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残联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回头看”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5-12-14 字体: [大] [中] [小]

(2005-3-9) 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在第十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市残联党支部狠抓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的落实,成效显著。根据《关于转发中央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对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的通知》(粤组电传[2005]16号)的精神,现将我支部第一阶段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保障

接到上级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通知后,我会党支部书记黎秀芳同志高度重视,1月18日,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决定成立由黎秀芳同志挂帅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按照《关于印发〈江门市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先组发[2005]1号)的要求,由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分管副市长陈杭重视我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对我会编印的简报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市残联出此简报,及时反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相关情况,很好!”市领导的鼓励大大鼓舞了我会全体党员学习的劲头。

以组织部陈智勇同志为组长的第十督导组对我会先进性教育活动十分关心,从动员大会开始到第一阶段的学习活动的结束都给予细心的指导,经常过问并通过简报及时反映我会教育学习活动的情况。

二、广泛动员,深入学习,学出成效

1月27日,我会召开支部大会,拉开了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帷幕,黎秀芳同志作总动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了阐述。第十督导组参加了动员会,陈智勇组长提出了具体要求。

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残联党支部三位领导分别同党员们上了生动的党课,组织开展了五次集中辅导和“百题学习测试”。在职的9名党员和退休(离岗退养)的3名老党员积极参加,即使在春节假期也没有放松学习,确保了第一阶段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40小时的标准。

在黎秀芳理事长带头学习的推动下,全体党员学习热情高涨。特别是退休(离岗退养)的老党员,逢集中辅导都风雨无改回来参加。各位党员还根据学习的体会,理论联系实际,写出了学习心得。不少群众主动向支部汇报思想,表达对党向往的强烈愿望,有7名群众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三、理论联系实际,创新活动形式

为培养大家学习的兴趣,我会创新形式多样、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活动,务求使各位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学得深、学得透。

春节前夕,开展了送温暖、解民困的慰问活动。市长王南健、副市长陈杭和省残联副主席林社后分别在我会领导的陪同下上门慰问残疾人家庭。在王市长的督办下,我会积极想方设法解决了肢残人余沃满住房难、赖瑞琼康复难的问题。春节前后,我会累计慰问了残疾较集中的单位3个,慰问残疾人100多户,其中上门慰问残疾人家庭56户,70人,发放慰问金4.62万元,为残疾人解决住房难、就医难、生活难等实际问题25件。受助残疾人无法掩饰心底的感激之情,只会一个劲地说:“共产党好,政府好!

为帮扶基层社区建设,我会向开平捐赠了一批铝合金玻璃门。2月28日,黎秀芳理事长带领全体党员深入我会“十百千万”驻点的开平市水口镇泮村社区了解社区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并瞻仰了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开辟了先进性教育学习园地和宣传栏,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入党誓词、党员学习心得贴上墙,党员们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春节前,支部还安排全体党员集中观看了电教片《让党旗更鲜艳》,围绕《我是共产党员》和《争创三有一好 争当时代先锋》两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共编印了四期简报,使学习园地和简报成为反映先进性教育学习活动情况和党员互相交流学习心得的平台。

四、树典型,促进步

原市残联理事长廖绍秀同志不幸去世后,她爱岗敬业,为残疾人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中国残联和广东省残联的肯定。中国残联决定在全国残联系统开展向廖绍秀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的活动。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先后于2月2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广州举行她的事迹报告会,省残联还追授她“模范残疾人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廖绍秀同志作为全国残联系统先进性教育学习的典型不仅是江门残联的光荣,也是江门市、广东省的光荣和骄傲。3月2日,全体党员以及5名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了廖绍秀同志生平为残疾人事业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的光辉事迹。3月8日,全体党员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再次集中,围绕加强残疾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展开热烈的讨论。同志们一致认为,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执着追求和对弱势群体有一颗热炽的心是培养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源动力,通过学习身边的典型,全体党员和群众在思想觉悟上又有了一个大的飞跃。

五、承前启后,康复助残

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远的主题。我会对春节前慰问过的残疾人家庭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开展对市直18名精神病人每月提供40元药费的资助。

近期启动了吴汉良先生捐赠的25万元,按照吴汉良先生的意愿免费为50名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为40名0~7岁聋儿、脑瘫儿、孤独症儿、智力残疾儿提供康复训练及教育资助,资助15名肢体缺失残疾人士安装义肢。

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  

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二00五年三月九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