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副省长、省残联主席李容根在广东省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6-03 字体: [大] [中] [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广东省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次大会开得很隆重,是一次胜利的大会。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二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我省残疾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未来五年广东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目标。我相信,会议的圆满成功,必将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籍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会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540万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亲切的问候!

刚才,汪洋书记,胡泽君部长亲切地接见了代表,并和代表合影留念,汪书记作了重要指示,他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把它摆上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要求我们残疾人朋友要树立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精神,要求我们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学习领会,很好地贯彻落实。

郭德勤同志代表第四届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省残联成立20年特别是近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果,我完全赞同。我们为广东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无比的欣慰。五年来,全省各级残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化工作方式,努力将各项工作纳入大局,带领残疾人共同奔小康,实现残疾人事业跨越式的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残疾人工作机制更为健全,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发挥了重要的主导作用,残疾人事业纳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残疾人组织建设初步实现了纵向到底的目标,基层机构建设和乡村、社区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配备逐渐完善,凝聚了一大批富有爱心,工作热情,有事业心有责任感的工作干部和专业技术队伍;按照横向到边的要求,残疾人工作在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体宣传、法规建设等领域有很大的扩展,服务设施和服务内容不断适应需求,服务手段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形成良好的业务体系和服务格局;残疾人获得了更多实惠,残疾人的各种康复需求、教育就业愿望得到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得到资助,生存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勇于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残疾人事业发展新路,实现了多个项目的 “率先”,走在了全国的前面,也为今后新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共同艰苦奋斗的结果,在这里对各级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省残联班子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合作,廉洁实干的领导集体,五年成就的取得也离不开他们的集体智慧和不懈的努力,因此在此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又是广东残联成立20周年,具有特别意义。30年来,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建立健全了市场经济体系,国民经济生产总值连续23年全国第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获得了双丰收。广东残疾人事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文明进步的不断发展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残联成立20年来,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残疾人生存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获得前所未有的改善。残疾人工作成为各级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残疾人事业投入逐年增长;残疾人事业作为一个整体,从无到有地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系统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套工作制度和法规体系;人道主义呼唤引起了全省人民的共鸣,“平等、共享、充分参与”为主要内容的新的残疾人观深入人心,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成为社会文明建设的新风尚;残疾人事业真正实现了与社会经济文化同步发展,残疾人作为社会平等的一员,特殊困难和各项需求获得社会的理解和帮助,人格和权利受到了尊重,共享社会文明进步发展成果。这20年是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历史上不平凡的20年,更是全省残疾人社会地位和生活状况发生根本性变化的20年。20年奋斗建立起来的事业基础、探索积累起来的工作经验、努力造就的社会环境,成为我们未来继续发展的基础。残疾人事业能取得这样令人瞩目的成就,全赖改革开放探索之功,全赖解放思想创新之功,全赖经济发展实力之功!我们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时代、感谢全省人民!

在回顾、分享20年来获得的发展成果和经验的同时,我们用“排头兵”的标准审视自己,也必然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广东残疾人事业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事业发展的基础还很薄弱,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措施还很不完善,残疾人在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还存在许多困难,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发展残疾人事业重视不够,一些人扶残助残意识不强,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这种不协调、不和谐的现象,显然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与广东争当全国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努力不适应。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改善残疾人状况,已成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为此,我们也要树立信心,鼓起勇气,一定要把我们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取得新的胜利。我们也需要看到我们的有利条件很多,一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二有经济发展提供的强大物质基础,三全社会有良好的助残风尚,四全省人民有改革开放、敢为人先的传统与勇气。特别是省委七届二中全会号召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新一轮的大发展,各行各业千帆竞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这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又一次难得机遇。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20年特别是近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已站在了一个时代的新起点上,残疾人事业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新的春天。

同志们, 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了部署,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这一史无前例的举措,说明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关怀残疾人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党中央和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发[2008]7号),明确指出,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这为我们广东残疾人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也为我们做好工作增添了巨大动力。为了贯彻落实好这一里程碑式的重要文件精神,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的高潮,结合本次大会精神的传达贯彻,推动广东残疾人事业的更大发展,郭德勤同志的工作报告作了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在这里,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精神和代表大会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握发展新形势,开拓工作新局面。

