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的先进性 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5-12-14 字体: [大] [中] [小]

——肇庆市残联高度关注残疾人就业,春节后首批30多名残疾人走上就业岗位

(2005-03-09) 3月1日下午,天空飘着小雨,寒风吹得人直哆嗦,天气异常寒冷。可是,肇庆市残疾人劳动服务部门前却热闹非凡。这里有刚毕业的学生、有充满向往的年轻人、有满头白发的家长,还有忙碌的残联工作人员。原来,市残联正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欢送残疾人就业仪式,肇庆市首批30多名残疾人即将集中前往番禺市港资企业丰霖制衣厂就业。

自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肇庆市残联一直把学习和工作紧密相结合,提出要切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而要真正解决残疾人的生活困难问题,使残疾人能自强自立,最根本的途径还是要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通过就业,残疾人不仅能解决生活困难,而且还能真正融入社会,消除因自身残疾而产生的自卑、消除社会对残疾人的偏见。安排一个残疾人就业有时就是解救了一个家庭。肇庆残联高度重视和关注残疾人就业工作,把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施《十项民心工程》的重点工作来抓。

但是,有些事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的。现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许多健全人下岗在家,甚至一些大学生也难以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在这种情况下要为身体有缺陷、文化程度有限的残疾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为残疾人找工作仅依靠政府是不行的,残联工作人员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利用多种渠道为残疾人安排就业。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别人都在热热闹闹过节日,可是,残联余刚林理事长却趁春节用人单位换人之际,为残疾人就业的事到处奔波联系。经多方联系,终于和番禺市丰霖制衣厂达成了用工意向。该厂同意在肇庆市招收残疾员工400名,首批30多名。本着对残疾人负责的精神,残联主席团成员特地到番禺察看了工厂情况,觉得放心了才回来召工。残疾人由于身体上的不便,就业有很多限制。为了挑选合适的工人,残联工作人员每个县(市)区都找遍了,发动县(市)区残联积极寻找合适的工人。有些残疾人家长不相信有免费找工作的事,他们害怕自己的孩子上当受骗,为了打消残疾人的顾虑,让家长们放心送孩子去工作,残联工作人员顶风冒雨到残疾人家中解释情况,做残疾人家长的思想工作。到3月1日,34名残疾青年聚集齐了。番禺市丰霖制衣厂也派来了欢迎代表。余刚林理事长等市残联负责同志和市劳动局有关领导参加了欢送仪式并讲了话。在欢送会现场,用工单位负责人和残疾人在市劳动监察部门的监督下签订了劳动合同。目睹这一切,一位一直不太放心,坚持把听障儿子从家乡送到肇庆的家长,禁不住哭了起来。她说,孩子在家里她一怕他学坏,二怕他会自卑。可是他出来工作又怕他上当受骗,不能照顾好自己。孩子的工作问题一直是块心病,人都快愁坏了。今天,总算是放下心来了。这位家长一个劲地说:“你们残联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呀,谢谢党,谢谢政府,这么关心残疾人。”

欢送会后,市残联向这批工人赠送了生活用品,并把他们送上了车。余理事长一边叮嘱工人们要好好做事,努力工作;一边嘱咐残联工作人员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不能是把残疾送上车就行了,我们还要一直跟下去,要时刻关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要负责到底,因为残联就是残疾人的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