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充分发挥残联组织作用 建立残疾人服务体系 加大社会保障扩大受惠面

信息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时间:2008-07-24 字体: [大] [中] [小]

新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创新残疾人组织的服务和管理体系,更好发挥残联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各级残疾人联合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残联要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工作,参与残疾人事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争取各级政府对残联承办的社会事务和专业服务项目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代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拓宽残疾人组织民主参与渠道。各级残联要切实履行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残疾人服务,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尤其是要加强

各级残联的建设,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解决好残疾人工作者的待遇问题,为残疾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推动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建立和残疾人服务业的发展。要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就必须建立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目前,必须针对残疾人特殊性、多样性、类别化的服务需求,建立健全以专业机构为骨干、社区为基础、家庭邻里为依托,以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社会保障、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维权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服务体系。公共服务机构要为残疾人提供优先优惠的服务。残疾人专业服务机构要改善条件,完善功能,规范管理,扩大受益面,提高服务水平。

(三)更好地培育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促进残疾人工作社会化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残疾人工作的社会化是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工作社会化的力度,促进残疾人工作的开展。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和偏见,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针对残疾人事业区域发展不平衡,如何加强分类指导。目前,全省各地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是我省实现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瓶颈。因此,对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要加强分类指导,才能促进全省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省应该进一步加大东西两翼扶持力度,给予资金、技术更多的扶持。二是建立全省经济发达地区帮扶经济欠发达地区残疾人工作制度,实现资源共享和再分配,从资源、技术上帮扶经济欠发达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五)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大局中,根据残疾人的特殊性,在全民普遍受惠的政策中给残疾人以特惠,加大特别扶助力度。做好残疾人生活救助工作是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的救助力度。按照重点保障和特殊扶助的要求,研究制定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社会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等生活救助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能够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有关生活救助待遇。着力解决好重度残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做好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救助。加快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项目,城市廉租住房政策和农村危房改造计划优先照顾贫困残疾人家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险政策。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城镇残疾职工按照规定参加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落实城镇贫困残疾人个体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政策,鼓励并组织个体就业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

分享: