一届残奥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硬地滚球项目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7个省份的3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角逐7枚金牌(BC1-BC4级共4枚个人金牌、BC3BC42枚双人金牌和1枚团体金牌)。

  其中,广东队表现十分亮眼,共斩获5枚金牌,分别为:24日,刘钟鸿、蓝智坚所在的粤沪联队获BC1/2级团体金牌,林瑞宏、杨贝贝获BC3级双打金牌。27日,郑远森获BC4级个人赛金牌。28日,郑远森、广越想获BC4级双打金牌,杨贝贝获BC3级个人赛金牌。

杨贝贝、林瑞宏获得硬地滚球BC3级双打金牌

  囊括五枚金牌,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在广东省残联、广州市残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广东硬地滚球队一直排在全国前列。这次能收获5块金牌,心情还是特别激动的。”赛后受访时,广东硬地滚球队教练谭巍麟难掩笑意。

  谭巍麟介绍,受疫情影响,广东硬地滚球队一直在广州进行封闭训练。参与本届残特奥会的老将郑远森、蓝智坚,不久前刚代表国家出征东京残奥会,隔离回来后仅剩下半个月的训练时间,同时还要和队友打好配合,实属不容易。“来之前我确实挺担心的。”谭巍麟坦言,“但没想到他们发挥得这么好,算是超额完成预期目标。”

  据了解,硬地滚球项目是残奥会特有项目,最初是为脑瘫患者设计的,而现在只要患有某种影响其自主运动功能的神经系统损伤残疾的运动员都可以参赛。目前,广州市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负责承接国家硬地滚球队的集训任务。

  谭巍麟介绍,硬地滚球项目男女同场竞技,东京残奥会和本届残特奥会的硬地滚球项目中,根据选手残疾程度分为4个级别,其中BC1BC2级为脑瘫,BC3BC4级为严重躯体功能障碍或肢体残缺。

  值得注意的是,BC3级运动员由于躯干控制差或无法控制导致无法持续抓球或掷球,为了帮助他们完成掷球,可以使用斜坡道或其它辅助设备,在运动助理的帮助下将球滚起来。

  比赛时,运动员须坐在轮椅上进行投球,得分以投出的球距目标球的距离计算,累积分最高者获胜。单人比赛、双人比赛每场比赛包括四节,团体比赛每场比赛包括六节。合计得分最多的运动员、双人组合或球队为获胜者。

  夺冠后,她在轮椅上“比心”

  在运动助理的帮助下,仔细调整斜坡道的位置和角度,再举起手将球从斜坡道推出,球稳稳地滚至目标球旁边……“好球!”观众席响起热烈掌声,赛场上的杨贝贝也激动地欢呼起来。

  在28日上午的BC3级个人赛中,广东队杨贝贝击败重庆队的对手,赢得了本届残特奥会硬地滚球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轮椅上的她,将双手高高举过头顶,向观众席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

颁奖典礼,杨贝贝向观众比心

  “刚刚看到很多观众为我加油,比心是想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杨贝贝患有脑瘫,她一字一字地告诉记者,这场比赛赢得并不容易,对手非常厉害,她有几个球失误了,但对自己的整体表现还是挺满意的。“没想到能拿到金牌。”她表示,为了备战本届残特奥会,她已经训练了快两年时间,接下来的目标是明年的亚残运会。

  “拿到金牌,很愉悦、很激动。”和杨贝贝共同赢得BC3级双打金牌的林瑞宏说道。林瑞宏今年28岁,2018年被选拔进入广东硬地滚球队。“我们平时刻苦训练,为这次比赛做了充分准备,这次算是发挥出了训练的水平。”他说。

杨贝贝(右)、林瑞宏(左)获得硬地滚球BC3级双打金牌

  32岁的老将郑远森,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全国残运会了,这两枚宝贵的金牌,是他12年硬地滚球生涯的见证。就在不久前的东京残奥会硬地滚球项目BC4级个人赛上,郑远森获得第四名的成绩。

郑远森获硬地滚球BC4级个人赛金牌

  “虽然东京残奥会没能获得奖牌,郑远森发挥得已经很不错了,1/4决赛中直到最后一个球才决定胜负。”谭巍麟教练指出,赛场上其实更考验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因此赛前也请专业人士对队员们进行心理辅导和调节。“本届残特奥会上,感觉自己还是有新的突破,心态上更加成熟和淡定了。”郑远森说。

  郑远森的队友、今年刚满20岁的广越想也表示,能和郑远森一同拿下BC4级双打金牌,非常不容易,刚好他10月份生日,算是给自己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