中央文件指出,残疾人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是要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实现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使残疾人同全国人民一道向着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迈进。中央文件强调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和发展目标,明确地提出了残疾人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是我们在新时期全面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大会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央文件精神,提出了今后5年我们贯彻落实意见,对广东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长远的规划,各地认真地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因此,各位代表尤其是残联干部一方面要认真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把握中央文件精神和代表大会主要文件精神,回去后要积极主动地向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做全面汇报传达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全省都把思想统一到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刚才汪洋书记重要指示上来;另一方面各级残联都要敢于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找差距,找问题,联系实际,更新观念,树立忧患意识、前瞻意识、创新意识、务实意识,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做好全面规划,开拓残疾人工作新局面。

二、保障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着力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重点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加强残疾人医疗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将残疾人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保障残疾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方面我们基础条件非常好,现在我们已经全面铺开试点,这方面的社会保障已经覆盖到全社会的每一个人。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保障措施,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康复和农村、边远地区贫困残疾人康复问题;保障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等生活救助政策,保证贫困残疾人能够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有关生活救助待遇,特别要解决好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这方面也希望我们的义工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尤其是老残一体的残疾人,特别需要我们照顾。加快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项目,城市廉租住房要优先照顾贫困残疾人家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险政策,落实城镇贫困残疾人个体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帮助农村残疾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发展残疾人教育,健全和完善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和义务阶段教育,加快发展高中阶段特殊教育,积极开展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办好普通高等学校特殊教育大专班,落实残疾人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依法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的机会和权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要带头安置残疾人,在同等条件下,政府优先采购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的产品和服务。鼓励兴办福利企业,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各地要切实将农村扶贫开发政策措施和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扶持残疾人从事种养殖、手工业和多种经营,有序组织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繁荣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组织残疾人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化、艺术、娱乐活动,推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服务残疾人,选拔培养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努力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和2010年亚洲残运会上再创辉煌。

三、团结教育残疾人,着力提高残疾人社会参与意识,为和谐广东建设创造新业绩。

残疾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的现象,是人类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残疾人虽有生理缺陷,但并不构成他们的道德品格差异。相反由于残疾的磨炼,他们拼搏的意志和奋斗的力量往往比较好,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动人事迹,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实际上,残疾人克服困难,竞竞敬业,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国家和社会,在各种劳动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人难以想象的业绩,成为广东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他们用人格的完美战胜了肢体的残缺,以不屈的追求佐证了生命的辉煌。残疾人运动员北京奥运火炬手金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要发扬光大这种精神,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热爱生命,直面人生,融入社会,参与发展,共创社会文明,共享社会文明。

四、高举人道主义旗帜,着力宣传新的残疾人观,建设和谐社会新环境。

宣传部门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继续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宣传残疾人事业。教育部门要结合中小学德育课程,开展人道主义、自强助残教育,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倡导关心社会、理解他人、爱护自己、帮助别人的公共道德观,倡导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

要加强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增强了法律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大了残疾人权利的保障力度,对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化成果具有重要意义。《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的修订工作也有提上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法规体系,增强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制观念,提高残疾人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做好残疾人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工作,加大对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案件的查处力度。

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珠江三角洲可以对贫困残疾人家庭住宅进行无障碍改造资助试点,公共停车区要优先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积极推进信息和交流无障碍,公共机构、公共服务业要提供语音、文字提示、盲文、手语等无障碍服务,影视作品和节目要加配字母,网络、电子信息和通讯产品要方便残疾人使用。

各地要建设好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满足残疾人特殊性、多样性、类别化需求。建立健全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以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社会保障、教育、文化体育、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服务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残疾人家居服务补贴制度,通过民办公助、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发展残疾人服务业。

五、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争当全国残联工作排头兵。

残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要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积极开展工作,参与残疾人事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各级政府对残联承办的社会事务和专业服务项目要给与相应的政策支持,加强残联的基础建设,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解决好人员待遇问题,为残疾人工作者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级残联要切实履行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努力为残疾人服务,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广东省残联要加强对全省残疾人工作的指导。

加强残疾人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各地要选好配强各级残联领导班子,将残联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干部队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加大培养和交流力度,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造就一支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职业道德的高素质残疾人工作干部队伍。

同志们,有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全省人民的关心支持,广东残疾人事业前途一片光明;但工作任务艰巨,面临不少困难,同志们仍需继续努力。今年是换届年,省、市、县(区)都组成了新一届强有力的各级领导班子。希望本次代表大会即将产生的省残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同心协力,团结奋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为实现广东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努力使残疾人同全省人民一道向着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迈进,推动广东残疾人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面做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